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行南美】世界上最大的Adobe城市昌昌古城

(2018-07-17 21:15:17) 下一个

【独行南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行程初探

独行南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独行南美】哥伦比亚殖民前世界历史遗产圣奥古斯丁

【独行南美】Popayan、Las Lajas及哥伦比亚行程

【独行南美】走进亚马逊丛林

【独行南美】走在亚马逊丛林里

【独行南美】亚马逊丛林(2)

【独行南美】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基多

【独行南美】世界遗产、厄瓜多尔最欧洲化的殖民古城昆卡

【独行南美】被旅游者严重忽略的秘鲁北部考古大发现

 【独行南美】世界上最大的Adobe城市昌昌古城 

【独行南美】美洲最古老的人类遗迹--秘鲁五千年历史的圣城卡拉尔Caral)

从奇克拉约(Chiclayo)坐大巴到特鲁希略(Trujillo)只要三个多小时,特鲁希略是秘鲁第三大城市、也是秘鲁北部的一个重要旅游城市,它有世界上最大的生土城(adobe city)昌昌古城(Chan Chan)与莫切古文明遗迹太阳与月亮金字塔(Huaca del Sol y la Luna)。

我前一夜在奇克拉约的旅馆睡得很晚,半夜里做了一个恶梦,醒来后好久才再睡着。所以总共睡了四个来小时,比几天来坐通宵大巴更累。我坐车一样可以有质量不错的睡眠,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睡眠时间,至于在哪睡、如何睡不是最重要的。这一特质比较适合穷游,加上我食谱广泛,只要老婆不在身边,我混在老少边穷地区如鱼得水。

没睡够加上赶了一大早的班车,我坐在双层大巴二楼的一排一座,整个车上没几个人,我这排只有我一个人,按说躺下睡觉都可以,但我抵不过窗外景色的诱惑,楞是没闭过眼,把自己折腾得疲惫不堪。这倒不一定说明窗外景色有多美,窗外的任何陌生景色对我都有强大的吸引力。

哥伦比亚与厄瓜多尔的大巴上放的都是西班牙流行歌曲,一色的恰恰节奏,喧闹浓烈,听久了耳朵很疲劳。秘鲁这里放的都是美国流行歌曲,一下觉得亲切了很多,但异国情调也就少了。

秘鲁北方的泛美高速公路两侧荒凉而又广袤,不是戈壁就是沙漠,间或有些极其简陋的平房,三五一堆地建在戈壁荒滩上,一望而知都是赤贫的低端人士,会不会也是从利马被驱赶出来的?

我在特鲁希略再次订了当地的一日游,除了昌昌古城与太阳月亮金字塔,还去一个海边小镇Huanchaco。

太阳与月亮金字塔景区的入口处有一个遗迹博物馆,里面展出的是公元前两百年到公元三百年间的出土文物,展品算是不错,虽然其精美程度比不上西潘那个博物馆的馆藏。太阳与月亮金字塔是遥遥相对、一大一小的两个砖土金字塔,中间是一大块平地。这里曾是莫切帝国的首都,西潘国王的位阶应该在这个遗迹的最高统治者之下,不过出土的文物并没有佐证这一点,原因只能是:1)这里被盗过;2)西潘国王并不隶属这里;3)西潘国王僭越了。

这两个金字塔从公元450年开始建造,每隔几百年都会推倒重造,重造时只保留最底下一级。太阳金字塔大约50米高,基座340米乘160米。太阳金字塔的功能比较多样化,上面有贵族阶层的居住区、行政区、墓葬区等。月亮金字塔上主要是祭祀区,也有一些墓葬。平民居住区与街市分布在两个金字塔之间的广大平地上。

西班牙殖民者刚进入这个地区时,为了方便掠夺太阳金字塔上的金银财宝,他们将莫切河水引进了两个金字塔之间的平地,这一行动极大地损坏了太阳金字塔的外墙。如今从外面看,太阳金字塔残破不堪,只有走进里面才能看到它的内部其实有那么丰富的建筑建构。相比之下月亮金字塔保存得好得多,但内部也相对简单些。

昌昌古城离太阳月亮金字塔不远,同样在莫切山谷中。它的建造与使用年代稍晚,大约在公元900年到1470年之间。昌昌古城是莫切文明之后的契莫王国的首都,契莫王国统治今天秘鲁北部海岸线一带,与莫切文明在地域上相当重合。

昌昌古城有二十平方公里,中心区大约六平方公里,这是世界上最大的Adobe生土城。如果你去过新墨西哥,你一定会对那里的Adobe建筑留下深刻印象的,那也是同一风格的建筑。

在中国的丝绸之路靠近吐鲁番一带,有两个著名的古城,一个叫高昌故城(始建于公元前一世纪)、另一个叫交河故城(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中国有四千年的历史(信史),但真正原汁原味的、古城类的历史遗迹并不多,这两个生土古城,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历史遗迹(不说博物馆里的出土文物),到了今天中国各地以新为荣,各种改建,把所有城市都刷得比二十岁还年轻,象这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就更难能可贵了,交河故城在它的年代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生土城市(罗马城肯定更大,但它是石头的、不是生土的)。

所谓Adobe生土建筑是用生土、混杂了沙与草做成土砖,然后砌出来的建筑,外墙再用生土抹光,看上去相当漂亮。这样的建筑只适合于干旱地区(非洲、戈壁、阿拉伯半岛等),经常下雨会把建筑泡坏。它最大的缺点是抗震能力极差,在瓜地马拉、伊朗、智利的地震中,当地的生土建筑损坏惨烈。

我个人很喜欢Adobe生土建筑,心中无时无刻不惦记着也门的Adobe古城与马里的Adobe大教堂。阿曼的那些城堡,也因为属于生土建筑而让我喜爱。

昌昌古城虽然在年份上不如交河与高昌故城古老,但规模与保存的完整性都好得多。我九六年去交河与高昌故城时,那些生土的断壁残垣,游人可以随意地攀爬上去,完全没有任何保护。我自己一边往上爬一边想,日复一日,这得造成多大的损坏啊。

最后一个景点是海边小镇Huanchaco,这个小镇很休闲,沙滩很长,但看上去并不干净。这里是南太平洋的西海岸,海浪很大,不少冲浪爱好者在浅水处玩冲浪。这一带的海岸线一直到利马都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海边竖着很多芦苇结扎而成的独木舟,是这里的特产。

特鲁希略还有一个叫彩虹神庙(La Huaca Arco Iris)的景点,也属于契莫王国,网上照片看起来与昌昌古城有点像,不过据说是保存得最好的祭祀神庙。我的一日游没有包括这个景点,现在想起来有些遗憾。

至此,我的这个“独行南美”系列算写完了。从行程来说特鲁希略不是最后一站,我从那里继续坐大巴去有五千多年历史、比埃及金字塔更古老的卡拉尔(Caral)圣城,最后到利马结束整个行程。卡拉尔早就写过了,利马这次不准备写,与第二次秘鲁游(利马、库斯科、马丘比丘、提提卡卡湖、伊基多亚马逊丛林)一起写吧。

这个旅行发生于2013年春天、是我的第一次南美行,隔了超过五年才完成游记。之所以能写下那么多细节,全赖我拍的大量录像,在录像中我说了很多旁白。在没做旅行笔记的情况下,录像的旁白是一个记事的好方法。

这次旅行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几年前的某一个黄昏,我写了下面这段文字,就当是整个游记的结束语吧。

“我不由得想到了那个下午从厄瓜多尔进入秘鲁,车子沿着太平洋边的泛美高速公路开。

一路往南最终会进入利马,在之前,路边一派荒凉,常见到沙丘或远处拍岸的波浪。

孤寂中我不停地听着耳机里预先收集来的流行乐,路很长,歌曲便会重复。于是,我听了两遍‘十年‘。

‘十年‘里人世沧桑,原来陈奕迅们这么年轻,我的故事等闲都有二、三十年了。

很伤感地唱着‘十年‘?自己都觉得有点装;于情感历程而言,十年实在太短。

今年春天的过敏季节里,我录了一遍‘十年‘。中间老有需要抑制咳嗽的感觉,之前已经有点咳了,嗓子开始沙哑。又想着再唱一遍,过几天吧。

那边厢海浪涌起,扑向沙丘,卷起的泡沫留在沙滩上,要过上一段时间才会消失无痕。耳际旁很多歌挤在一起,是我喜欢的下里巴人,在某个下午。“

 

1. 泛美高速公路边的沙漠

 

2. 泛美高速公路。所谓“高速公路”就是这种来回各一车道的公路,不是欧美概念里的高速公路。

 

3. 我自己坐的双层大巴就是这样的

 

4. 莫切博物馆,在太阳月亮金字塔

 

5. 月亮金字塔外观

 

6. 月亮金字塔内部

 

7. 月亮金字塔内部

 

8. 站在月亮金字塔看对面的太阳金字塔

 

9. 遗迹所在的莫切古都复原图

 

10. 月亮金字塔

 

11. 考古挖掘远远没有结束,一切才刚刚开始。

 

12. 太阳金字塔

 

13. 太阳金字塔

 

14. 这是活人祭祀的图示。两队比赛,胜队必须活捉负队。负队被砍头献祭。这与玛雅文化不同,玛雅是胜队被砍头献祭。

 

15. 这一级一级显示了神庙的重建过程,旧神庙只保留一级,外墙不断朝外推移。

 

16. 昌昌古城,城堡

 

17. 昌昌古城

 

18. 昌昌古城,精美的浮雕

 

19.

 

20. 秘鲁无毛狗

 

21. 昌昌古城

 

22. 昌昌古城,宫殿

 

23. 昌昌古城,宫殿

 

24. 昌昌古城,宫殿

 

25.

 

26. 昌昌古城,这是开国国王的墓穴,之后的国王以及国王的嫔妃也葬在周围

 

27. 昌昌古城,水井

 

28. 昌昌古城,城墙与路过的无毛狗

 

29.  Huanchaco海边小镇,芦苇独木舟

 

30.

 

31. Huanchaco海边小镇

 

32. Huanchaco海边小镇

 

33.

 

34.

 

35.

 

36.

 

37. 特鲁希略城内饭店

 

38. 特鲁希略夜景

 

39. 特鲁希略夜景

 

40. 特鲁希略夜景

 

41. 晨曦中的特鲁希略

 

42. 晨曦中的特鲁希略

 

43. 晨曦中的特鲁希略,这样的木制精美阁廊利马也有

 

44. 晨曦中的特鲁希略

 

45. 特鲁希略

 

46. 特鲁希略

 

47. 特鲁希略

 

48. 特鲁希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本质上喜欢而且享受“穷游”,所以只要一个人旅游,我首选适合穷游的地区。幸亏这样的地方很多:)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把你所有的博文都看了就不用去了。看到大巴上放的音乐就能想像那气氛,不光有景色还有人物观察,就像自己走了一趟、不、自己不敢那样走。
在哪里都能睡、能吃是健康旅游的保障,很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