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亲姑姑

(2009-03-01 17:42:35) 下一个

爸爸的两个亲妹妹,我的秀姑姑和小姑姑,分别出生于一九三二年和一九三五年。她们都从小被送给了别人。秀姑姑在老家农村务农,小姑姑在省城做工人。两人都没有读书。

秀姑姑有两个比我大的儿子,一个女儿,比我小一点。两个儿子都早早成婚。和住在邻村的大伯不同,姑姑家的儿子结婚,没有向我爸爸借钱。姑姑家做豆腐和豆腐皮卖。在七十年代前期的赤贫的家乡,他家的日子算是小康。

秀姑姑曾来我家一次,住了十来天。按家乡的风俗,秀姑姑给奶奶做了寿衣。秀姑姑不善言辞,只是和奶奶话挺多。家里人都说,我长得最像秀姑姑。可惜那段时间爸爸一直在工地,没怎么和姑姑共处,她就回家了。

后来我又见过秀姑姑一次,是我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离家返校路过省城时,大伯专门来接我和哥哥回老家“光宗耀祖”了一趟。我哥上的是军校,一身军装,对出身不好的大伯,有着非常的意义。我年龄很小就考上了不错的大学,也很让大伯脸上有光。记得大伯带我们兄妹俩到村里转了一圈,然后就去了邻村的秀姑姑家吃中饭。临走,秀姑姑还给了我和哥哥钱,我们推都推不掉。后来告诉爸爸姑姑给了我们钱,他很不安地拍了一下大腿,长叹了一口气。我知道,他肯定是特别心疼姑姑。

那一次回老家,我才知道做豆腐是件非常辛苦的活,早上要起得很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秀姑姑一家就是这样靠辛勤劳作,自立更生的。

八四年,秀姑姑患癌症去世。那几年,农村的日子刚刚开始好起来。秀姑姑吃了一辈子苦,好日子才来,她却走了。

小姑姑虽然是工人,而且童养媳出身,但文革居然仍有人到她家去抄家。七二年爷爷去世时,爸爸回省城给爷爷办丧事,她不肯来,说:“剥削阶级的福我一天也没享过,遭罪时却有我的一份”。为此,爸爸和她大吵一场。接下来十年两家都不来往。八十年代中,可能是二伯从中周旋吧,爸爸和小姑姑重归于好。听说重新见面的第一餐饭,爸爸和小姑姑两人喝了一斤白酒。

小姑姑有四个孩子。老大是儿子,比我哥还大,在一个工厂做司机。后面三个女儿都比我小。大女儿考上了名牌大学的外语系。一对没什么文化的父母,居然出了这么个女儿,让周围的人大跌眼镜。

小姑姑长的像我奶奶,是我家最好看的姑姑,精明强干,能说会道。她儿媳是个高个,很漂亮,婆媳关系处得非常好。可八十年代后期,小姑姑的婚姻出了问题。

小姑父多年来和他的一个表妹相好,双方的孩子都长大后,两人同时分别办离婚。小姑姑十分不愿意,到爸爸和二伯这儿来求援,但那时婚姻法已经修改,离婚时不再要求双方同意,只要一方坚持法院也能判离。最终姑父不顾孩子和家人劝阻,硬是把婚给离了。

可是,姑父的表妹却没有离成婚,据说是因为她家的孩子拼命阻拦,老太太最终被拉回了头。

九四年,小姑姑也患癌症去世。听爸爸说,临去世前,小姑父又总算是回家照顾了小姑姑一些日子。临走前几天,她还在病床上给孩子们织着毛衣。

我的两个姑姑就这样,早早地离开了人世,她俩的寿命比爷爷,奶奶和伯父们都短很多。如果不是做童养媳,如果她俩受了教育,有着自主的婚姻,那她们的命运会是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sqterm的评论:

Thanks! Brother and sister should never have been seperated like that!

Nowadays, it's too bad that in China, most kids don't have siblings to grow up together.
bbsqterm 回复 悄悄话 “听说重新见面的第一餐饭,爸爸和小姑姑两人喝了一斤白酒。”
看到这句的时候眼睛湿润了。。。不知道为什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当然当然,你可以有女儿,还可以有好多个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向你致敬!教育能改变人的命运,我太相信这一点了!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切,歌儿都有女婿了,还不兴我有女儿?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虫虫,你爸爸住院了。难怪好久不见!抱抱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老家真是一个怪地方,自己的女儿要送给别人养,我K!真的很气愤耶!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好年头,有吃有穿,还能读书写字,真的很幸福,我很知足啦!

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知识,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对此我坚信不疑!我还是要考虑一下将来是否要资助几个小孩读书,可能这是我对这个世界能做的一件好事吧!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你儿子还上幼儿园吧,就恋爱啦?嘿嘿,是不是象他爸?

你有女儿吗?别蒙人哦!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Hug you, my dear! Wish your father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老爸刚出院,赶紧上来冒了泡!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秦西:你也像姑姑?我只见过秀姑姑两次,叹气!

阿小松:两个姑姑的命,原本不该如此,好难过。

小鹿:谢谢你的感动。我不知该怎么写,只会白描。和我两个堂姑对照看,我亲姑姑真是太不幸了。

阿小杏:我小姑姑很能干的,没读书,真是可惜了。她能喝白酒。我爸爸不说他和小姑姑的事,都是听我妈说的。

密瓜:是啊,时代的悲剧,我奶奶太认命了。我满姑姑会对我抱怨我奶奶,但我亲姑姑从来不说。

史美人:谢谢你鼓励我,我就会白描,心里难过,写不出来。记录一下,作为历史吧。

雪孩儿:你的意思,你要给你儿子包办?呵呵!我觉得父母建议可以,强迫最要不得。

小雁子:你奶奶真牛!我相信,不少地主其实都是劳动模范。

麦片:谢谢你!我也是好心疼我姑姑。她们的命,原本不该如此。

蓝天白云绿地:谢谢你来看我!如果不是做童养媳,她们可能都还活着。

歌儿:抱一下你。姑姑和侄女,本来就是好亲好亲的人啊。

睡猫猫:谢谢你。是好心疼。

豆豆妈:好久不见你,希望你一切顺利,抱一下!可惜摸不到你的肚子,我总爱摸孕妇的肚子,当然是隔着衣服摸:)

红茶:你最近比较深刻 :)

一霖:时差倒过来没有?谢谢你来看我家的流水帐:)
你写的,比我的生动多了,很佩服你,真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读完了所有你的姑姑奶奶,这样唠家常式的文章读来真是亲切。我的爷爷奶奶走得早,没来得及给我讲家族故事。这次回国,倒是听老爸时不时地讲一些,改天我也把它写写。

喜欢你的家族故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说的好!
你现在身体怎么样?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陋习害人。还是活在现代好一点。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挺为你的两个姑姑心疼的。z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可真是个大家族!而且好像每个人都有点艰难坎坷的故事。

我也有个姑姑,假如她活着,相信会象我疼我的小豌豆一样的疼我,可是她很年轻就去世了。不过她有两个儿子,就是我的大哥二哥,都对我很好。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ZT:为你的姑姑们可惜。教育真的能改变一生。
最大的罪魁祸首还是那个"童养媳"习俗,如果没被送到别人家, 你的姑姑们的境况可能会迥然不同.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挺为你的两个姑姑心疼的。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做豆腐可真是件非常辛苦的活。

我奶奶家以前开有染布坊。那时候的印花粗布用豆腐渣涂在图案上,浸染缸后凉干再清洗,花样就出来了。家里每天要做很多豆腐,豆腐拿去卖,豆腐渣留下染布。我奶奶练得一身劳动本领。50年代带着地主分子的帽子被评上了劳动模范。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小泥山的好文。

受了教育生活一定会更好。自主婚姻嘛,两说。
我的印度同事,婚姻基本上都是父母包办的。西人不解,问其中一个,都什么年代了,为什么不争取自主。他说其实父母包办多好啊,父母找到的是能和他过日子同甘共苦的好妻子,自己找未见得找到更好的。当然了,这是男方角度的看法。不过如果父母亲能以孩子的幸福为出发点,给女儿找一个门当户对,理念相近的家庭的对象,婚姻生活未见得就不好。

悲剧的多发生在贪财的父母变相“卖女儿”的,或是等同于“换亲”的情况时,孩子的幸福不被考虑。

我现在是这么说,当初可是异常坚决地拒绝别人介绍朋友的,爸妈想插手,门也没有,呵呵。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慨。。。

小泥写得真不错,朴实感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唉,又是时代悲剧。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感动,也替两个姑姑挺心痛的...

两兄妹喝一斤酒那个场面真感人...肯定感触良多吧,那一刻
Eyre 回复 悄悄话 上一辈人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和磨难挫折,很让人感叹。不识得写的很平实却感人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为你的姑姑们可惜。教育真的能改变一生。--ZT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象姑姑。女儿象姑姑,还真是这回事。

为你的姑姑们可惜。教育真的能改变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