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旅行时的住宿

(2018-09-18 22:35:27) 下一个

最近曾家在瑞典旅馆的遭遇,经由中国大使馆与外交部的借力打力,闹得沸沸扬扬。我没兴趣在世界风情讨论这事情的是非曲折,以世界风情网友的平均素质与见识,这事太明白了。

但是,我们经常旅行的人,住旅馆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谓:“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我这篇小文就是想谈谈自己的经验与教训。

情况一。一个行程,如果每个旅游目的地都可以事先确定,那么就能够事先把所有的旅馆都预定好。如果中间有几天住宿地不能确定,那就要临时找旅馆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会事先找好几个可能住宿地的候选旅馆,到时候不至于彻底的乱打乱撞。

我第一次做欧洲自驾行程时中间留了几天没订旅馆,觉得得到的灵活性上的好处抵不上临时找旅馆的麻烦。之后所有的自驾行程每晚旅馆都预订好,遇上当天活动太多(或花时超过预计)可能完不成时就跳过几个景点。

情况二。预定了旅馆但因各种原因到早了,这情况经常发生,算不上意外。很多国家的很多旅馆是愿意帮忙的,有些忙帮得我都不好意思。我从西奈半岛进埃及,本来计划住一夜的,后来发现旅馆很贵,相比之下出租车不贵,就连夜打车赶到开罗,到旅馆时天还没亮。旅馆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让我入住了,没多收费。在阿曼也是,七、八点到的旅馆,让我入住了。

让入住一方面确实有空房,另一方面你的人品好(当然人家的人品更好)。我遇到过确实客满没法入住的、或者人家直接说入住时间是下午(这是多数情况),我会把行李寄上然后就出去玩了(假如天都亮了)。我只有一次是天亮前到旅馆的(就是开罗),人家让住了。如果不让,我会找其它旅馆睡一觉。

早到旅馆总是极少数情况,我反而半夜十二点之后才赶到旅馆的情况更多。

情况三。在很尴尬的时间赶到旅馆,但人家客满了。如果人生地不熟,周围看上去还不那么安全,那需要些经验了。在陌生的地方,半夜里看上去极易产生不安全的感觉,第二天天亮出来一看才发现前一晚是自己吓自己。但是安不安全的事情总是小心没大错,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在这种情况我会要求旅馆替我打电话找周围同等的旅馆有无空房,我还从没遇上过会拒绝这个要求的旅馆。但也有例外,有些旅馆半夜里值班的是些勤杂工,语言与业务都很差,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小旅馆。

我自己到处找旅馆、尤其还是看着不怎么安全的地带找旅馆时,我会依靠出租车(包括突突车)司机帮我找,每到一个旅馆,我先不付钱,让司机在外面等着,我直到确定有想住的房间才出来与司机结账,这样最安全省事,缺点是多花一点出租车费(很有限)。

我真正彻底找不到旅馆只发生过一次,在玻利维亚的狂欢节之夜,所有旅游指南都说一定要在很早之前就预定。我一直犹犹豫豫,不知道最终有没有时间去,就没预定。理论上那晚还是有一家旅馆有空房的,而且不止一间空房,看了一下我才明白为什么它家还有空房,又破又脏,房价五百刀。我心想还是露宿街头或麦当劳吧,就找个地方寄存了行李冲进了狂欢的人群。最终遇上了一位好心的当地人,请我去他家睡了一夜。顺便提一下,受邀的还有两个姐妹,四个人挤一个小房间对付了一夜。

情况四。行程因意外情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有预定的旅馆都得改变。这是最艰难的挑战了,我遇到两次,一次是南非因我们没有携带小孩出生证的原件而拒绝我们入境;另一次是日本因我没带国际驾照而拒绝租车给我。前一个让我南部非洲五国游变成四国游,后一个让我自驾游变成了自助游,行程改得影响所有预定旅馆。

这涉及取消预定、重新预定与修改预定,天天晚上忙活下一天的旅馆。对于一般的旅馆还算好,大不了浪费一点钱,最困难的是纳米比亚的一家国家公园的度假屋,那里又贵又紧俏,我必须把入住的两天时间往前移一天。打了很多电话,回答都是不可能,全满了。但我也没选择,那天一边往那里开,一边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车都在路上了,没有房间就让我们睡一夜办公室或餐厅。他们回答办公室餐厅都不能睡,我做好了最坏打算,实在不行我们全家就在自己的车里睡一夜。结果,在快要到那里的时候接到了他们的电话,他们给了我们两间客房。我听完之后差点把车开飞起来。

日本那回最紧张的是京都那夜,从东京去京都的新干线上我不停地在订房,那是樱花季,找不到房。最后找到了一家客栈只有一张空床,我们一行五人,老婆睡床,我带三个孩子睡在他们客厅的地上,好在日本人的客厅比别国的客房更干净。

那晚在新干线上我先查了expedia.com与booking.com,当晚所有旅馆都客满。我接着查airbnb.com,有些看上去有空,但一预定就得到回复还需要确认。有一家已经订上了,但发现必须与别人合住(是dorm性质的),这个时候是没有办法hold住一个继续找的,我不是很满意就取消了。到后来发现连这样的都找不到,只好再回头找这家,结果人家只剩一张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介绍经验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旅行即生活,common sense applies.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中' 的评论 : 说得真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走遍天下,好生潇洒,赞!旅行本身是很愉快的事情,安全卫生为上,既然出门了,就不要把省钱看得太重。还有就是既要自己合适,也要为别人着想。
88中 回复 悄悄话 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