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楼下关于签consent的讨论 有感

(2010-02-11 22:38:04) 下一个
我认为,坛子里面的某些同学们在看医生前,应该做好自己的功课。医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地方,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医疗仪器,和治疗方案日新月异的,对那些本来就不懂的同学,困难就更大了。

但是,就像每次我们要出门旅游,到一个新的地方,总会在出发之前作一些research一样,在去医院看病之前,我们是不是也要做一些调查?或者,在看过医生之后,拿到下一步的treatment plan 之后,是不是应该本着对自己的身体负责的态度,对医生给出的治疗方案作一下research?

楼下的ephd同学为了反驳TBz同学提出的“签了文件,医生也不会对病人下毒手”的观点,写出了自己的太太的经历。

可是,不好意思地说,ephd同学的这个例子很不成功。从这个,我只看出了edhp同学对自己太太的身体太不负责任了。下面讲一下我对这个case的认识。

第一:医生是在何种情况下给edhp同学的太太擅自作息肉革除的呢?是把e太太捆绑到手术台上直接开膛破肚作了手术割除么?

答案:当然不是。

我的猜测:医生是做了一个大肠镜,并且,对里面的息肉作了biopsy.

为什么这说明了e同学对自己太太的身体太不负责任?

第一:在做大肠镜之前,医生会解释procedure 过程以及compolications,并要求病人签consent,然后安排日期。之后病人要拿清肠胃的药,然后在家里自行服用。这不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过程,而是要至少两天,多则几个星期的过程(看医生的scopy list 情况而定)。在这段时间里,E同学和太太从没对医生的诊断做过更多的调查么?也没对自己即将进行的Procedure 做更好的研究?甚至,连自己签的consent 都没搞清楚是什么...这真是太让人遗憾了。

做biopsy 是肠镜的一部分。如果医生怀疑息肉有癌变的话,当然要做biopsy.要不然,只做Ba enema (一种x-ray 检查)也可以达到同样的观察效果,为什么还要病人清肠做相对较invasive 的肠镜?

第二,医生建议把大肠切掉一节,其诊断根据是什么?biopsy 的结果是什么?e同学并没有对大家交代清楚。
讲到complication,医生说最多一天大便5,6次而已”。The only complication of the surgery is increase in bowel frequency. You may pass motion 5-6 a day. 这是医生的原话么?听起来挺可笑的。严重怀疑其真实性。
如果医生的原话真的是这样,那么,为什么你们没有换一家医院,或者换一位医生,拿一个secong opinin呢?居然半年后还会去看那位你已经kao过了的医生。这是不是对自己的太太不负责任?

第三,其实同第一是一样的。已经过去半年了,你们还是不清楚肠镜检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而且,还跟医生说不要拿息肉出来...看到这里,我有点晕。如果你要自己dignose,自己做治疗的话,还要去看医生做什么?
你最后嘲笑说那个SB医生还打电话让你们回去做手术。这真得让我看到了你对医学知识的无知,和对生活的态度。
医生都是很忙的,不管是哪里的医生,加拿大的也好,中国的也好。很少会有医生会自己打电话,还打好几个电话,催促病人会去做手术。如果不是一个医生的医德和良心在作用着,我想,那个医生根本不会管你太太的息肉到底长成什么呀。就算是有医德的医生,通常,打电话给病人一次,记录在册,如果病人不要回去的话,就算了。能给病人打好几次电话的医生(还是一位外科医生),我只能说,他的良心太好了。

你真的一位医生那么需要你太太这一位病人来帮她提高手术技巧,或者帮他赚钱养家么?

综上所述,我的观点,这里的有些网友,对医院里发生的事情真的很无知。这可以理解。隔行如隔山嘛。可是,无知并不能成为我们对自己不负责任的理由。你在这里的无知言论,并不能伤害到什么人,也不能改变别人的西医治疗的看法。倒是完完全全的暴露了自己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