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冠阴影下的旅行】----沙特阿拉伯自驾游(一)

(2020-03-07 15:48:41) 下一个

(一)

从纽瓦克到多哥首都楼姆九个小时,停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继续横跨非洲大陆飞行四个半小时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在楼姆除了加油外也上下客,而且人还不少,超过一半的人下去了。上来的比下去的少,我们两人占了三个座位,舒服多了。

整班飞机黑人多,白人与亚裔很少,黑人很多看上去都是非洲人。一个特点是他们不大重视座位号,随便瞎坐,我们的座位也被坐了,不过说了以后他们就让了。也看到一宗说了也不让,只好请空姐协调。

这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空姐都是高挑漂亮的黑人,眉目深凹清晰,但比卢旺达的图西女人又有所不如。

纽瓦克机场人很多,安检花了几乎一个小时,幸亏我们到得早,结果到登机口已经没什么人了。

在机场没见到多少中国人,安检时见到一家儿子带着老父母,说粤语的,三人都长得乡土气息极其浓郁,让我有点担心。不过心想这样的长相不会去非洲吧?没想到后来在飞机上厕所还真见到了这三人,坐在飞机最后一排。你一个儿子带着老父母不好好在家呆着跑埃塞俄比亚去干啥?也许也是转机?但愿他们不是最近从中国出来的。

头九个小时飞行时看了一部香港的警匪片,又把韩国的“寄生虫”重看了一遍,接着就一直睡,后面的飞行还是一直睡。我不介意坐红眼航班的原因就是我睡得好,可以睡得昏天黑地好梦连连。

重看后对“寄生虫”印象好多了,本来觉得情节非常拧巴,这感觉现在没了。

飞机从楼姆起飞时看到了这座城市,有点吃惊,以为是个小破城市,但看到的是密集的建筑,甚至有高楼与宽大的公路,蛮大的一个城市。

西非埃博拉已经成为历史了,我会尽快来这里旅游。

 

(二)

在俄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等三个小时转机,还有两个半小时的飞行。

在机场换航机楼等大巴时看到了几个中国全副武装的年轻人,他们是与我们反方向换航机楼,不像旅游的,可能是在国内过完春节回非洲工作的。上了大巴后尽量哪里都不碰。

飞机上也有几个戴口罩的,白人黑人都有,不知是否与最近的疫情有关。老婆几次建议我们也戴,我不想成为大家侧目而视的目标,说反正那些中国人都戴了就行了。

上次去东非时也在这个机场换过飞机,记得又大又挤,这次的一号登记楼是他们国内航班用的,差得多了。去几个阿拉伯国家的航班都在这里,不知算是级别低呢还是自己人信得过。

埃塞这里居然没有数据信号(有电话、短信),还不如多哥。如果沙特也没有数据信号的话,会有点紧张。但愿不会不会不会。

埃塞是高原,一下飞机就觉得有点气急。我现在对高原极其敏感,有个海拔两千(甚至一千六)我就有感觉,但还不至于构成高原反应。我的高原反应比较微弱,适应得很快。

在候机大厅买了一瓶水与一瓶可口可乐,各两美元。

在登机口有航空公司的wifi 了,赶紧查了下,这里海拔2355米,难怪有感觉。问卖可乐的小姐,她糊里糊涂的,说大概一千六。

 

(三)

经过二十一个小时的飞行与候机,最后终于到达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城市杰达(Jeddah)。

杰达是离伊斯兰教圣城麦加最近的大城市,穆斯林来麦加朝圣,坐飞机先到杰达是最方便的走法。

飞机上有不少来麦加朝圣的穆斯林信徒,他们中的男人都披两块白毛巾,上面一块下面一块,据说这是在麦加大清真寺围着黑帷幕转圈的标准服装。

租车有点小麻烦,飞机停的是北航空楼,但Avis公司在这里没有门市部,还必须打车去南航空楼。出租车从150到100,大巴20一人(3.75沙特币(简称沙币)等于一美元),只有我们两人,我不愿等。司机说我愿总共付60就可以立即走,还是比出租便宜,我们就把大巴当出租用了。

结果大巴把我们接到还车处,工作人员很帮忙,派人把我们的车开过来,就在还车处给我们办手续。手续办了有十五、二十分钟。办事人员是三十多年前从孟加拉国来的,问我们哪来的,我说美国来的、中国人。

结果孟加拉人说起了新冠病毒,说一定是中国造的,乘着农历新年想把病毒传遍全世界。我说人造是可能的,但不会是故意传播,可能是意外。

孟加拉人一副不置可否的样子,我不觉得我说服了他。

 

(四)

杰达海边清真寺、红海、对面是苏丹与埃及的交接处。

 

(五)

杰达老城、海边清真寺、世界最高的人工喷泉。

还去了一个叫Taif的高山城市,盘山高速公路一直上到海拔一千八百多米。途经麦加。

有人认得出图42吗?谷歌识图?[微笑]

 

(六)

说一下行程。我们的机票是Open Jaw,从 Newark经停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沙特第二大城市 杰达(Jeddah),回程是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经停亚的斯亚贝巴回Newark。其实在纽瓦克与亚的斯亚贝巴之间还在多哥首都罗姆(Lome)停一个多小时,有乘客上下,但我们不允许出机舱。

租车也跟着异地换车,从杰达拿车、在利雅得还车。异地还车要多付一百多美金,在订车时看上去还不是unlimited mileage,以我行程的里程数,大约要付两、三百美金。但在还车结账时,没有收我多出的里程费,不知是他们忘了,还是本来就是unlimited mileage,我没敢问。

行程覆盖了沙特所有的重要景点与世界遗产(除了东部一个绿洲世界遗产Al-Ahsa Oasis)。

沙特的公路特别好,宽大、很新、车少,甚至比欧美的平均水平更好,而且路边景色变化很多,非常漂亮。

 

1. 行程

 

2. 杰达老城,世界遗产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Al Rahmah Mosque清真寺

 

38. Al Rahmah Mosque清真寺

 

39. Al Rahmah Mosque清真寺内部

 

40. King Fahd's Fountain,世界最高的人工喷泉

 

41. King Fahd's Fountain,世界最高的人工喷泉

 

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棒棒哒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尼克杨' 的评论 : 理论上不可以,我后面的帖子会说到。
湾区尼克杨 回复 悄悄话 非穆斯林能进麦加吗,老唐有去吗可以发一下照片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