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离开小泥山之后(1) - 妈妈的表扬

(2008-11-16 22:05:05) 下一个


我们家,是七二年离开小泥山的。不过,我先交待一下七O年发生的一件事儿。

那年的暑假,泥县的全体教师在县城集中学习。妈妈听报告时,发现前排一个女教师,总回头看自己。妈妈注意到,这人好面熟啊!听完报告,两人迎面相认,竟然是十多年没见过的老同学!两个都做了妈妈的人,高兴得象孩子似的!陶阿姨有三个孩子,大女儿,比我哥小一岁;二儿子,和我同年;还有一个小两三岁的小儿子。陶阿姨当时在另外一个公社做教师。

这次的老同学相认,对我们家有历史意义。因为一年多后,陶阿姨的丈夫,上任当了泥公社的党委书记。书记点了个头后,我妈就在七二暑假,工作调动到了山下的一个大村子,银乡,依然做小学教师。

离开住了三年多的小泥山,爸爸妈妈肯定是特别高兴,我和哥哥也好高兴,因为山下的生活,与山上相比,真可谓是“新旧生活两重天”啊。花生米肯定是不用数着颗粒吃了,麻花也成了太一般的零食。

银乡靠着公路,离泥公社的镇子只有十分钟的路。公社的镇上,有粮店,肉铺,小餐馆。每三天有集市,各种农副产品,应有尽有。我们再也没有春节时回过外婆家了。记得我问过妈妈为什么,妈妈说,“原来在山上,生活太差,所以千辛万苦,也要回省城过年。现在天天吃得和过年似的,我们最好暑假回外婆家,睡竹床,打地铺,最多盖个毛巾毯,比冬天方便多了。”

银乡小学,有一百多学生,比较正规。刚下山时,是另一个下放干部阿姨,教我语文,后来,妈妈又成了我的语文老师。班上有二十来个孩子,下山后,我因为太小,被我妈压了一年级,但我依然是班上最小的。记得妈妈对我还算公平,该批评的时候不客气,偶尔也会表扬我。

我最惨一次的作文,是要写一个什么电影的观后感。天地良心,我看了那电影,什么感想也没有啊!随便挤出几句话上交,结果,作文本一发,我可傻了眼,妈妈只给了我二十分!这可是我读书史以来的最差成绩了!看着妈妈那没有一丝笑容的脸,我很有点沮丧。好在妈妈老师没有“痛打落水狗”,让我补交了一篇记叙文,勉强过了关。

有一阵,语文课要练毛笔字。妈妈鼓励同学自己写,但照字帖描,也不算犯规。一次,我交了一篇描出来的字,居然得分为优秀,班上同学有意见。妈妈非常郑重其事地对全班同学说,“泥妹妹同学的这篇字,虽然是描的,但她花了很多时间,非常认真,描出来的字,也几乎完美,所以我认为,她可以得优秀。”

印象特别深的,还有妈妈组织的一次全班故事会。每个同学轮流上讲台,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然后全班同学,集体评分。班上几个胆大皮厚的男生,高兴得象过年似的,又叫又闹,不亦乐乎。也有那胆小腼腆的女生,磨磨蹭蹭,几分钟也上不了讲台。大家讲的故事,我都不记得了,应该是没有什么太精彩的,一多半是课本里的,雷锋叔叔帮助人的故事。大家得分大多是六七十分。我比较晚上台,讲的是从《少年文艺》看来的,一个小孩,用鸽子为解放军通风报信的故事。

我讲完后,同学开始评分。男同学说七十,女同学说八十,闹了一阵后,妈妈说话了:“我认为应该得九十。”记得全班立刻肃静,我也吓了一跳,觉得妈妈好奇怪。妈妈接着说了,“泥妹妹同学的故事,很新鲜,来自课外书,加上她讲得又很清楚。我认为,她比前面那些得七十分的同学,要好很多,所以应该能得九十分。不过,她是我女儿,我不希望大家认为我偏心,就给她八十五分,大家同意吗?”

我上学早,成绩好(作文除外),加上听话,不惹事,从小在周围大人的赞扬声中长大。不过,我的性格,好像不怎么争强好胜。那些个赞扬,并不是我争来的,所以从来不怎么在意。可是妈妈作为老师,当众对我的肯定,可能是因为有点不合那个年代的常规,也可能是因为和生活中的妈妈不同,让我非常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Your father was a teacher as well? Lots people around me don't express their love to their parents frequent enough. Hope we'll all be improving :)

Love your new picture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东和小西的评论:

Sounds like you have a very loving family as well. Please tell us more :)

I can post your story in my blog if you want. I can't write fast enough. One short piece per week would be my goal.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Hi, I heard that your father is sick. Don't know how to help. Just want to wish him the best.

Take care and hug you!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写的很好的. 很可惜我也没有听过我妈上课. 但是,有一次去学校找爸,正碰上爸晚下课. 看着爸神采飞扬得上课. 真很佩服.谢谢你, 又让我回忆起这点. 我已打电话告诉爸了.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他一直有习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给家人写酸诗,可惜我们几个子女都很逆反,都不回应他老人家的激情,所以他现在只给老妈写."

呵呵,和我老爸差不多 :) 我妈和我们是一拨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修改了,最后几章VIP,等待出版。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58409.html

本来想整理整理重新贴的,只是没有整块的时间,所以算了。

最后的结果你知道不知道?如果不知道,我给你讲讲,呵呵。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今天下午我在你那拜读了你的近作,很喜欢.我以前也看过你的全职太太的幸福生活,后来一段时间没有时间在网上逛,等再想回去看就找不到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呵呵,你老爸好逗,你老妈好幸福地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同学,请查QQH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你的回忆录倒是真得引出了我爸妈的许许多多的闪光点在我脑子里晃来晃去. 不过我都二十几年了没有写过作文, 加上我的老大比你的大儿子小, 小儿也比你的女儿小, 每天忙得团团转, 估计近期很难从命了.

你的建议提醒了我, 下次回家一定去翻老爸的抽屉.他一直有习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给家人写酸诗,可惜我们几个子女都很逆反,都不回应他老人家的激情,所以他现在只给老妈写.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08 :你很善于捕捉八卦信息,那我就吊吊大家的胃口:)
以后还会有陶阿姨家的故事,是什么内容,我暂时保密:)

天衣无风:我长得像爸爸,而且据说是非常地像,所以你说我像妈妈,让我有点吃惊。呵呵,网上的形象和生活中的形象,可以是两码事。性格上,我也分不清,哪些来自爸爸,哪些来自妈妈。

飞舟行云:看起来,你爸妈是大学老师。我妈妈中师毕业,只教中小学。不过,我妈没上大学,是因为家里穷,其实她成绩很好,可惜了。不过,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mycereal:很高兴你喜欢我妈妈。我要告诉她,文学城,有她老人家的粉丝:)

小东和小西:读了我的流水帐,让你体会到了你父母为你的牺牲,我太高兴了:)

汉代蜜瓜:作家也认为我的流水帐写得好,我很不好意思。我的作文,一般得60到70分。最高82分,这一辈子,唯一一次上80,因为写我初中的数学老师,言之有物,动了感情。最低就是我妈给的20分。

ELEVEN:喜欢你的新衣服:)

绿豆红茶:雁荡山以前说,她爸妈老压着她,所以我以为她会鸡肚我:)
我觉得雁荡山也应该给大家多写点她爸妈,对不对?我抛小砖,引出的玉,越多越好:)
大家都来给爸妈唱赞歌,多好!

worldling:哈哈,后后记,我现在这个系列,可以一直写下去,省得我想新题目:)
我妈比较公事公办,给我20分,也不在家预先和我打个招呼,她倒不怕我在教室里,受不住。可能她知道我皮厚:)

饼姐姐:别人说你小,你还不高兴啊?我公开要装嫩,也没人理我的喳儿。

南山松: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少年文艺》。过去的好时光啊:)

夏之虫:我的数学成绩,曾经比较出众。恢复高考后,那些当小混混的男生都开始读书了,我就不用“高处不胜寒”了。记得一次,数学老师说,泥妹妹同学最近脑瓜不怎么转了。我心想,我一直就这样转啊,只不过现在别人转得更快些罢了。我对我的成绩,比较有平常心,因为我在家,从来就比不过我爸爸。他是真会读书,再难的数理题,也难不倒他。我除了普通话讲得比他好,口头表达能力比他强,别的什么也不是他的对手:)

snowflower77:我发现,网上写文章,很容易忽悠人的:)
我写了我妈妈的一些小事,仅仅是我生活中的妈妈的很小一部分。我目前只打算写她的闪光点,被忽悠了,别怪我:)

PP.:我的作文,是真的不好。一般评语就是:语句通顺,没有错别字。文采是没有滴。
那个年代的父母,大多都喜欢谦虚,我妈确实有王婆卖瓜的嫌疑:)
歌儿:你趴了几天了,歇够了没?

雁荡山:我家里的表弟妹,加上下一代,很多人对我的名字“过敏”,因为他们的父母,常用我的名字,鞭策他们“进步”,其实我是名不符实,那些个当父母的,把我当工具而已。

才下山:你还慷慨激昂呢!我对那边都不感兴趣了,比较想看你的八卦:)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嗨,还真有忘八偷我的帖子!
没封我做高官党*棍,意淫了个贪官。
看来我是击中骗子的要害了!不知道到处作弊给“破*阱求“的“Sarah”找SAT真题找到没有?记住了,不要教孩子作弊!一点小事就那么不择手段,有了土壤条件,什么做不出来?骂人这个那个的,就是恨自己没机会成为这个那个。有时要忍受精神和肉体的屈辱来达到目的。愤愤不平而发了失心疯。
不知道主子在床上的亵言打听到了没有?
赶紧的把主子爱的宣言好好读读,跟着山呼万岁去吧!
我就觉得奇了怪了,整天抖了自己床上家里的破事,那么风流的老少通吃还搞出风流人命以至于进了局子的主,还要通过B大来过足各种各样的瘾吗?
真是与众不同的“爱“啊!难怪一帮马甲哭天抹泪的!哈哈!!!FUNNY!
阿蜜,等看揭盖头!!!
注:未经同意偷搬本人任何帖子者是忘八!
八为:礼义廉耻孝悌忠信。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呦, 我收了好几个鸡肚呢, 要不要交税呀?

我在小学的时候,在班上属于小的一批,但不是最小的,到了中学以后我就一直是班上最小的了,直到大学毕业.

成绩好,听话,不惹事,很多大人都拿我作为"幌子"训斥自己的小孩, 以至若干年后,有几位哥们不约而同地跟我说起小时候既想看到我去他们家玩又怕父母的"你看人家XX......".

小泥山, 看来下一篇你还得专门为我写下去,让那些大妹妹们再送几个鸡肚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那大姑姑,大姐姐的,都是小丫头片子冒充滴.hiahiahiaaa
--我作证!
PP. 回复 悄悄话 -- 你妈妈真好啊! 羡慕的说. 记得我妈老是爱贬我,越是我好的,她越跟别人谦虚,把我气的. :)

-- 啊? 你作文还算是不好的? 谁信啊,你这么能写? 7!

-- 同学们,那大姑姑,大姐姐的,都是小丫头片子冒充滴.hiahiahiaaa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妹妹的评论:

得,得,得,大姐姐!大姐姐!--z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甜甜的, 温柔的,脆脆的,

唉,唉,唉。。。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得,得,得,大姐姐!大姐姐!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大妹妹的评论:

代沟啊,代沟啊!!!

你那赵姨娘,王小峰式都是谁谁啊?

这就是代沟!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泥妈妈的性格:公正客观,既不避嫌又不护短。可以看出小泥山的教养是从哪儿来的。小时候家庭教育的痕迹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成人后再怎么刻意隐藏,一不小心还是会露出本来面目。所以我很难相信某人出身书香世家。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早,成绩好(作文除外),加上听话,不惹事,----典型的好孩子!小泥山应该理科十分出众。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我先---切!
我再----呸(赵姨娘式)
然后----嗯哼(王小峰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少年文艺!--100% ZT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大妹妹的评论:

哦,对了,你现在"也喜欢少年文艺"。 这就make sense 了.怪我老眼昏花,没看清爽。

偶们可是二,三十年前喜欢少年文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读我的流水帐!我被雁荡山给忽悠了,以为她爸妈不表扬她,结果说了半天,我们这儿好几个人,都要鸡肚她!

我今天有事,明天再来回大家。

才下山,这儿的人都爱八卦,你就牺牲一下,能不能先说说,你是哥哥,还是妹妹?你有几个孩子,等等,当然,这点东西还远远不够,还要来点更“惊人”的,才好!谢谢了:)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切!我是大姑姑,不信,你问十一,月圆,小屁涵!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
小泥山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在爱和正常家庭环境里长大的孩子.
希望我的孩子们能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宠辱不惊,斯文有礼.
顶小泥山!!!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这是后后记,看完评论才发现是“小泥山外记”:)

泥妈妈的公平和开明,放在这个时代应该也是很出众的,赞!

BTW, 小泥山你有什么好鸡肚的?雁荡山同学才值得一肚嘛:)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妹妹的评论:

妹妹一边玩一会儿哈。

大人们说话,小孩儿只听不说。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少年文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我不鸡肚你,我鸡肚雁荡山同学,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泥妈妈举贤不避亲,好,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水到渠成的人个性一般比较恬淡。

写得好,加油!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衣无风的评论:

"太八卦了,太八卦了,简直太八卦了。" -- 狐狸尾巴露出来了……???

"对我们家有历史意义"耶 --- 这好像要上升到儿女亲家的高度。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晚上来看!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成绩好(作文除外)”

天哪!作文这么好都除外,其他的成绩一定是没的可比了! :) :)

相比来讲我的童年生活就太平常了。不过现在想来,为了我们平静的生活,爸爸妈妈当时一定也是牺牲了很多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镇上的生活真是很有意思啊。呵呵。还有,特喜欢你妈妈的性格。呵呵。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哈,小泥山姐姐(也许妹妹?),我的父母也是72年离开那啥啥山,光荣完成下放"劳动改造"的使命,再回到教师队伍.

说到在爸爸妈妈任教的学校读书,我可是执意不选他们的科系.以至他们都没教过我,但也有过许多趣事.有一次,跟几个不同系的同学一,起从图书馆回宿舍,迎面见到妈妈.她们恭恭敬敬地跟某老师打过招呼,我却没出声.反正他们不知道那是我妈.周末回家,老妈质问我为什么不叫她,只记得当时我反问道:是该叫老师还是老妈?现在想来,很为没当过爸妈课堂上的学生而深感遗憾.

那《少年文艺》也是我小学生生涯甜蜜的一部分.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Opps,是之后记而非后记.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 终于看到你也"各种农副产品,应有尽有"了.要不我还一直为你的口福心疼呢.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同学,

终于等来了你的后记.这篇的确是为我写的呢. 那少年文艺,还有解放军文艺可是每次演讲或者作文比赛我写叙述文的制胜法宝.我写论述文不行,没有那气势.

我爸爸为了我屈就担任了我班从二年级到小学毕业的数学和常识课老师. 不过他压我很厉害,我是长大了才理解他的那份爱心.

我妈是我弟弟从一年级到小学毕业的班主任,他那个班的同学至今每年在当地都有聚会,然后派代表给我妈和我弟打电话通报同学们的新情况.

我和弟弟的这两个班级是我父母两人从教四十几年唯一的从小学低段教到高段的班级.这既是他们对子女的尽心尽力,也是当年下放我们家的意外收获.

再读一遍你的文章, 仔细想想,我爸还是当众表扬过我几次.
天衣无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太八卦了,太八卦了,简直太八卦了。

我也想知道呢。
天衣无风 回复 悄悄话 人常讲的俗话吧,它恁就是有它的道理,比如说哪句“有其母必有其女”, 多好的实践啊。

现在我明白你的哪份坚持和认真是从哪里来的了。包括这个博客在内。

不是所有人都有你的这种就算“较着个劲儿”也要说个清楚,讲个明白的得品行。

俺佩服你和泥妈妈。真滴,真真滴。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认为,泥妈妈有王婆卖瓜之嫌,hiahiahia! -- zt

泥妈妈有没有与陶阿姨来点儿女亲家?
我看年龄搭配正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你好快!我要睡了。写这么短的一点,也费了我好大的劲!

从20分作文的基础到现在,我不容易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泥妈妈有王婆卖瓜之嫌,hiahiahi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专门写给雁荡山同学的,你就鸡肚我吧!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