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卷乎,Bagel乎?

(2009-07-24 04:52:14) 下一个
2009-05-30

话说阿小葛同学,做了十分诱人的葱油花卷,挑战大家去PK。

三丰子同学说:“等我学会发面,再来PK。在现有条件下,BAGEL味道也很不错的。”

我答三丰子同学道:“看着这样的花卷,居然能够说出‘bagel 味道也很不错的’话来,我真佩服你的心理定力!我真想说:‘我爱花卷啊,别了,bagel!’”

三丰子同学答我道:“借个地方,给小泥山上节面点课,哈哈。我怕她没看见我在阿葛给的回复,错过了认识我们北方面点的多样性。。。。。。小泥山同学,从对面点的认识,可以断定你是南方人。伊拉阿葛上海宁,发面制品的标准基本只有一个,香软。生煎馒头(明明是包子吗),花卷,等等,都是香软。配豆花,牛奶当早点吗。我们北方人,馒头那不是早点,那是用来产生力气干活的主食,中午,晚上可能都吃馒头,这么软的面点,咋办呢。比如干面馒头,里面就很有嚼头。虽然我对面点的知识非常丰富,可以滔滔不绝上一节课,但基于可能有人怀疑,我就不说了。总结一点,北方发面制品的标准很多,香软那是其中一个,不是唯一。所以,我很权威地说,BAGEL的确不错,很有嚼头。

阿小饼子同学急着看热闹,说我和三丰子同学的比赛的项目是“被狗到底有嚼头没有?---关于到底有几种发面方法之研究”。我觉得阿小饼子同学跑题得厉害,嘿嘿!

仔细看了我在阿小葛家给三丰子的话,虽然没有明说自己怀疑她说“Bagel很不错”是自我安慰,阿Q精神,但那层意思比较明显,怪不得阿小丰要给我上“北方面点课”。看来,我是犯了“以南方人之口,度北方人之胃”的错误。

我现在完全相信三丰子同学说的“bagel味道也很不错的”是肺腑之言。三丰子同学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向我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她至今不会发面,就是很有力的旁证嘛!能把葱花鸡蛋面饼摊成专业水平的丰尚宫,为什么不会发面呢?那一定是没被馋虫咬疼呗!

我正在发面做馒头。不是为了PK,而是为了安抚我肚里的馋虫啊!

曾经和一个国内的朋友聊天,说写博客太花时间。我说我好久都没做馒头了。她大惊:“你要是去花时间做馒头,还不如写博客呢!”

我叹道:“你这是饱女不知饿女饥!洋人店里的面食和中国店里的冰冻面点,实在是不能和自己做的馒头相提并论啊!”

当然,包子和花卷比馒头更好,但为了挤出时间上网玩,我就用馒头凑合一下。对我来说,馒头可以勉强替代花卷,但bagel就不在一个档次上了。

当然,三丰子同学的胃口,三丰子做主。

我家领导,虽然胃口和我差不多,但他不喜欢我成天在厨房里转悠,认为花太多时间弄吃的,不值得!他认为,中国人落后的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做饭花去太多时间了。

所以我诚心诚意地对三丰子同学说:喜欢吃bagel,是福气啊!


馒头来了:
看看里面的结构:

最后这个图是什么呢?这是在白醋里,泡了十天的鸡蛋!刚拿出来时,蛋壳软了,成了一个弹性球。现在过了几天,弹性越来越差了。这是女儿从电视里学来的一个科学实验,特此记录。


**************************
注:Bagel 是洋人店卖的发面面圈,很有嚼头,也有各种各样的口味。

喜欢大家留在blogger的评论,全都搬过来:)
**************************
42 评论:

阿小饼 ...

福气啊福气!哈哈哈

我没跑题啊。。。。那有嚼头和绵软的面点,不就是因为发面方法不同啊。。。。哈哈哈

算了,算了,我经常跑题是真的。。。。

这篇很有意思。。。。我觉得最好笑的就是风姿三振振有词的在那里说,其实她又不会发面。。。。哈哈哈哈

等着看姐姐蒸的馒头。。。。吃不着我看。。。。:)))

2009530 下午4:24

阿小饼 ...

还有我揭发,阿小丰是南方美女科学家:)))在北方呆过:))

2009530 下午4:39

老史 ...

小泥泥,那你不是省事儿了吗?LD不喜欢你呆厨房太久,你就正好可以上网了呀,那才轻松呢:)

花卷乎,Bagel乎?--我肯定选花卷!Bagel烤一烤,涂上cream cheese, 再来杯咖啡,很享受!:)

你们到底在说啥?:)

2009530 下午8:05

歌儿 ...

我牙不好,不喜欢bagel, 我是北方人, 用四肢给花卷投四票。并且严重怀疑三丰子其实就是阿Q精神,哈哈哈。

2009530 下午8:53

三丰子 ...

哎呀,我在阿葛那里不好意说,上海的一种早点叫发糕,我是怕了它了,一辈子也不要再吃,这种东西,只要给歌儿吃。。。。

花卷么,我还是很喜欢的,只不过,吃起来要配有味道的东西,比如豆花,小菜,才行。

最重要的一句话来了:美食家和大厨是有根本区别哈!(别让阿葛知道。)

2009530 下午9:04

三丰子 ...

阿葛厨艺好,可那是勤学苦练出来的,不但在厨房里炼,而且还要炼摄影,人家才相信她的厨艺。

美食家不需要贴照片证明。

何高何低,立马分辨。

所以,JM们,你们要做大厨还是美食家,自家要想好了哈

2009530 下午9:12

一霖 ...

花卷配豆花最好吃!想想都馋。

三丰子是美食家?:)

2009530 下午9:15

三丰子 ...

一霖, 那是当然的啦!!!!
以上说得多明白啊,美食家的称号是不需要证明的。。。。。

2009530 下午9:19

一霖 ...

馒头很漂亮!
估计小泥子也是大厨级的。
我就学三丰子做美食家得了。:)

2009530 下午9:19

三丰子 ...

馒头是CHINATOWN买来的吧?嘿嘿

2009530 下午9:20

阿小饼 ...

亲爱的美食家三丰子老师,您要能吃我们四川的重辣口味的火锅,那我就彻底的服气,哈哈哈
光喜欢吃被够,或是能吃面点,或是能煎浅黄色鸡蛋饼还不行。。。。哈哈哈

还有,您那天的鸡蛋饼摆盘,和照相技术是不行嘛,牛奶也不给,草莓也不切,糖也不放,那就是不行嘛。。。:)))

2009530 下午9:22

阿小饼 ...

一霖姐姐,您快被三风姿带沟里去了。
您上海人对不?丰子三连上海那么有名的发糕都不吃,她非说自己是美食家,反正我是不服气的。。。:)))

2009530 下午9:26

三丰子 ...

阿饼是四川人啊?四川出美女,特别重庆。个个吃麻辣出身,皮肤却特好。我一吃麻辣,脸上就出麻烦。

你也别说,我就挑战过你们四川 人。还是在上学的时候,我和校友(四川人)一起在学生食堂招待一个国内来的教授。四川菜么,不就是花椒人家放几粒你放一大把,葱吗人家放半颗你放两颗,姜 人家放两片你放十片,反正是你就把所有佐料都加倍放,就四川了。 他们俩听完,校友才反应过来,啊,你竟然敢诋毁我们四川菜!

哈哈

2009530 下午9:39

阿小饼 ...

丰子老师,还有==-郫县豆瓣酱,哈哈哈,不要忘了放。。。哈哈哈

估计您是受不了。。。阿小歌还可以试试 :)))

2009530 下午9:47

HC ...

楼上的人里面好几个大厨,可美食家只有一个,厚厚。

被狗是烤出来的,所以水分少,嚼起来筋道/硬。花卷和馒头是蒸出来的,所以吃起来松软。对不对呀?

阿小泥真勤劳,赞一个!

2009530 下午9:56

小泥山 ...

好热闹啊!一人一个馒头,有果酱,花生酱,巧克力酱,随便抹......

阿小饼:阿小丰她就是不乐意我暗示她阿Q,瞧她说的一套一套的,那都是烟雾弹~~~~

老史:我是想歇着,可肚里的馋虫,不肯消停,难!

歌儿:知音啊!

一霖:你过奖了,我不是大厨,动作特慢,做家常菜,对付而已。

红茶:我家领导不鼓励我在厨房里勤劳,所以我是越来越懒了,越简单越好!

阿小丰:我平时做的馒头,都是大小不一,歪歪倒倒的,要的就是那口感,对不?今天为了给馒头露脸,领导专门给馒头做了美容。你的肯定,是对我家领导的最好评价了,他乐坏了!

晚饭后想了想,其实,意大利餐馆的蒜蓉面包和印度餐馆的naan bread,还是很可以解我的面食之馋的!

2009530 下午10:40

歌儿 ...

最后那个简直就是个鸡蛋,哈哈。
我也怀疑那馒头是chinatown买来的。:)
还有,我不大喜欢吃发糕的,我肯定不是大厨,那么我就勉强算个美食家吧。四川的十片姜两棵葱一大把花椒的那是我的最爱,豁出去满下巴痘痘也要吃的。:)

2009530 下午11:24

一霖 ...

小泥子是北方人吗?那么爱吃面食。

你做馒头要多少时间?我今晚煎牛排,蒜炒芥兰,土豆泥。一顿晚饭化了45分钟搞定。多快好吃。

所以我不爱学发面什么的,太化时间了。

2009530 下午11:32

一霖 ...

饼子,其实发糕我也不是那么爱吃。

发糕也不是上海独有的。江浙都有的。

2009530 下午11:36

南山松 ...

这篇文章太有意思了,大家的跟贴又锦上添花,看得我直乐.

想想还是美食家舒服,要我选,我也选当美食家.哈哈!

Bagel是筋道,但还是更爱馒头包子花卷.

如果爱吃,做起来真不嫌麻烦,呵呵.

2009531 上午12:07

麦片 ...

做馒头是大工程啊,我们在国外从来没有做过呢。 包子只做过两次,嫌麻烦(做也麻烦,一锅一锅地蒸起来也慢),再也不做了。所以,小泥山很厉害啊。 如果有馒头包子花卷,当然就不用吃Bagel. 呵呵。

2009531 上午7:53

三丰子 ...

说其吃BAGEL,我今天注意了一下周末的早餐桌,竟然摆得满满的,黄油,CREAM CHEESE,果酱,茶鸡蛋,一盘炒菠菜,一盘炒鸡蛋,BAGELENGLISH MUFFIN, TOAST,牛奶,豆浆,咖啡和茶。

晕!真吃到我肚子里的,一个盘和一个杯子足矣。

其余的,全是 NOISE!!!!

2009531 上午9:05

小泥山 ...

歌儿:那就是一个鸡蛋!只不过是在白醋里,泡了十天的鸡蛋!刚拿出来时,蛋壳软了,成了一个弹性球。现在过了几天,弹性越来越差了。这是女儿从电视里学来的一个科学实验!好玩,推荐有小孩子的朋友做做玩:)

饼:川菜我也爱,也有点怕:)

一霖:是好奇怪,我一个南方人,怎么那么爱面食?怀孕时,什么都吃不下,就是馒头和榨菜。怀老二的时候,连榨菜都不行,就是馒头。唉,没把我饿死!

松:把你逗乐了,我好高兴!我和领导昨天也高兴,弄得儿子看我们的笑话,他成了大人,我们倒是孩子了:)

麦片:做馒头是大工程,主要是工序太多了点:(
想吃就不怕麻烦。有了文学城私房小菜,不是吹牛,什么菜也难不倒我了,嘿嘿!

丰子:你腐败啊腐败,早上还炒菜!!! English Muffin 我就爱吃麦当劳那样的,Egg Muffin。因为觉得太heavy,很少做。

昨天想起了蒜蓉面包和 naan bread,弄得我吃宝贝馒头都有点心猿意马的,罪过啊罪过!

2009531 上午10:37

阿小饼 ...

主编,做馒头挺容易的阿,我家买了个做新鲜面包用的机器,我用来和面,它给揉。。。不用我动手:)))和好了,只要拿出来切好蒸上就好 了。。。。:)就是放干酵母和小苏打的数量,还有时间控制好,还有水的分量,有时候会是半发面,有时候可能会发过。。。所以关键是发面的方法啊。。。做灌 汤包就只能用半发面。。。学问啊。。。:)我也不行。。。

2009531 上午11:18

秋月冬雪 ...

我喜欢包子,花卷和馒头,可是不能多吃,因为过敏。

可惜了我辛辛苦苦钻研怎么做好这些东西。

Why food that is bad for you tastes so good? :(

That's life I guess.

2009531 上午11:57

今雨轩 ...

同问,你们说什么呢?
我今天也蒸馒头了,还有包子。我家馒头没有啊小泥家的秀气,大且圆,D size的。:)
阿小泥的老公真好,我家LD对我的希望·和你家的正好相反。哈哈。

2009531 下午12:00

麦片 ...

阿小饼: 谢谢,我家没有做面包的机器啊。呵呵。不过你说的这些都很有用。我先记在脑子里吧。

我知道酵母是怎么用。请问饼饼和大家,那个baking soda,是做什么用的,怎么用?

2009531 下午12:37

GraceUSA ...

几点声明:
1,白狗之所以有嚼头不完全是如何发面,而是因为一道特殊工序:在放进烤箱烘烤前现在水里煮一下。
2,白狗我只喜欢蓝莓的,一定要有cream cheese,不需要炒菠菜,炒鸡蛋。
3,领导也反对我在厨房浪费时间,可我生了一身反骨,他越是反对的我越是有欲望和热情多做...
4, 俺家小葛特别爱吃馒头花卷葱油饼,我平时很少做,怕她爱吃多吃长胖。被人说像后娘,不给孩子吃饱。
5 baking soda 可以用来清洗灶台,放在冰箱里吸收异味,烤cookie也需要。另外,百叶(豆腐皮)用baking soda 溶液泡泡,去豆腥气,吃口更好。
6, 三丰子喜欢的馒头叫高庄馒头,揉面的时候要加很多干面粉,强体力活,一般人做不来,面包机也不成。
7 小泥的刀切馒头很秀气,是不是沾炼乳吃?

我以前来,有中弹,吓得不敢再来。。

2009531 下午4:46

阿小饼 ...

看看,要不说,还是葛娘娘,大牛牛,又是大厨又是美食家。。。。这从理论到实践,不服不行。。。:)))

2009531 下午6:08

麦片 ...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阿葛。 阿葛真是知识很渊博,厨艺又高超,佩服佩服。我最近经常去你那里潜水呢。呵呵。

2009531 下午8:07

小泥山 ...

阿小饼:你发面,用 baking soda?我不用。只用yeast,发过头也没关系,揉一揉,做成型,再放个把小时,再蒸,没发现有什么不同。

麦片:你什么时候想发面,我负责教你,十拿十稳:)

豆蔻妈:你有时间来博客玩,太好了:)
你对面粉过敏?同情一下!你的那句话,被我女儿看见了,念叨好几遍:) 可乐和土豆条,是她最爱啊!

PP,你的D size,手感如何 :))
我家领导指望我干的高雅的事儿,可我只想混个肚圆,sigh。。。

葛尚宫娘娘:你的发言可太有分量了!第二条后半截,比较可乐,嘿嘿!
面是我发的,但馒头的shape,是我家领导的功劳,我不敢冒领。你比我有骨气。我还是比较听我家领导指挥的。
第三次听到有人提炼乳蘸馒头,我要去试试!

2009531 下午10:16

小泥山 ...

阿葛,你来blogger中过弹?是不是开好多个Windows

不知道什么原因。这里,不知有没有网管,等有时间问问去!

2009531 下午10:29

阿小饼 ...

小苏打碳酸氢钠, 加热加产生二氧化碳, 于是馒头就会松软,有弹性,香气喷喷. hahah

2009531 下午11:44

GraceUSA ...

饼儿,

那啥,我再显摆一下。如果发面没有发过头,加小苏打(baking soda)可能会有问题,因为小苏打要有酸才能产生二氧化碳;如果没有足够的酸中和小苏打,很可能蒸出来的馒头碱大了”~~~ 如果想利用小苏打让馒头松软,建议大家用baking powder,它既含有小苏打的成分,又含有的成分,可以很好地产生气泡,而不需要面粉发酵过头而产生的酸...
但愿,我说明白了~~~

麦片, 谢谢你常去我家鼓励厨娘~~~

泥,
这里不单是中弹问题,还有其他问题...
馒头蘸着炼乳吃是领导唯一接受的淡馒头吃法

200961 上午1:02

阿小饼 ...

谢谢阿小葛尚宫娘娘,您说的这两种,我都用:)))再谢谢了,这下我就完全明白了:))

200961 上午9:19

xj ...

阿小泥,馒头真好看,表里如一:-)

我和歌儿一样牙不好,尽量不吃bagel。不过胃口美国化了,有时候会突然馋bagel上抹 cheese...我也喜欢兰梅的。。。还有那个thomas bagel 没有那么硬,还有那个Panera Bread 的也不错。。。 再加上史美人说的coffee... 不过葱油花卷实在是不可抗拒的。。。 只是人家花心, 我花胃。。。

关于美食家和大厨, 俺是这么想的:大厨的前提条件是美食家, 呵呵。。。

那个baking soda baking powerder的关系俺听着觉得很有学问。那么既然baking powerder里面也有soda, 还要baking soda 干吗呢? 虚心求教阿小葛...

200961 上午10:00

麦片 ...

谢谢阿小泥。

我们家很少发面,如果发面的话,就用我们家的高压锅来和面。呵呵。我家那位以前做过好几次pizza. 呵呵。。

原来还有baking powder, 这么多学问在里面啊。

200961 下午2:17

三丰子 ...

打倒老葛!

纠正有的同学的错误认识,美食家和大厨往往不是同一个人的。大厨是爱好,HOBBY,美食家是天生的,属于一种叫TALENT的东东。

200961 下午6:53

小泥山 ...

谢谢晓静表扬。我也有个花胃,呵呵!

麦片:为什么用高压锅和面?看不懂,一串问号???
我去年买的面包机。这以前,都在桌子或者案板上和面。难道不要双手一起上,就能和面?

三丰子:你的意思是,勤奋的大厨是天才美食家培养出来的?

我爱老葛!(如果你说的是咱们的阿小葛,哼哼!)

200961 下午7:10

麦片 ...

小泥山:呵呵。我猜会有人看不懂的。一般人和面用个小盆,不锈钢的那种,很精致的,而俺家没有小盆,就用锅来和面了。呵呵。不过大海碗也可以用来和面的,呵呵。

200961 下午10:29

GraceUSA ...

xj,
我给你找了个连接,人家比我说得http://chemistry.about.com/cs/foodchemistry/f/blbaking.htm
若还有问题,咱再接着讨论~~~ 其实蒸馒头根本不需要基础化学知识,人家乡下大字不识的老来乃不是也能白白胖胖F碗大馒头!不过,咱读了几年书,不要自己绕糊涂了那还叫读书人吗,呵呵~~~

小泥,阿小丰说美食家是天生的,也就是说生下来就馋,光想着吃,还不会做~~~
大厨也是要有天赋的,这一点我替阿小丰补充一下~~
我要出门上班了,晚上继续补充~~

200962 上午10:20

胖妮 ...

精彩!太精彩了! :))
看得我是越来越饿了!!!
不想当大厨,所以我继续摇着尾巴做美食家,咔咔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一, 那个酸鸡蛋,可以吃的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评论也都在,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