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奔驰在阿拉伯人的土地上(2):被忽视的旅游明珠阿曼(上)

(2017-06-08 06:48:14) 下一个

1. 阿曼自驾行程

 

2016/11/14

坐了六小时的夜车,到了阿曼。

出阿联酋边境时要付35阿联酋币,我没那么多剩钱了,就付了10刀(相当于36)。

到阿曼进关的时候,工作人员先把我护照横看竖看翻来翻去足足看了十分钟,不知道他是没见过美国护照还是工作认真,我反正也不急,尽着他折腾。

敲完章要收5块阿曼里亚尔(Omani Rial),我还是没有,说付美金,结果他们里面三四个人又研究上了,最后一个年纪大的决定收35刀。我给了40,找给我1 里亚尔。

我依稀记得1 里亚尔大概合2.6刀,肯定不对了。看到门口有提款机ATM,试了一下,提出了100 里亚尔。我回到窗口,要回了我的40刀、还给他1 里亚尔、再付了5块阿曼币(相当于13刀),那老的也不恼,笑嘻嘻好像只有更高兴,或许这样省去了他很多麻烦。

长途车的终点站离我租车的Muscat机场相当远,我就让司机在路过机场时停一下,结果过个天桥就到机场了。

取了车天才蒙蒙亮,我向晚上住宿的旅馆开。

阿曼与阿联酋非常不同,地貌山多。光秃秃的岩石,旭日一照火红火红的。又让我想到了纳米比亚,但凡感觉一好就容易想到纳米比亚,可见我有多偏爱那个国家了。

路旁多是戈壁,与阿联酋一样也有很多金合欢树,东非原野的特色了,可惜这里没动物。

人烟稠密不少。

 

2. 阿曼高速路旁

 

2016/11/15

(一)

前几张都是Nizwa的市场,这个市场很新,又是个“田子坊”,但里面的商家与顾客却是以本地人为主,并不是以游客为服务对象的,这就让它有了一定的价值。

在这个souq的角上,有一小片老市场(souq)(图10-16),新旧市场在感觉上高下立判。但也不好为了我的感觉让人家在破烂的危房里做生意吧?真要看这种穆斯林市场,Fez数第一,伊斯坦布尔也难望其项背。

后几张是Nizwa的城堡要塞,也是擦刮里新的,没多大意思。

 

3. Nizwa的“老”城区

 

4. Nizwa的“老”城区

 

5. Nizwa的“老”城区

 

6. Nizwa的“老”城区

 

7. Nizwa的“老”城区

 

8. Nizwa的“老”城区

 

9。Nizwa的“老”城区

 

10. 这是真的老城区了,风味立马浓郁许多。

 

11. Nizwa的老城区

 

12. Nizwa的老城区

 

13. Nizwa的老城区

 

14. Nizwa的老城区

 

15. Nizwa的老城区

 

16. Nizwa的老城区

 

17.

 

18. 这些阿曼当地人为老城区加了很多分

 

19.

 

20.

 

21. Nizwa城堡

 

22. Nizwa城堡

 

(二)

这个Bahla Fort是阿曼为数不多的一个世界遗产,原因是它在阿曼同类城堡要塞中的代表性、复杂性与完整性。

阿曼在中世纪比它的邻国阿联酋要发达,留下可看的老东西就多些,同时阿拉伯风情更浓郁些。

但我感觉沙特与也门要更胜阿曼一两筹,但他们一个战乱频仍、一个禁止非穆斯林进入,所以阿拉伯世界以安全性与旅游价值来衡量的话,阿曼名列前茅。

 

23. 世界遗产Bahla Fort

 

24. Bahla Fort

 

25. Bahla Fort,连里面的游人大多数都是当地人,在我的标准里这需要严厉地加分

 

26. Bahla Fort

 

27. Bahla Fort

 

28. Bahla Fort

 

29. Bahla Fort

 

(三)

昨天那个累啊、热啊,多少次想跳过不看直接回旅馆躲空调房里算了。幸亏我还是自驾、车一般就停景点边上,一下就能跳进车里开足空调猛吹呢。

回到房里洗个澡躺那发几条微信,想过会去吃晚饭,晚饭是7-11,结果一睁眼过十二点了;再一睁眼,凌晨四点半了。

我说这时间总感觉有点乱七八糟,昨天看了一下,与纽约有九个小时的时差,难怪呢。

昨天最大的惊喜是这个叫Al Hamra的小镇;GPS指到的小镇部分挺繁华,但继续往上开,会到它的老镇。

极有味道,很多房子、很多街道、很多街区都废弃了。走在里面阴森森的感觉,幸亏是阳光灿烂的大中午。饶是如此,就我一个人,也不敢走得太久、走得太深。

非常奇特的感受。

阿拉伯地区的这种泥巴草砖房都很类似,据说也门的更典型。这里的都是二、三层的楼房。

 

30. Al Hamra

 

31. Al Hamra废弃的老区

 

32. Al Hamra废弃的老区,阒无一人,大白天走里面都感觉阴森森的

 

33. Al Hamra废弃的老区

 

34. Al Hamra废弃的老区

 

(四)

我是从Al Hamra 出来后才去Bahla城堡的,该城堡由于内里结构复杂,才形成了一些阴凉处,没把人直接往死里烤晒。

坐在城堡某背阴面喝水、喘气、休息、纳凉时顺手翻看LP导游书,发现Al Hamra有一个民办的民俗展示项目。看上去是在一个典型的也门式泥巴草砖房里由三个女人展示一些阿曼人传统的制作薄饼、咖啡、护面油的过程。

我心里非常遗憾自己漏宝了,甚至想像到了以后看旁人的游记提到这地方时自己的悔恨交加,反正这辈子恐怕都不会再来这里了,终身遗憾可不就。

且慢!再去一次路途上会花费多少时间?来回不到一小时?我又没别的事了,哈哈。

就这样,我又回到了Al Hamra ,问了很多人、花了好大的劲才找到这地方。到了才意识到这地方其实非常热门,遇到两组人都是导游带来的,自己摸进来可不容易。

在阿曼不可错过的一个点、绝对,为了你以后不悔恨交加甚而终身遗憾。

这个小镇有超过四百年的历史,这座民俗展览馆的房子有四百年。

我到了之后才发现忘带相机了,所以手机照就成了唯一版本(摄像机是别在皮带上的所以录像还是有的)。

坐在那里喝了主人送上的茶,好甜啊,貌似还放了姜片,我喝了好几杯。

这民俗展览的门票3x2.6刀,与那里的物价比不便宜。完了我上到他家屋顶拍了几张。这些废弃的房子主人都搬到新区去了,至少对他们来说算是好事。那些后院,宽大、高高的棕榈树,都废弃了。

 

35. Al Hamra废弃的老区里有个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

 

36.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

 

37.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

 

38.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

 

39.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

 

40.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

 

41.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我要求与主人夫妻合影,女主人笑着拒绝,只与男主人合拍了一张。

 

42.  Al Hamra民俗博物馆(Bait al Sifah )楼顶,也门式住宅。

 

43. Al Hamra废弃的老区

 

44. Al Hamra废弃的庭院

 

(五)

回来的时候GPS指了条不同的路,结果误打误撞拍到了Al Hamra全景。去过摩洛哥的人会有所联想(有点像Ait-Ben-Haddou)。

这个旅馆很好,昨天不到八点就让我入住了,结果我昨天、今天吃了两次早饭。

昨天除了那顿早饭,午饭、晚饭都没吃到,一点不饿。可能与后来买了两大瓶果汁喝有关。

感觉真像住了两天,但这是个套间,我一个人住,旅馆也不亏嘛。

 

45. Al Hamra全景,是不是有点像摩洛哥的Ait-Ben-Haddou?

 

46. Al Hamra全景

---------------------------

(2017/6/8)

前几天阿拉伯半岛又出事了,以沙特与埃及为首、阿联酋与巴林为副的七八个阿拉伯国家突然之间与卡塔尔断交了。本来卡塔尔不管我什么事,但因为我从阿拉伯半岛回来后想着再去那里的话,一定要把卡塔尔、巴林、科威特扫荡一下,所以很不愿意看到那里的局势开始出现不稳定的因素(更何况那里还有诸宸与鹑之奔奔)。

阿曼的立场比较中立,并没有跟随这拨大流,这与我在阿曼时的感受比较一致。阿曼是一个平稳的、温和的、中庸的穆斯林国家,这在当今伊斯兰激进分子活动越来越猖獗的大背景下,更显得难能可贵。

阿曼是阿拉伯半岛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这里八千年前就有人类定居点了。当地人在四千多年前就开始从事海上与陆路的贸易活动,并成为阿拉伯半岛的造船中心。

阿曼是最早接受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教义的国家之一,在七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曼在十六世纪开始与海上强国葡萄牙作战,尼兹瓦(Nizwa)城堡与周围几个城堡就是在那个时期建造的。

十八世纪中叶,当时的阿曼打败了葡萄牙,夺取了葡萄牙莫桑比克以北的所有据点,成为印度洋周边最强大的国家。他们甚至把首都迁到了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几十年后桑给巴尔才与阿曼本土分裂独立。

阿曼是一个君主制国家,当今的国王于1970年登基,时年29岁,至今已在位47年。

我遇见的所有阿曼人都热爱他们76岁的国王,国王也确实做得不错。阿曼有石油,但不多,且不易开采,所以阿曼不富也不穷,人均GDP一万五千美元(也门一千四、阿联酋四万、沙特两万、科威特两万九千)。

阿曼在旅游方面被极度忽视,事实上它比阿联酋有意思得多。整个阿拉伯半岛上,大概只有也门超过它,沙特(抛开其宗教重要性的话)也未必比它更有旅游价值。

以阿曼今日的稳定与低调(少游客)、加之也门的战乱沙特的闭关锁国,阿曼无疑是阿拉伯半岛上难得的旅游明珠。而且,你得抓紧机会。

想到也门、叙利亚这些曾经随便进出的国家,我心里常常感慨万端,你今天真的不知道明天的世界会如何。

阿曼这个国家没有宪法、没有议会、禁止政党,一切由国王说了算。当今的国王很幸运地是个明君,但是,老国王并无子嗣,一旦去世,将由王室委员会从王族中选拔新国王;如果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才能打开现国王留下的遗嘱,上面有国王选定的接班人。国王确实很“民主”,没有独断专行,但也留下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到时候能否平稳过渡是个大问题。

阿曼到处都有国王的大幅画像,每次看着国王白须苍苍的慈祥面容,我都会想,天哪,他老人家百年后可怎么办啊?愿我王万岁、万岁、万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是这样的。遮阳、通风。
acm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那些当地人穿长袍就想是不是那种服装比较不容易热呢?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那里的人不黑;我用美国驾照;整体不如摩洛哥景点多、但也没摩洛哥那么商业化。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球芭蕾' 的评论 : 不适合女生单独去,我只在首都见过成伙的女生,小地方肯定会跟着男人。
水球芭蕾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胆子很大,这些地方,去的人真不多。男生会比女生方便很多吧?或者根本不适合女生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这一认真断了人家海关发小财的机会
怎么那里的人有的看起来白有的黑?
你用的是美国驾照?
有没有摩洛哥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