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离开小泥山之后(2) - 奶奶来了

(2009-03-21 06:30:42) 下一个

下山之后我们家住银乡,生活条件比山上好了太多,但家里成员发生了变化:奶奶来了。

我从出生就是奶奶带,但文革时奶奶被迫返乡,接下来我们下放,因此我对奶奶的印象只是每年过年在外婆家一大家子相聚的短短几天。我七岁多时,奶奶来银乡,开始了真正和奶奶共同生活。对我,这很有点“文化冲击”的意思。

爸爸妈妈很讲男女平等,对我和我哥一视同仁(当然我说了不算,我哥要同意才真算数)。因为我小,又是女孩,加上学习好,不闯祸,爸妈应该是更宠我一些。奶奶却有重男轻女思想。记得自己在银乡的那几年,经常和奶奶斗气,现在回想起来,奶奶只是不像父母那样宠我罢了,也并没有什么太为难我的事。

一次分黄瓜,我抱怨奶奶给哥哥多,我的少。奶奶一脸不高兴地说:“你人小,霸那么多干吗?给你大的你也吃不完!”我吓得不敢吭气,心里很委屈。想当年在小泥山上,吃麻花,从来都是一人一根,我吃得慢,哥哥要来借,那也要看我愿不愿意才行。

好在银乡物质丰富,我想吃的东西常常能管够,和奶奶的这种争执不太多。妈妈不会介入我和奶奶的纠纷,还会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事情来开导我。妈妈说她小时候,她爷爷常带着她和她哥买油饼,总是买三个,她哥两个,她一个。有时只买两个油饼,那一定要从她手里撕下一块给她哥。我这才明白,“公平”还有另一种衡量方式:人大多吃,人小少吃。

有一次,家里包饺子,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吃饺子的时候,我认出哥哥碗里的一个是我包的。因为形状特别。于是我要哥哥把那个饺子给我,可我哥偏偏不愿意,一口把那个饺子给吃了,这下我就开哭了。爸爸立刻就训哥哥,为什么不让着妹妹?结果奶奶不乐意了,不记得说了爸爸什么,爸爸是个急脾气,转身就回房间生气去了,奶奶也去了厨房,留下我和哥哥大眼瞪小眼。妈妈于是对我们各打五十大板说:“瞧瞧你们,好好地吃饺子不行,一点点大的事,吵什么吵,这下爸爸挨了奶奶的骂,你们怎么办?”我们能怎么办?夹着尾巴做人呗!

到银乡之后,我们养了很多鸡。把鸡粪放在菜地里,结果是韭菜大丰收。有段时间,家里总是吃韭菜,奶奶不愿浪费东西,总叫我们多吃,要是不肯吃,就拿到集市上去卖。我和我哥那时候都不财迷,谁也不愿去摆小摊,只好埋头多吃。妈妈从来不吃韭菜,奶奶没牙,嚼不动,吃不多,爸爸总出差不在家。有一次实在吃不完,夏天又不能留菜过夜,奶奶说要我和我哥,一人一半,一定要吃,还说:“妹妹不是总要和哥哥一样多吗,来,现在一样多了!”。记得我怎么也吃不下,委屈得大哭一场。

后来的一天,村里放露天电影,奶奶是个电影迷,每回都要从头看到尾。那天,放的是看过很多遍的宣传计划生育的电影,我妈带我们兄妹先回家。我 睡下之后,听见妈妈对哥哥,口气十分郑重地说:“奶奶还在看电影,妹妹睡着了,妈妈有些话要对你说。你看见奶奶逼着妹妹吃菜了吗?妹妹那么难受,你是不是能帮妹妹多吃一点?你胃口大,一下就能吃完。要知道,奶奶要是总逼妹妹,妈妈是会和奶奶吵架的。”

八,九岁的我,被妈妈的这番话震动了。记得自己把这当作特级秘密,告诉了我的最好的朋友。朋友是否还记得我不知道,我妈和我哥是否还记得,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记到今天,估计永远也不会忘记。

从那以后,印象中再也没有过奶奶逼着吃菜的事了。也许是哥哥在暗中帮我;也许是妈妈直接把地里多余的菜扔了或送人了;也许是奶奶看到了妈妈的脸色;也许是我心里的感觉变了。

因为听了妈妈的那番话后,同奶奶的争执,我就不那么伤心了,所以记不住。我记住的是,当我受委屈的时候,妈妈虽然不吭声,但她是在暗中心疼我的,我的委屈也就减轻了;另一方面,我知道自己不能太任性,因为我不愿意让我妈为难。妈妈是我的天,妈妈高兴,我就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回忆,总感觉那么温暖!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小雁子,抱抱你安慰你亲亲你,我知道你的心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抱抱你,小雁子!

家里有人生病就知道了,现代医学虽然进步很大,但还是有好多病,医生也没有好办法。

希望你爸用的新药有好的效果。有你妈妈和弟弟一家的照顾,祝你爸精神愉快,享受每一天!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老爸的病情不是很乐观,家人同意医生用新药试试。老爸自己说这下当了小白鼠了。

谢谢大家的关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炒冷饭,炒冷饭:)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上新菜,上新菜。--100% zt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y_leaf的评论:

谢谢叶子妹妹夸奖!你可是城里的名人啊:)

喜欢你对待争议的气度!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你的记性真好啊,那么多细节。人物跃然纸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谢谢睡猫猫:)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小泥的妈妈真好。难怪小泥和妈妈亲。。。:)) zt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你是一个好姐姐:)

年纪差别不大的姐弟,打架可能性大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我妈已经收到我的马屁了,她一如既往地含蓄,一言不发:)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和老弟和你们一样,主要打嘴仗。小时候,我不舍得打他,等到了中学,他一下子窜到一米八,我就不敢了。。。:))不过记得,有一次,我们对着泼水,把家里弄成了水灾现场~~~ 嘿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拍马屁要趁早! 对对对,严重同意。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你把乖乖女的衣服给换了?这件比较modern,但好像和某人撞衫了,不记得是谁的。

你和弟弟打架吗?我和我哥一直打嘴仗,动手的话,我不是个儿,就不拿鸡蛋碰石头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你是一个非常细心的好妈妈。和老公意见不同,很正常,不过最好不要让豆豆知道。你们先统一意见,再对豆豆执行。孩子大了以后,我才让他知道父母有些意见是不同的,他有判断能力,可以让他表达他认为的合理意见。

是啊,我小时候挑食,我妈妈一直都挑食,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挑食。有朋友批评我,说我把他们宠坏了,我总有点负罪感,但要我逼他们,我又不忍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是啊!小时候的事情难忘,昨天前天的事,有点记不清了:)

小鹿家有一个link,可以去好多人的博客,不知你看到没有: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6629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谢谢,谢谢!花儿越多越好,免得有人说我这儿小泥山上只有泥:)

BTW,你是不是还有一件花衣服啊?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亲切。。我和我老弟也经常比来比去的。

小泥的妈妈真好。难怪小泥和妈妈亲。。。:))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妈那样想着你,委屈也没有了。做妈妈不容易呀,我就常常为了教育豆豆的事情和LG吵。观点不同,教育方式不一样,都很困难。
小泥山你自己挑食,怪不得你女儿也挑食的。只要没有健康问题,就不要太操心了。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难忘过去的日子!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送朵花给小泥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饼:你吓我,不要每天来!一般我可能两周写一篇。我会在歌儿那说一声,省得大家空跑。

阿小杏: 谢谢你的感动:) 我自己也觉得是篇好马屁文章,写完就发给我妈去了。拍马屁要趁早:))

雪飘:谢谢你喜欢我妈妈!记得你说过你爸爸给你们写诗的,哪天也写出来给我们看看吧!

98姐姐:我用更多的“妹妹的”的片片,和你换年度报告,怎么样?

小雁子:我这儿屋顶还有雪,别冻着了,下来进屋吧:) 你爸爸身体怎样了?祝你们全家都好!

蜜瓜:你来得好快!我准备去你家告诉你的。不脸红地说,我这故事,应该是婆媳关系的好素材,对不对?妈妈做了三十多年的媳妇,碰上我爸爸还是个不善沟通的人,真不容易!

花博士:很高兴你喜欢!那个“花朵”是不是你啊?

一霖:谢谢你喜欢!想催就催吧,我皮厚,再催,我也是老牛拉破车:) 你奶奶那么疼你,可惜去得太早了!要不是那种年代,她也许能更长寿,唉!

歌儿:有爸爸顶着,你就不用怕奶奶了!我家爸爸总不在家,苦了我妈!我妈自己好多菜都不吃,胃口也小,所以她特别理解挑食的孩子!我上大学后,就不挑了。我妈是到老都挑食。

小鹿小鹿不生气,我给大家上葱油饼,柠檬茶,好不好? 你的游记呢,黑眼睛呢:)

松:谢谢你理解我奶奶。她是有很多优点的老人,但老思想也有点顽固:) 我妈最不易,她自己的母亲是宠孩子的,遇到这样的婆婆,我妈只能顾全大局。

我大舅舅会寒碜我妈,说我妈在娘家,弟弟们管她叫“恶霸”;嫁到婆家,一下就成了贤妻良母好媳妇。

大饼子:不谢不谢,靠靠脸就行了,别french了:)

麦片:谢谢你喜欢!我看见你家那么多好吃的,不小心,这两天自己也吃多了点,我要锻炼去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非常感动。呵呵。

小泥山的妈妈真好,小泥山也很懂事。:)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遵命为大小饼子订下沙发和板凳!----Muah!!!(法式):)))

回头来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的妈妈真好.

奶奶重男轻女,是过去那个时代的社会特征,也不全怪奶奶.
Eyre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偏心,只有bean bags给我们,哼!:)
妈妈真好,顾全大局:)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歌儿的评论:

呵呵,我奶奶从小特宠我,我从小挑剔,我妈给我穿个衣服梳个小辫,我总不满意,我妈没耐心,我奶奶就说,奶奶来奶奶来。我奶奶还总关照我妈说,这丫头将来会有出息,我看得出来,你要对她好点。呵呵。我奶奶走得早,这些都是我妈后来告诉我的。
可惜我奶奶太早就离开我们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既然饼饼把沙发让出来了,我可就不客气了。沙发!
阿小泥你幸亏有个这么好的妈妈,不然我也会替你觉得委屈。我的奶奶也偏心我哥哥,不过我奶奶没这么过分的,除了总逼我吃葱,别的没逼过我。我小时候特别讨厌吃葱,她逼我吃的时候我们俩就顶牛,然后我爸就来替我说话,说一个葱,孩子不吃就不吃吧,有什么关系,然后我奶奶就老大不高兴,哈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奶奶是老思想,还不承认,媳妇是好媳妇,孩子是好孩子,懂事-zt

再读小泥山的故事该是什么时候?妹妹的,我可没有催你的意思,实在是喜欢读,是可等孰不可等啊~~~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妈妈真好!

100%ZT: "又疼儿女,又顾及丈夫和婆婆的感情,真是好妈妈!

有好妈妈就有好儿女。"

"媳妇是好媳妇,孩子是好孩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老一辈知书达理的家庭。

奶奶是老思想,还不承认,媳妇是好媳妇,孩子是好孩子,懂事,呵呵。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你妈真是好媳妇,妹妹的好懂事。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小时候好Cute,像我弟弟。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屋顶!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真好!

妹妹的照片真Cute!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bean bag!

妈妈不易啊!又疼儿女,又顾及丈夫和婆婆的感情,真是好妈妈!

有好妈妈就有好儿女。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感动地哇哇哭...妈妈真好!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泥山姐姐帮我订下了沙发,我怕其他姐妹说你偏心,我就上屋顶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屋顶:)
明天开始天天上这里来蹲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遵命为大小饼子订下沙发和板凳!

后来的同学,我有很多bean bags,大家随便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