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奶奶和堂姑(下)

(2009-02-23 18:15:23) 下一个

满姑姑是四奶奶的第三个女儿,生于一九三六年,比英姑姑小五岁。她从小就被送出去给人做童养媳。那家男孩很小去世,她婆婆就把她当养女带,幸运的是,还让她受了教育。

因为我从小和奶奶睡一床,她常给我念叨爷爷的四兄弟中,各家孩子的情况。所以,我很早就听说了满姑姑的事儿。抗战结束四奶奶回乡后,接她回家,但她住上几天,又会跑回养母家,来来回回的。上中学后,基本就住四奶奶家了。奶奶说,她很好强能干。每次回四奶奶这,她家务事就做个不停。

中专毕业后,满姑姑去北京工作安家。第一次看到她给爸爸写的信,是恢复高考后。满姑姑有二个孩子,男孩京和我哥差不多大,女孩宇比我小一岁。不记得姑姑信里写的什么了,印象很深的是姑父写的几句话,大意是他们在北京,弄高考复习材料比较方便,如果我们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他们。

第一次见到满姑姑,是我上研究生时去北京出差。通了几次电话约好了后,上她家去了一趟。坐了近二小时的公交车,我还晕车,但我是真高兴有这样一位姑姑,见面就亲得很,和我十分投缘。

我们亲亲热热地叙着旧,很突然地,姑姑说道:“你知道吗?你奶奶,就是我的二伯母,当年,就是她,亲手把我送走的。”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马上应道:“那时都是那样的风俗,也是没办法的事,我的二个亲姑姑,都是送走了的。”满姑姑固执地说:“无论如何,是她亲手送的,她怎么就那么狠心呢?襁褓中的孩子,就那样给别人,家里又不是养不起!”

我一下子被震住了。虽然小时候,为了奶奶重男轻女,偏袒哥哥,我没少和奶奶闹别扭,但毕竟是我很亲的奶奶。那个从来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强,勤劳的奶奶,难道她真的作过恶?见到满姑姑之前,我自己从未这样想过。爸爸妈妈对奶奶都很尊重。谈到送走的姑姑们,他们从来没说过埋怨奶奶的话,尽管妈妈常常会庆幸自己被勇敢的外婆留在了身边。

是啊!我什么时候设身处地地为那些被送走的姑姑们着想过?谁该为千千万万的姑姑们的痛苦负责呢?我第一次意识到满姑姑多年来心中的伤痛。当年小小年纪的她,奔走于亲母和养母之间,她的心里,该是多么的委屈!

满姑姑的性格,最突出的是二个字:要强。她和姑父是同学,后来一起去北京工作,做了一辈子的同事。工作上,一直是与姑父齐头并进,家里的事,据京表哥说主要是姑姑作主。

四奶奶曾经评价说,大家族里,姑姑这一代人,为人处世最好的就是满姑姑。我们家里亲戚多,加上还有她养母家的,谁上北京都要去找她,她总是管吃管住,临走还送钱送东西,对她来说,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出国前我为办签证,在她那住了几十天。那时京表哥在德国;宇表妹在北京,但上班远,每周回来一次。我住在姑姑家,就像自己家似的,无拘无束。临走她给我三百块钱,让我置办出国用的东西,加上一百块给我儿子的钱。那是九一年,这钱可真不少。我那里好意思要?临走时给她偷偷地留在家里,她发现后,又把钱邮寄到我学校。

姑姑的二个孩子,都上的是好大学。我第一次上北京时,京表哥在科学院读研究生,离我出差住的地方很近,我去他那吃了顿饭,主要是想见见这位“才子”表哥。他当时有一位女朋友。我们俩吃完饭后,他把那女孩叫上,我们一起去逛圆明园旧址。那个女孩,好像没上正规大学。表哥说,他就想找一个乖乖巧巧的女孩,因为他妈太强势了,他可不愿象他爸那样过一辈子。不过那段感情,寿命很短。后来,京表哥一次去西安开会,和一个护士一见钟情,去德国之前就很快结了婚。他妻子随后也去了德国。再后来,表哥从德国去了美国,他妻子回中国,可一直没来美国和他团聚,接着就听说他离婚了。姑姑多年来,只要那个媳妇在国内,她就会给她寄生活费,因为京表哥生活一直不安定。姑姑觉得,媳妇因为儿子而丢了工作,自己资助媳妇,很正常。可惜最终这段婚姻还是失败了。

再后来,京表哥海归了,娶了一位比他自己年纪小很多,挣钱比他还多的海归律师。听他表弟寒碜他,说在他家,听见表嫂在楼上叫:“小京,我的鞋呢?”。我想起当年他的择偶标准,乐坏了!看来,这人啊,斗不过命 !

宇表妹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当年我住她家办签证时,她还是个小姑娘。看我年纪轻轻地做了妈妈,觉得不可思议。瞧她那意思,结婚生孩子,对她无限遥远。等我五年后回国探亲时,她已结婚生儿子,奶瓶,尿布地忙得团团转。她给我投诉说,“你姑把我给骗了,说是退休帮我带孩子,我真生了,她老人家却又上班去了!”呵呵,姑姑还是不服老,曾经的娇娇女宇表妹,一旦做了妈妈,突然之间,换了个人似的。

最近一次见到满姑姑的全家是零七年春节。零五年秋天,我回国时只在北京转机,没去看姑姑,被她好一阵埋怨。她说:“你姑父趁七十岁不到,考了驾照,两个孩子资助我们买了车。下次回国你一定要来看我们。”于是我定下零七年一定去看看姑姑。没想到,我到北京的那天,正好下雪。头天晚上,姑姑的心脏病还犯了(是老毛病)。 姑父依然坚持按原计划来接我,可我后悔极了,真不该过分打扰他们。我本该自己先在北京安顿好了,再去看看他们就好。不知不觉间,姑姑姑父已是古稀老人,我哪能还让他们照顾我啊?

好在姑姑午休之后,精神不错。我们一起去了京表哥的家。表哥中年得了一子一女,儿子比我女儿小几个月,女儿还抱在手上。那天正好是元霄,晚上京表哥在他的小区会馆里,请大家吃团圆饭。好大的圆餐桌上,坐了姑姑家和表嫂家的全体成员(表嫂是独生女):姑姑,姑父,表哥家四口,表嫂的父母,表妹家三口,加上我家三口。餐桌上最热闹的是五岁的小侄子和我女儿。望着热热闹闹的这么一大家人,听着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我真为满姑姑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满姑姑是义女,你才是侠女吧:)

喜欢你的新衣服!是个乖乖女:)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回抱一个!好好休息,然后慢慢写你的回国感想:)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先来看看你,再来抱一个!

我慢慢再补课。:)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满姑姑!很侠女!

感觉你京表哥,最终还是喜欢满姑姑这类强势的。那么多年的影响,跑都跑不掉~~~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小松喜欢我满姑姑!我也好喜欢!她的优点太多了!

看她全家欢聚,我有点为我自己父母伤心。我离父母太远了,好心疼。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谢谢小猫猫!我这上帖速度,你忘了前面是正常的,记住了前面,才不正常:)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满姑姑这人真是太好了,好喜欢她!:)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事业上要强,为人又热心,你这个姑姑真好!

你的满姑姑非常慷慨大方!zt

我都记不得前边了,亏你能记得这么些长辈们的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谢谢萝卜头博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又换衣服了?好看!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满姑姑!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好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下次你见了你的魅力表哥,私下里打听一下,看看蜜瓜说的对不对,厚厚~~~~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我上回说我不是‘包打听’,是真的!我写的东西,都不是我故意打听来的,当然很多细节就不知道了!

京表哥为什么离婚,我一点也不知道。姑姑不说,我也没法问。

现在的表嫂,是表哥海归后认识的,当时她还未出国。两人恋爱后,她出国,认识他们的人都不看好这段感情,因为单身女孩,在国外紧俏的很。没想到,几年后她回国了,还很快结婚生孩子,嘿嘿,我表哥,引力大啊:)

表嫂的父母开始是不同意的,后来拗不过女儿,也就认了!这些都是我姑姑当着表嫂妈妈的面告诉我的。我还真没见过能这样坦诚相见的亲家!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你喜欢就好!我想写得更好点,但水平不够:(

回家糊弄我爸妈,还凑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没觉得头重脚轻,是喜欢看的意思 :)

觉得看得意尤未尽,觉得这个大家族还有很多故事吧,想让你多写,但是不给你压力了,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我要上班去,等回家再回你!你是爱情专家,闻出故事味道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鸽咕咕:谢谢你帮我修理那个梅花P,把那八瓣梅花给她整成十六瓣的:)

红茶,麦片,饼饼:谢谢你们喜欢我姑姑。老一辈人里,我觉得她是活得最率真的。表哥终于稳定下来,让姑姑晚年很幸福。

饼:地铁开到哪儿去了?我就不催你了:)

毛猫:感冒好点了吗?带着口罩抱一下,怕传染:)

阿小杏:你是不是觉得我的文章收尾没收住?我也觉得有点头重脚轻的:)
写我的堂姑,为的是对比我的亲姑姑,但可能会很难写,我不知何时能交下期作业:(

小雁子:好久没见你,抱一下先!满姑姑是最爱夸我的,当面夸,背后夸,家里人都知道,她最稀罕我,但几乎每次见我,她都要提一提我奶奶。我知道她肯定是伤心透了。

小皮实:对,慢慢看,看睡着了,醒来接着看:)

冰雪妹妹:好久不见,我穿上羽绒衣,抱一个大大的!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事业上要强,为人又热心,你这个姑姑真好!---zt

"我想起当年他的择偶标准,乐坏了!看来,这人啊,斗不过命!" - 呵呵呵,真的,真的,我也乐坏了 --- zt
PP. 回复 悄悄话 ya! 终于等来啦. 我慢慢的欣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泥山,偶对你帅表哥的故事更感兴趣,你啥时候具体写写吧。

偶估摸着,他因为母亲的影响,想找个小鸟依人的媳妇,可是真的娶个小鸟依人的媳妇,他又处处拿着母亲的能干和媳妇的不能干比较——

最后还是娶个强势老婆,哈哈~~~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意识到满姑姑多年来心中的伤痛。当年小小年纪的她,奔走于亲母和养母之间,她的心里,该是多么的委屈!

-------------------
理解这种委屈和心痛。小时候,妈妈的单位里有规定,小孩3个月后不准带在身边。我的不少小伙伴都是在亲娘(叫奶妈为亲娘)家长大的。有的家因为各种原因,把小孩留在亲娘家到读小学才去接回来。这些小孩很长时间都不能很好地在亲生母亲家生活,在两个家之间逃来送去。

小泥山的感情非常细腻。我也有一些亲戚,以前从来没有见过面,一见面就很亲。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满姑姑
最喜欢她给丢工作的前任媳妇寄钱这段,在这个功利的社会里,又是婆婆,真是稀罕啊
真了不起!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深情的回忆...后面还有的很多其他的,对吧?继续等着看 :))

"我想起当年他的择偶标准,乐坏了!看来,这人啊,斗不过命!" - 呵呵呵,真的,真的,我也乐坏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事业上要强,为人又热心,你这个姑姑真好! ZT

你的满姑姑非常慷慨大方!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跳上史哥哥的大腿么?嘎嘎嘎。。。

慢慢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你你你。。。?鸽子快跑--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事业上要强,为人又热心,你这个姑姑真好!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

最新食疗动态:吃鸽子肉美容!:)))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梅花P真烦人!:)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既然穿了,就多穿一会儿吧,我的小鞋一般人想穿还没机会呢,哈哈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小京,我的鞋呢?”。我想起当年他的择偶标准,乐坏了!看来,这人啊,斗不过命!---哈哈是的:)

你的满姑姑真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史哥哥,快把小鞋给我脱了,我疼!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