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深入阿富汗(三):海拉特与阿里的故事

(2021-01-31 18:46:34) 下一个

(一)说说阿富汗

已经在阿富汗玩了三天了,只能说是初步印象,今后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堵车堵得厉害,应该是车太多了,之前说的污染也许与汽车太多有关。这么堵的交通,居然没有红绿灯,两边都是凭默契开,也有在十字路口堵做一团的情况。

司机乱开车,经常开到对面的车道上去,对面也习以为常,倒不至于撞车。这种乱法,应该超过了印度。

人不守规矩,不喜欢排队,经常挤作一团。

都说阿富汗人热情好客,这我也有体验。在昨天回马萨的路上拍一大群羊,五、六个羊倌围坐在草地上吃饭,居然邀请我们与他们一起吃午饭。在蓝色清真寺看日出时一对当地的父子,父亲能用英语向我问好聊几句,完了邀请我与他们一起吃早饭。看起来不像是客套,我真要表示出兴趣的话基本会成。

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阿富汗人对拍照非常抵触,比如拍清真寺时有人走过顺便把这人摄入镜头也会引起侧目,车子开过巴扎时在车上拍拍录像马哈迪也说有风险。之前说过我们作为顾客我坐在车上拍拍商店还被强迫删除。不让拍照的人不会让我有好感的,我只是随便拍街景,并不是盯着特定的人拍,这样也不行的话如何旅游。

另一方面,我又几次被陌生人要求替他们拍照,非常矛盾的感觉。

 

(二)海拉特(Herat)与阿里的故事

从马萨坐七点的飞机,回到喀布尔八点,立即转乘九点去海拉特的飞机。本来时间绰绰有余,结果在马萨机场检查手提箱时对我的牙膏有异议(就是普通牙膏,用得只剩四分之一的样子,检查人员说太大,不能随身带。后来回程在海拉特机场发生了同样的事,不过没要求我托运),要求托运,这样一来为了拿托运行李等了一刻钟,少少有点紧张。

到了候机大厅人爆满,想上个厕所也很多人等。原来八点飞马萨的飞机晚点了,这正是我两天前飞马萨的航班。一会门口打开放旅客登机,是我们九点飞海拉特的,马萨八点的飞机还是没消息。

至此坐的所有阿富汗国内航班都没晚点,运气。我为了少往返机场,飞机都是衔接着的,前一班晚点立即会影响下一班。Mashallah。

马哈迪不陪我去海拉特,我一个人坐飞机去,当地有车与地陪导游接我。走出海拉尔机场,接我的人比我晚了几分钟才到。

导游阿里操着一口磕磕巴巴的破英语,话多得烦得死人,里面有用的没几句,还不见得能听懂。一句话里能加好几个exactly, 很快我就明白这只不过是他的语气词。

不过阿里的效率还是蛮高的,这让我觉得完全应该容忍他的屁话,哪怕再多一点也行,所以我基本上都陪着笑脸听。

下面是在海拉特玩的七个景点,其中1、3、4、5都是大景,几乎一网打尽了,一般人在这里待两天。我觉得马萨的两天有点浪费(因为去不了Balkh),早知道就匀一天到海拉特了。

  1.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2. Gowar Shad Mausoleum and Mussallah Complex;
  3. Herat Citadel;
  4. Mosque of the Cloak of Prophet Mohammed;
  5. Guzargah Mausoleum (Abudullah Ansar Mausoleum);
  6. Takhti Safar;
  7. Herat Bazaar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星期五清真寺不比蓝色清真寺逊色,精致或许不如但规模上远超,Mosque of the Cloak of Prophet Mohammed先知衣冠清真寺也很宏伟。Guzargah Mausoleum非常有特色,像是清真寺中有很多墓葬与大理石墓碑,这与教堂有点像,但教堂墓地都在教堂的外面,不会放在中间。

Herat Citadel 海拉特城堡去了三次,第一次说十二点午休吃饭,第二次说里面有重要人物在参观。城堡规模超过阿曼那几个世界遗产城堡。去城堡要穿过一片市场,坐车里拍拍录像真不错,所以再多跑几次我也没意见。司机让我不要拍,说这里的人野蛮。既然走过好几次,断断续续还是拍到些。

几乎进每个景点阿里都要与警务啰嗦半天,让我觉得我自己一个人来不一定进得去。阿富汗没什么旅游概念,我说的景点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宗教场所,也不收门票。

到了Gowar Shad Mausoleum时铁门紧锁,司机找到看门人说了半天才让我们进去。看门人还打开两处陵堂的铁锁让我们进去,阿里说今天本来是不开门的。看门人长得气宇轩昂,人还这么好。

在Guzargah Mausoleum司机也与武装护卫交谈了半天,最后让我少量拍几张照,而且不能录像。少量是多少?噼里啪啦地拍呗,不能用录像机就用苹果手机录一段。一个景点没一段录像不能算到过。

Takhti Safar是一个高地公园,本来是私人的,这家的房子造在最高处,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海拉特城。

最后到当地市场我已经人困马乏了,玩又乱又脏又挤又吵的市场自己必须精神饱满兴致高昂,不然不但不是享受,反倒是折磨。我的状态已经不适宜逛巴扎了,车子开过看到了那是老德里级别的,就逛了个不露天的部分,里面都是纺织与裁缝铺子。

地陪阿里废话奇多,如果这些废话都是人畜无害倒也罢了,有时还真烦人。开始时他放些阿富汗音乐,自己坐在后排手舞足蹈,说要教我跳舞。后来他又开始唱起了歌,唱得要多难听有多难听。还让我也唱个歌,我可不愿耍活宝,直接说不会唱歌。阿里说你既不会跳舞又不会唱歌,我说对我都不会。

见面没多久阿里就反复说我是他最亲爱的朋友(dearest friend),还要我教他中文“I love you”。我怕他直接往我身上招呼,那得有多恶心,就折中一下告诉他是“我喜欢你”。

阿里又问我中文“girl, I love you”怎么说,我还真不愿教了他今后去恶心别的中国姑娘,就说你马路上对着个不认识的人说“I love you”吗?如果是你认识的,你肯定会说:“某某,我喜欢你”,或者就没称谓地直接说。阿里想想也对,就不坚持了。

在Guzargah Mausoleum有几个当地人装束与我打招呼,其中一个英文不错,问我哪里来的,我说美国,他又问美国哪里?我说新泽西,他说他是芝加哥来的。后来我告诉阿里,阿里说不用太认真,谁知道他到底是哪里来的。我心里一“咯噔”,骗我从芝加哥来实在半点好处都没有,看不出这人有什么理由说谎。

阿里反复告诉我他没有正式的工作,这里什么工作都找不到。诺是他的朋友,有时会介绍他像今天这样做做地陪,给他一点点钱。至于所谓的“一点点”是多少,他说了个很小的数字,我吃了一惊,心想诺这么抠门吗?他又说三十美金,三十美金干一天地陪在当地绝对不是个小数字。

阿里反复说他的摩托车昨天被偷了,现在哪都去不了,也没法出去找工作。说第三次时已经遇见了“芝加哥来的人”,让我联想到“摩托车昨天被偷了”是不是也属于他怀疑别人的情况。我问他摩托车是新的吗、要多少钱?他说是新的,大概五百美金。

结束后阿里与司机把我送到旅馆,这个旅馆很不错,中间的带蓬天井巨大,有很多沙发与茶几可以坐。我们坐那里聊天,阿里让服务生送来三份茶。阿里与司机与我合了很多影,阿里说我是他最重要的朋友,让我不要忘了他。我说我不会我一定会一直记得他,阿里说你也就是记得罢了,我想你还要我怎么样呢?

阿里问我一共付给诺多少钱,我其实第一天刚见到诺时就把全部费用都付了,但我说我不知道还没最后定,阿里说你估计呢?我说我们能不谈这件事吗这是诺的生意,阿里说我就是好奇,我说我觉得说这事不好毕竟这件事与你也没有什么关系。

阿里最后说,等你回到美国,我不是说现在,是说等你回到美国,在一个节日比如圣诞,你可以给我一个礼物,给我五百美金让我再买一辆摩托。阿里说着时并没有满怀期待的样子,我也没必要直接让人不好受,我含含糊糊至少没直接回绝。

阿里结了婚,有三岁与一岁两个女儿。其实阿里摩托车的故事最终让我充满了怀疑,我知道他一定有很大的难处,但什么工作都找不到恐怕不是一辆摩托车可以解决的。如果五百美金真的可以救他一家的急,我不是不可以帮他,但他的言行完全没有说服我。

至此我很累了,只想休息,我看司机也早就想离开了。我与他们约了第二天接我去机场的时间,阿里问要他也来吗?我说不用了司机一个人来就行。

我不会把这事告诉诺或马赫迪,也不会向他们求证什么。既然我无意出手帮助阿里,至少不要让他丧失诺这里的挣钱机会吧?我注意到所有付账的事都是司机做的,也就是说我在海拉特的费用诺是与司机结算的,也许这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三)说说阿富汗之二(在阿富汗四天)

看到过的加油站没有一百也有五十,一是很多、二是每个都又新又大。

阿富汗物质非常丰富,尤其是蔬菜水果,公路边、巴扎里,可以说是铺天盖地眼花缭乱。肉也多,剥了皮的整羊一排一排挂着。

东西大,羊大得像猪。挂着的一串剥皮羊,要不是我知道阿富汗不可能有猪,我肯定会怀疑。路边羊群的羊一个个看上去又肥又大,放羊的地方看上去像戈壁,也不知道它们吃什么,有时也看到它们在垃圾堆上刨食。

水果大、蔬菜大。美国茄子够大了吧?刚来美国时吓一跳,比中国茄子大五倍不止。阿富汗茄子比美国的同类还要大一倍。花菜比美国的大一号,土豆也大,也比美国的大一号。西瓜巨大,哈密瓜像冬瓜那么大。

所以我的结论是阿富汗人民尽管饱受战乱之苦,但饿肚子不大会。

伊斯兰戒律的严厉程度不高,超过一半的女性(各种年纪都有)不戴面纱,唱歌的清真寺也不多。

马路上乞丐很多,大多数是全身包得严严实实的女人,脸当然也遮得严严实实,这样不会不好意思。

 

 

1.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2.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3.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4.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5.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6.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7.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8.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9.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10.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11. The Great Mosque of Herat (also called Friday Mosque )

 

12. Mussallah Complex

 

13. Gowar Shad Mausoleum

 

14. Gowar Shad Mausoleum

 

15. Gowar Shad Mausoleum

 

16. Herat Citadel

 

17. Herat Citadel

 

18. Herat Citadel

 

19. Mosque of the Cloak of Prophet Mohammed

 

20. Mosque of the Cloak of Prophet Mohammed

 

21. Mosque of the Cloak of Prophet Mohammed

 

22. Guzargah Mausoleum (Abudullah Ansar Mausoleum)

 

23. Guzargah Mausoleum (Abudullah Ansar Mausoleum)

 

24. Guzargah Mausoleum (Abudullah Ansar Mausoleum)

 

25. Guzargah Mausoleum (Abudullah Ansar Mausoleum)

 

26. Takhti Safar

 

27. Herat Bazaar

 

28. Herat Bazaar

 

29. Herat Bazaar

 

30. Herat Bazaar

 

更多照片视频可以全屏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飘漫游' 的评论 : 准备充分有地陪的话没那么吓人。
海飘漫游 回复 悄悄话 敢在疫情期间闯阿富汗,佩服。难得看到关于阿富汗的游记,谢谢分享冒险经历。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谢谢!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真好,游记内容详尽丰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