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行南美:亚马逊丛林(2)

(2014-03-31 21:19:28) 下一个

第二天的丛林行走出来后我们划着独木舟返回度假村。老实说,我这人最不喜欢的就是需要自己出苦力的游玩方式,玩独木舟是不错,但弄到挺远的距离、不卖力划就不好意思的地步就不好玩了。最好就是爱划不划地比划几下,有专人替我们划着。这一程要划过大湖,我又是唯二的男生里年轻的一个,义不容辞之下划得手臂酸疼,大汗淋淋。

第二天下午睡了个长长的午觉,傍晚又坐船出去钓食人鱼(Piranha)。钓食人鱼的地方在一片树丛里,离我们经常游泳的大湖并不远,食人鱼要真想去那里开开荤并不是难事,几分钟就能游到。不过我猜食人鱼的习性应该规律性还是挺强的,不会轻易游到它们的活动范围之外去,我们在大湖里游泳从来也没有受到导游任何的警告。

但是进了食人鱼的活动范围就不一样了,导游再三强调别把手或脚放进水里。导游先做个示范,他的鱼钩放进水里几秒钟就钓上了一条。虽然最终所有钓上来的鱼都要扔回水里放生,但第一条还是比较惨,导游掰开它的嘴让我们看它的利牙,还拿树叶塞进它的嘴里,食人鱼的嘴一张一合,很轻易地就咬断了连着树叶的粗茎。

我们一人分到一根钓鱼竿、一堆鱼肉做诱饵。灵光的人一、两下就钓到了,我运气差些,有过一次把鱼拎出水面,但还是让鱼脱钩了。下面鱼是相当的多,鱼钩放下去几秒钟就有咬钩的感觉,我可能鱼饵挂得不好,鱼不怎么咬得住,我也浑不在意,只当是喂鱼。钓上鱼的人就停止了,而他们没用完的鱼饵就归我,我一直到把所有的鱼饵都用完也没钓上鱼。

回来路过大湖免不了又要游泳,反正方便,边游边看日落,消耗掉一点积食回来正好吃晚饭。这里的饭做得很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量不大,所以我每次都要了甜点,平时我不喜欢吃甜点的。一直到离开的那天在车上,我与美国来的那男的JOHN聊起伙食,说蛮好吃的就是量小了些,JOHN说度假村厨房门口有个告示,不够吃可以再要。当然是西班牙语写的,我们这桌可能只有我不知道这规定,但所有知道的人都吃得很少,没一个人要求过添菜。我说好吧,没早知道这事也好,少吃些免得事后还要减肥。

第三天的节目是去访问一个土著村落,这个村落在丛林的更深处,从我们的度假村快船还要开一个多小时。船开出不久就看到好几个类似的度假村都在周围,包括我走之前联系过的JAMU LODGE。厄瓜多尔政府现在已经不允许新的度假村再开张了,这样可以适当保护当地的生态。在路上导游又发现了一个树獭,这个树獭比较容易看到,而且该树獭颇为难得地不停移动。

到了土著村落,感觉稍微有点失望,整个村庄并没有多少“原始”的味道。其实想一想也就明白了,这个地方尽管交通不便,但毕竟可以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在一天之内到达,所以他们用的建筑材料,当然就是普通的廉价城市建筑材料,未必一定要用丛林里的原始材料,真要那样反而可以怀疑是为旅游而建的。如果进入丛林的更深处,比如根本没有机动船,只能靠独木舟到达的村落,也许所见会有所不同,但那种地方也没办法向游客开放。话说回来,我也愿意看到今天亚马逊丛林里的原始部落生活得其实还可以,我的那点猎奇心理既不健康也不重要。

村子里转转花不了多少时间,这里与个普通的农村村庄没差多少。之后村里一个女人带我们去到路旁,她用锄头刨去一棵植物的枝叶,最后只剩下一根拖把棍粗的藤干,让我们去拔。我们这只有两个男人,我又年轻些,义不容辞、众望所归就是我了,所以我只好硬着头皮上去拔。幸亏这东西不难拔,从泥里面顺藤拔出来看着像萝卜,不过有好几个。

导游与那女人把我们带到一个宽敞的大棚里,开始给我们做午饭。头一步先把几根“萝卜”洗干净,然后用刨子像刨萝卜丝那样刨。这一步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动手,这事看着容易,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是第一批下场的,这萝卜捏在手里滑不溜秋,不容易固定住,捏着这样一块东西在像洗衣板那样大的刨子上蹭,用力稍一过“萝卜”再打个滑的话,手就蹭上铁刨了。我抖抖索索的没弄两分钟,手指就碰到刨子了,只是很轻的一下,一块皮就下来了。那之后我只好轻伤下火线,就算我不在乎,我也不好意思把血弄到大家的饭食里去啊。

全部刨好之后,那女人用一块草席一样的东西兜住“萝卜丝”反复绞,难以想象里面能绞出那么多液体,等到实在绞不出水份后,再用一面大竹筛筛“萝卜丝”,这些“萝卜丝”到这时候都成了粉末状。最后女人点起地塘火,架起一面大平底铁锅,把“萝卜粉”放进铁锅,摊平压实,烤到焦黄后再翻面,到另一面也焦黄时一块比脸盆还大的面饼就做好了。

整个烘烤过程香气四溢,大家都边咽口水边期待,等到大饼子端上来,大家空手撕扯着吃,也可以包些辣椒、洋葱蔬菜,味道很不错,类似面粉。我们吃的同时那女人又烤了一张饼,基本被我们都给吃完了。

吃完后再转了会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回到度假村还有一顿晚午饭等着我们,这下连我这么好的胃口也吃不了多少了。

 

1。划独木舟返回



2。



3。



4。



5。食人鱼



6。



7。



8。



9。



10。这是两间房,我住前面一间



11。树獭



12。



13。土著村落



14。这种树很怪,下面像铺了红地毯一样



15。是里面的花洒落下来形成的



16。刨“萝卜丝”



17。绞干用的编织物



18。用筛子过滤



19。烘烤



20。



21。大饼很香



22。她家应该算相对富裕的,也这么简单。黑塑料布遮住的可能是睡觉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没去过的地方吗?浪迹天涯,潇洒人生。非常向往亚马逊!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富裕的人家也这么简单,生活都这样简单,人生是一种怎样的放松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经常烧菜的,这次是阴沟里翻船:)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好玩! 难怪一人玩后再带一家人去玩:)。

看“刨萝卜丝”受伤那段,不厚道地笑了。 看来在家是不干家务活的主:)。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 experience !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