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小泥山的日子里 (1) - 初到山沟

(2008-10-04 00:46:50) 下一个

离开泥省城的第一站,我们去的是泥大队。泥大队是个深山沟,人口大概几百人吧。 同行的有泥省其它一些单位的下放干部,加上一些下放知青,大家过集体户的日子。


去的路上一路爬山,我哥走着走着就说:“妈,怎么还摸不着天啊?”。我基本上被抱着上的山。据说半道上叫:“妈,我要回家!”
住下后的第二天一早,我还叫我哥:“快点起床啊,不然买不着油条了”。呵呵,哪还有油条卖?只有锅巴粥喝了!

我比较有印象的另两家,一是候伯伯,他是省医学院的讲师,另一个是田叔叔,应该是爸爸设计院的同事。

孩子们都喜欢候伯伯。他很风趣,可以随便欺负他。我哥最爱和他下棋了,因为他老让我哥赢。不象我爸,从来不肯让,还吹胡子瞪眼睛地发脾气。

田叔叔的眼睛不好,不转脖子就看不清两边的东西,走路也看不太清楚地下。所以总是把腿抬得高高地,走得很慢很慢。他有句顺口溜,谈走山路的感觉:“上山汗淋淋,下山脚弹琴。”到现在我上下高楼楼梯时,总会想起这话和他走路时的样子。

集体户大家轮流做饭,男的负责加柴烧火。煮大锅饭时,水开了后,要转小火。如果是我爸管火,他是三下五除二地就把火给灭了,大家只好吃生饭;如果是田叔叔管火,等他把火灭了,饭都糊了。这两人是在厨房里最笨手笨脚的,总是大家说笑的对象。

我们刚到泥大队时,应该是农闲季节,没什么事。据说有几个知青喜欢把我当玩具玩,把我放在簸箕里称体重,拿尺子量眼睛大还是嘴巴大,睫毛多长,等等。

我是个乖孩子,做过一件坏事,是把家里一个装糖精的瓶子拿去玩,糖精倒掉装上沙子。我不记得这件事,但是我记得那个瓶子,小小的,透明的椭圆柱形,很独特。确实很吸引人。现在我女儿要是看上我厨房里的小勺,小碟,小碗之类,我都特理解,拿去玩吧!结果家里常常是满地的小玩艺儿。

妈妈在文革中学会了做衣服。我们家的蝴蝶牌缝纫机也跟着我们下了乡。记得田叔叔的妻子,田阿姨,在泥大队的时候,跟我妈妈作徒弟。那时的我,常常静静地看着妈妈和田阿姨在缝纫机旁忙碌,虽然吃的和住的都很差,但我的心里,快乐而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南山松光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的感觉:"快乐而平静".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I'm overwhelmed by old memories these days, but I write like a snail. Be patient!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hey, love to hear mor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Thanks! Please don't keep your expectation too high for me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我爸可能要抗议,说我损坏他的光辉形象。
哼,有本事,请他也写一博客,澄清事实:)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才下山的评论:
刚刚打完牌回来。你会不会是刚才赢我牌的那个老爷子?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 )
....拿尺子量眼睛大还是嘴巴大,睫毛多长... you were only a baby at that time!
very interesting stories! keep writing!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Nice story. Many people sound so familiar.

“妈,怎么还摸不着天啊?”haha, so cute.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我刚酒足饭饱,吃的和喝的都很好,在开始打牌之前,来看看小泥山.我的心里,现在是VERY快乐而平静。呵呵,巧妙的来了个天下百书一大抄,希望小泥山MM不要给我发律师信.哈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在木炭火边上,烤小红薯崽子,那个香!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知道你要“生孩子”去了,在这儿给你加油!祝你“母子”平安!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的文字很朴实。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还记得大人们有时候就地点一小火堆,里面埋上几个没去外皮的玉米,过一阵扒出来,嗯。。,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玉米。:)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的文章真写的挺好的。:)
我先不催你,你把自己的园子好好种种,等回头有空了,要帮我下雨哦!QQH给我就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看见别人的文章,说小时候因为寄住亲戚家而遭的种种歧视,就觉得自己特幸运。

我觉得,你如果为你自己而活,好像更容易快乐些。共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就是不行!5555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写的真好。顶!
为什么我现在吃的住的都不差了,可心里并不快乐,也不平静呢?
有时候人真是很难满足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选了“海外原创”了么?选了以后再发送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应该可以,我刚刚就是那么发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弄好了。谢谢!

我要把文章发到原创去,文章下面有《选择论坛》,复制至论坛键,但就是发不出去。不知何故?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贴文章的时候,文章标题栏下面有个“文章分类”栏,选择你要的分类就可以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你可真早!

我想把文章分一下类,已经有三类了,可不知怎么把文章塞进不同的类别里去。

哪位高手指点一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