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3)普外布拉(Puebla)周围的三个景点

(2019-06-05 20:44:15) 下一个

我一直说要完成所有的烂尾楼。查了一下博客,烂尾楼有不少:中东、墨西哥、土耳其、南部非洲等。还有更多的游记连头也没开,还算有自知之明。暑假之后我家就空巢了,猜想会有更多的时间,那时应该多写些游记并写一些小说。

把游记搁置几年再写,有好处有坏处。坏处当然是时间隔得久了后,很多东西都忘记了;好处在于隔了几年后想法与观点会改变(希望是有所提升),写的东西能让自己更满意些,忘记了的,或许只是一些不重要的细节。

我旅游除了照片之外,还拍摄大量的录像。想象一下我一到一个地方,照相机、摄像机连番轰炸之后,手机也得来几张放微信上用,确实够忙的。如果是一个人旅游,我会在摄像的同时说上大堆大堆的旁白,从景点介绍、到前晚的住宿情况、上一顿饭的价格与内容、坐过的车、遇上的值得说说的人与事,一直想以后有空应该整理了放上油管,那才是个能挣钱的正经事。

但我的旁白全是上海话,会极大地影响受众面积。我说上海话,一来是习惯,二来心里的对话对象是我老婆,虽然她几乎从来不看我的旅游录像。我旅游回家至少会看一遍,她看到会悄悄地绕过,对那些破地方全然没有好奇心。不过既然是我一个人旅游,选的地方一定是她没什么兴趣的(一般会征得她的同意),也不排除我去过后她又来兴趣了。

墨西哥我去过四次,两次去尤卡坦半岛(都自驾了)、一次墨西哥城以西(全部用公共交通工具)、一次墨西哥城以东(自驾)。后两次行程让我对墨西哥的看法彻底改变,从面积来说我走过了墨西哥大约三分之一;从旅游角度来说,大概走过了三分之二。就看到的来说,墨西哥算是一流的旅游国家。

整个中南美洲、包括墨西哥,想去还没去的有智利与哥斯达黎加,去过的里面我最喜欢瓜地马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墨西哥。秘鲁的多样性强于墨西哥,但墨西哥的旅游景点比秘鲁多得多。

墨西哥城东、西两边的旅行发生在半年之内,这总是因为前一次印象很好、又太意犹未尽,才紧跟着去了第二次。印度也是同样情况(不到半年)。两次巴西虽然也挨得很近(一年),但那只是碰巧,不是因为意犹未尽。

墨西哥城以东是先去的,当初反而先写后去的墨西哥城以西,大概是因为后者自驾了。自驾、尤其是独自一人,让旅行的感受截然不同,会有新鲜、刺激的感觉。不过这似乎只是官感上的,旅游的内容还是景点说了算,自驾不自驾改变不了旅游价值。让我倍感汗颜的是我自以为六年前的这个“千里走单骑、独驾墨西哥”非常精彩,但如今为续写游记浏览照片才发现,光凭照片我几乎看不出哪是哪。

墨西哥中部都是殖民古城+殖民前历史遗迹,古城与古城、遗迹与遗迹之间,确实非常难看出太大的不同。特点与区别肯定有,但很细微。进而回想当时游览这些景点的具体情况,天哪,一片模糊啊。在中东的每一天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南部非洲也是,但克罗地亚沿海的那些城市,我也觉得类似度相当高,恐怕最终也会导致记忆上的模糊。

你喜欢的,未必一定能牢记不忘,最终这种“喜欢”成了你自己的感觉,与喜欢的对象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又或者你以为你记得,如果有机会再度见到,你发现你的记忆竟缪以千里。“千年女优”里女主角千代子一辈子追寻她的初恋,直到生命结束也没找到,临死前她说:“我都不记得他长什么样了。”

好在我有录像。录像与照片我统统重看了一遍,对比着行程以及录像与照片上的时间,大体能够还原走过的景点。当初的那份好整以暇、那种轻松愉悦,又都历历在目。那时我刚用微信不多久,还没发过朋友圈,刚被拉进大学、高中的同学群,还处于新奇的状态。我边喝着墨西哥啤酒、边发了几张哈拉巴(Xalapa)的雪山照片到高中群。

所以拖延几年再写游记的一个好处显明了出来,我彻底重温了一遍那些殖民古城与古文明遗迹。

-------------------------------

我回到2013年10月13日。

结束普外布拉(Puebla)之后,按计划要在附近绕一圈去三个景点,然后再去此行的最南方瓦哈卡(Oaxaca)。

第一个城市叫Cholula,这是个古城,在殖民时期它只是一个小城,但在前殖民时期它却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大都市,而且还是一个圣城。我在城里没花多少时间,去那里主要是看修建在山坡上的一个教堂,教堂的西班牙名字叫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

这个教堂有两个吸引人的地方,一是它位于墨西哥的第二高峰活火山Popocatepetl(高5426米)的山脚下,你谷歌一下这个教堂的名字就会看到该教堂与火山构成的各式各样的照片,这些照片也是墨西哥的名片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教堂看上去是造在山上,其实它下面是一个有两千两百多年历史的金字塔。

这个金字塔高约65米,是美索阿美利加(Mesoamerica,墨西哥与中美洲古文明的统称)最大的金字塔。考古学家在金字塔的中间打出了一条贯穿的隧道以便于研究,现在这条隧道也对游客开放。

这里的古文明既不属于玛雅也不属于阿兹台克,年代上与早期的玛雅文明有重叠,地理上在玛雅北面的高地上。所有美索阿美利加的古文明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它们的金字塔、石刻、出土文物等等看上去有很多类似之处。

西班牙人侵入美洲大陆后,为了尽快地推进天主教的传播,曾经把当地的宗教文化作为邪教来大肆破坏,在原金字塔上修建教堂就是一个例子。

 

1. (ZT)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与Popocatepetl火山

 

2. 在路上看到的Popocatepetl火山

 

3.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

 

4. Cholula

 

5. Cholula

 

6. 在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可以远眺墨西哥的第一高峰Orizaba,高5610米。

 

7.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

 

8. 在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俯瞰Cholula古城

 

9. 在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俯瞰Cholula古城

 

10. 在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俯瞰Cholula古城。

 

11.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

 

12.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

 

13 (ZT)根据上两张照片,我觉得这张网上的照片是PS出来的

 

14. 在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俯瞰Cholula古城。

 

15.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下面金字塔底部的考古隧道

 

16.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下面金字塔的残留部分

 

17.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下面金字塔的残留部分

 

18.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下面金字塔的残留部分

 

19. 在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教堂俯瞰Cholula古城。

 

第二个是一个叫Xochitecatl的考古遗迹,这处遗迹年代非常久远,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年前。从这里能看到Popocatepetl火山的另一个侧面,它本身可看的东西不多,也许是年代太久远、废弃的时间也长。

 

20. Xochitecatl

 

第三个是另一个殖民古城Tlaxcala,古城并没什么特别,我去是为了那里一个叫Basilica de Ocotlan的巴洛克教堂,这个教堂内部的装饰繁复得几乎引起我的密集恐惧症。

 

21.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2.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3.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4.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5.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6.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7.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8.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29.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30.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31. Basilica de Ocotlan教堂

 

32. 殖民古城Tlaxcala

 

33. 殖民古城Tlaxcala

 

34. 殖民古城Tlaxcala

 

35. 殖民古城Tlaxcal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玩家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介绍。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挺好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漂亮,像日本的富士山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危邦不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