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琐事

(2008-10-03 10:32:34) 下一个

六八年下放之前,我们住在爸爸工作的省设计院里。文革一开始,奶奶就被赶回了原籍。听说从原籍还来了一帮人,要抄我们的家。设计院的领导没让他们胡来,只是要爸爸把爷爷给的东西拿出来交给他们。家里别的东西,是爸爸工作后的工资买的,与剥削阶级家庭无关。如此看来,那个领导,还讲点政策。

爸爸有很多书和邮票,他非常自觉地把东西全都搬去了办公室,让造反派有兴趣到那儿找“封资修”去。据说后来也没人动他的东西,他又全都搬回了家。文革后,他告诉我说,当时烧掉了几十张有蒋介石头像的邮票,可惜!

爸爸个性认真,脾气急躁,同人说话,还喜欢用反问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加上口音南腔北调,工作中有时会和同事发生争执。好在,他秉公办事,争执起来,也是对事不对人,所以,他没有真正的宿敌。 文革中,造反派看我爸爸出身不好脾气还这么丑,专门把他的挡案找来,想弄出点东西来斗斗他。这时候,哥哥闯祸了。

爸爸出差时给哥哥买了一个小塑料画卡,画卡转动方向,会有不同的画面。他当然很喜欢,拿到外面玩,玩着玩着就找不到了。然后,他见一年轻的工人拿着他的小画卡,正看来看去呢!他就上去问那人要。那人不乐意,一扬手,把那画卡扔旁边垃圾堆去了。哥哥跑去找,没找着,急了,手上正好有一尖尖的小竹片,回头就朝那人大腿就刺了过去。呵,这一下,围上来好多人,对着我哥吼:“谁家的孩子,小小年纪,这么凶啊!”他不过五,六岁,那一刺,破了人家两层裤子,腿上的皮还出了血!

等我妈听见邻居叫,去领我哥时,只听见他一遍遍重复地说,“他扔了我的东西,他扔了我的东西。”有人听清了,人群慢慢地才散了。那时候的政治气氛,一个家庭成份不好的臭老九的儿子,居然这么狠毒地攻击一个工人阶级,什么大帽子给你扣上也不为过!虽然后来侥幸没出什么事,但那种人人自危的气氛,多年以后妈妈谈起,依然心惊肉跳。

院里一家邻居可没我们家幸运。一天,妈妈在家,听见走廊里有人气势汹汹地问,“哪家姓泥,哪家姓泥?”然后一伙人就冲进来,对妈妈喝到:“你儿子的作业本呢?拿你儿子的作业本来!”我妈说,“我儿子才五岁,还没上学,哪来的作业本啊?”后来他们到另外一家姓泥的家去了。虽说又是一场虚惊,可妈妈说,那些人,和你说话的时候,那种根本就不把你当人看的态度,真让你觉得,活着,是一种耻辱。

据说,那家的儿子,因为写“反动标语”,遭到批判。他才六岁!疯狂的年代,疯狂的人群!那孩子后来脾气就一直怪怪的,不合群。恢复高考后,也没听说他考到了哪里。

愿文革永不再来。世上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把妈妈要纠错的评论搬过来,错也改了。

小泥山 评论于:2008-10-11 17:31:21 [回复评论]

回复lph的评论:
是啊,那时在中国,打自家的孩子不犯法,不知现在有没有这样的法。

lph 评论于:2008-10-10 22:11:17 [回复评论]

说个事给大伙听:这几天老想着艾米小时候的事,不是说她邻居会打骂小孩,艾米看(听?)这情景就哭,奶奶就上邻居家劝,结果被邻居抢白(大约就是这样的,我应该没记错吧!)。我想艾米现在应该是特看不上奶奶和当年的自己。

小泥山 评论于:2008-10-10 19:15:36 [回复评论]

是吗!有的人,就是牛,永远正确,比如我婆婆,嘘,小点声...

汉代蜜瓜 评论于:2008-10-10 19:03:08 [回复评论]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难说,有些人你就是告诉TATA写了个错别字,TA 也会义正词严地告诉你你是文盲,不懂那是通假字,嘿嘿

小泥山 评论于:2008-10-10 18:54:20 [回复评论]

这种小错,谁都会承认的 :)

谢谢你支持我!

铭 评论于:2008-10-10 18:05:40 [回复评论]

佩服你敢于承认和纠正错误的勇气!!!!!!!!!!!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Dr.W JJ,唐才女是不太可能写一批人了,挑几个对付一下,才能塑造出敌寡我众的气氛嘛:)
你看你连“敲边鼓”都没份:)
就是从没聚众商讨一下,真是还挺冤枉的,什么时候真的聚一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你是原来的那个瓷娃娃吗?还是我搞错了?我觉得你看问题,很到点子上,所以十分敬仰:)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十一妹,小泥山,你俩的对话太乐了。毛毛猫太调皮了。很好看到你们都没有GIVE A DAMN ABOUT ALL THAT SH*T。

小泥山,我自己没有故事,还等着唐才女把我写进她的传奇呢。我很好奇,想看看在她们的眼里,曾经的一批"知傻"是如何转变成倒义而起的"褐色娘子军"的。蜜瓜当时在博客里贴了女儿一张照片,就换来唐才女三篇“冷血女人”,歌友会常驻了那么多的EX-知傻,能换来几篇唐博士的大作呢?:)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十二差一”来看“大土坑”:)

----小泥山你太逗了,笑死我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ceY的评论:
谢谢你来看我。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可成不了作家。
咱不和他们比写作(会输的!);咱要比就比善良,正直和坦诚。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谢谢“十二差一”来看“大土坑”:)
咱们玩咱们的,犯不着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对吗?
JoyceY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明白艾米竟然变成了这样的人,张口闭口骂人白痴。难道会码几个字就比任何人都聪明了?但愿她只是因为怀孕的缘故

艾圆清净了,那么多的人阅读,只有那几个马甲发言。又该想成自己是曲高和寡了。

小泥山姐姐心态好,为你高兴,犯不着为她生气。文章写的也好,以后要常常来这里。

由一场争论,引出一个著名作家,也未可知。那就是万幸了:)
Joyc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ppop的评论:

写的太贴切了!不过,静秋的原型不是艾米,艾米太小。也不是艾友友,好像艾米说过艾友友也是有故事的人,建议她写一写。艾米应该没写过艾友友的故事。

静秋的原型即使到了更年期,应该也不会这样。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通过你昨天的讲解,这次明白你这个笑话了,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评论,忍不住又去看了一回,损了人,心理就舒服了?真是自欺欺人。

“十二差一”更加地坚信,某人最大的本领就是歪曲事实,混淆事非!这就是歹毒,就是恶毒。从唐某人的恶意揣度看,这某人和某人真够恶毒的,心理也真够阴暗的,自我感觉那也真是良好的。

也好,这样阿Q一下,某人在这次事件中也算是保留了一点面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我这种水平的东西,谁都能写。

反正不论写还是不写,高兴就行!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也喜欢唐小琳的文章。I like her wit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才下山的评论:
粥末鱼块:)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ppop的评论:
你可以说你现在不去了,但咱们得保留去那儿说话的权利:)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谢谢你来读故事。过一阵我会上你那儿去回访。我知道你也是有故事的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gelyaoyao的评论:
谢谢您抬举我:)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I am not good at writing anything. I do really enjoy reading all yours. I will visit here often. I am on your side.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MM怎么会悲观呢?就为那个连金盆洗脚城的档次都不够的蛤蟆坑?就为那几个上窜下跳的自己和家里老少的分身马甲?我到觉得看其自暴其丑,气急败坏很好玩.之所以如此疯狂,就是心发虚啊.
哪里都有三教九流,网络世界也一样.一路看来,WS的也就那一家而已.有格调有品味有见识的还是大多数.
看展览就是了.又累不着咱们.
工作了五天,周末整两个小菜,弄点啤酒,约三五好友,享受人生要紧.
各位周末愉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唐小琳的文章, I just went over and read it. It's pretty funny and especially the part about me. I enjoyed the way she described me because that's exactly what I did and Amy couldn't do anything about it. hahahaaaa......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以前偶很乐观,现在也很悲观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把我都弄得有点悲观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偶当初看到某博的那种疯狂劲就想——以前想不通为什么会有希特勒,老毛的那种个人崇拜和独裁,现在明白了。

因为那些盲目狂热的群众是其肥沃的土壤。偶怀疑中国如果再出一个老毛那样的人,还会不会再来一次疯狂。

真的很怀疑。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LOL!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ppop的评论:
We continuousely fighting with the nasty woman and I think she must be tired inside. I can only wish that The God or Bhudda wake her up one day so she won't hurt others like that. I made up a joke to make fun of the one:

我讲一个烂笑话,如果不喜欢,请告诉我,下次不再胡说:

小胖最近不舒服, 去看医生。他对医生抱怨,医生啊,我最近不舒服,吃什么,拉什么,比如:吃香肠,拉香肠;吃烤鸡,拉烤鸡; 吃青菜,拉青菜。

医生看着小胖,亲切地说,这个病好治,对吧?从今儿起,你改吃屎吧,那样,你就拉屎了!

We treat others well because we don't eat shit, heheee... She shit too much because she eats shit.

poppo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唉!我也留言为证:不再卷入其中。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热闹!谢谢大家!

昨晚本来不想上网,因为对艾黄要说的话,已经全说完了, 一句也没有了。后来想想,还是上去换了城楼上的旗杆子。还说了句:艾黄的那一页翻过去了。有留言为证,哈哈!
今天唐小琳的文章一出,我乐了,她晚了一步 :)

随便写点过去的故事,大家爱看就好。我准备发给我老爸老妈看看。这么多年只打电话不写信,看看我写的东西他们一定高兴。父母不嫌女儿丑嘛!
poppop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时兴起,跟他连过几招,把最有趣的贴在下面,然后不再写了。可惜我还是定力不强,终于出手了。老纳本想闭关修炼的。

第一步:顾镜自怜。长得漂亮,又有思想。想必天下人都爱你,爱的要死
第二步:得出结论:天下人,除了愿意给你舔脚的,都是蠢的。有些人还没来舔,当然也是蠢的,因为不能证明不蠢。
第三步:竟然有人敢说你不好,骂他,发动粉丝骂他,回家叫你妈告诉对方家长。
第四步:辩不过对方时。大声告诉他:这是我家,我不让你玩了。同时威胁粉丝们:快打他,不打他我就不给你们玩我的玩具了。
第五步:有几个很不好对付,粉丝也没办法,关键是,除了自己的马甲,真正的粉丝很少,慕名前来的也捂着鼻子逃了,因为臭气熏天。
第六步:发动全家上阵,但是战事不利,心情很受影响,在家发脾气,躺在地上打滚,坐在后花园里骂街,社区里鸡飞狗跳,左邻右舍都睡不好。
第七步:有一天,儿子问你:为什么大家都说你。。。。并且女儿不希望你去参加家长会。
第八步:和儿子女儿打架,坐在门口捶胸嚎啕大哭:我想骂谁就骂谁,老娘养了你们这些白痴,不是白痴?证明给我看!这是我家后花园,我想骂谁就骂谁。我愿意在这里拉屎,吃屎,怎么了?!
(待续)


回复 才下山:
是的,不值。我不再follow这个论战了. TA永远都强词夺理,现在又说“我就骂了白痴了,你去告我啊”。一副无赖相。三天前,我怎么能相信静秋的原形是个泼妇阿。而我是小心翼翼的打算一睹人间最美的爱情才去某园的。

现在成了这样。
人间真是充满了惊奇,更多的是叹息。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借博主展台给个老相声的LINK,有兴趣去听听,周末快乐!

http://guangpanpan.home.news.cn/video/a/0102000000000000A9ED8885.html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ppop的评论:
真的甭搭理TA了,不值!
TA的真面目终有一天会露出来的,有了这么多的铺垫,大家到时候不会太惊讶,也好.

poppop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如果你不喜欢我在这里转贴,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说。不过我应该不会再这样了。真的懒得和这种人纠缠,怕脏了我的手。
poppop 回复 悄悄话 艾米. 评论于:2008-10-03 10:32:21 [回复评论]

凡是爱拿“道德”“厚道”“低调”“谦虚”之类的词说事的人,都是活得糊里糊涂的人,他们自己也经常被这几个词困扰,但他们又离不了这几个词,因为他们的观念里没别的价值标准。

如果你问TA一句“道德是什么?”,或者你叫TA给“厚道”下个定义先,TA多半是要给噎住的。

肯学习的,就去查资料,但能不能搞明白究竟什么是“道德”,什么是“厚道”,还很难说。不肯学习的,往往就怒了,但不再追究这几个词的定义,只变本加厉地砸我恨我。

为什么这几个词会令你生活得糊里糊涂呢?因为对这几个词根本没有公认的定义,也没有法律来帮你决定谁的定义是正确的,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你认为事情过去还在提起就是不厚道,我认为你不搞清谁是谁非、只想把事情按下去是不厚道。

谁能仲裁究竟是你的定义对,还是我的定义对?你可以找几个人支持你,我也可以找几个人支持我,但仍然是没法说清谁的定义是对的。

所以我劝那些爱拿这些词说事的人,别动辄高调了,就以法律和规章制度为准绳.违法乱纪了,就是错误的,就诉诸法律或规章制度;没违法乱纪,就别管人家的闲事。这样活着,一清二楚,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shenmo 评论于:2008-10-03 10:01:56 [回复评论]

复POPPOP:艾米用什么句型跟你有关吗?你有这功夫管别人,不如下去练练文笔,写点小说给我们看如何?哪怕你写得比艾米差,我也二话不说去捧你场。



艾米. 评论于:2008-10-03 09:58:52 [回复评论]

如果POPPOP真的像TA自己认为的那样心胸宽广,或者真的把自己当人的话,TA现在应该真诚地向我道个歉,因为

1、TA到我的博克来指教我,干涉了我的活法。
2、TA提的意见是不正确的。

但TA会来真诚道歉吗?当然不会,那多丢人!

所以我只能说,凡是到我博克来批评我不接受意见的人,都没把自己当人,因为他们那些做人的大道理,都是只用在我身上,而不用在他们自己身上的。

你跟我意见“不同”,你只要求我接受你的意见,为什么你不接受我的意见呢?

按你的逻辑,你不也应该接受“不同”意见吗?难道你不是人?


艾米. 评论于:2008-10-03 09:42:41 [回复评论]

回复POPPOP:

1、把排比句等同于文革,是错误的。也许文革标语常用排比句,但那不表明排比句本身有什么错误,正如文革期间人们吃米饭,但那不等于米饭也得给禁了。

你不喜欢看排比句,你就以此来批评我,认为我不该用排比句,说明你在用你的活法要求我。这就是心胸狭隘的表现,因为你容不得跟你活法不一样的人。

2、真诚道歉不是责任和义务,不是每人都得分几个名额,都得按时完成。做错了事,说错了话,就真诚道歉;没做错事,没说错话,就用不着真诚道歉。

曾经有人批评“小天使园”没经许可就转贴了她的贴子,我写了道歉贴子,贴在“亲亲宝贝”,虽然不是我亲自转贴的,但我知道“小天使园”园主这样转贴,而我没制止,所以我出面道歉。

如果我做错了事,我会真诚道歉。但如果我没做错事,你就别做那个梦,以为我会为了几个愚民夸我“厚道”,就向谁道歉。

如果你因为我叫了谁“愚民”或者“白痴”,而认为我应该向谁道歉,那就请你证明TA的言行不愚民,不白痴。

我跟你显然不是一路人,你按你的活法生活,我按我的活法生活,我们互不干涉,你没有资格到我的博克来“纠正”我。你一旦在我的博克指手划脚,你就背了理。在你停止干涉别人活法之前,你没有资格谈什么“狭隘”,除非你不把自己当人,只把我当人。

poppop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只好借你的宝地了。

刚刚看到我在某园的又一个帖子被删,紧接着“红卫兵小将”洋洋洒洒写了三大段。我现转贴在这里,留着证据。 懒得仔细看,我好心说几句,简直对牛弹琴。只是其中一句话有趣的很,“如果你因为我叫了谁“愚民”或者“白痴”,而认为我应该向谁道歉,那就请你证明TA的言行不愚民,不白痴。”我把我的回复贴在下面,因为TA很快会删掉的:

真是对你越来越没有耐心。想比骂人吗?你那么懂法律,那么你说说你骂人家是“白痴”这样该怎么算? 要我证明他们不是白痴,我不能证明,就像我不能证明你妈你爸你老公你孩子还有你,艾米,不是白痴,所以我就有权利说你们一家是白痴了?你敢不敢保留这个帖子?当然不敢,你又要说这是你家后花园。


poppop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啊,小泥山。写的很好看!

这么快翻过那一页,足见你的心胸。和那号人打交道,几个回合下来发现非我族类,就不值得纠缠下去了。那样的人,一听说要打架,眉毛就能立起来,革命干劲就来了——即使全身都镶上美国的金,在脸上赫然写上“自由,民主”的字样,红卫兵小将的骨头也是换不掉的。用“红卫兵小将”这个名字最合适不过了。好斗,以为自己手握真理,而且还有十几岁人的天真直率。

也别想改变TA了。 吐吐胸中怨气而已。

能看到你的故事真好!

如果没有这个活宝,我还不会认识你呢:-)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愿文革永不再来。世上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Ding!

Nice story. Enjoy blogging :)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那种变态的社会,见识过那些扭曲的人性,受到过不公平的对待,还能保持平常心而坚持抑恶扬善,不平则鸣,好人!
爱看你的故事.
angelyaoyao 回复 悄悄话 得饶人处且饶人。佩服你的勇气和肚量。
好10231213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