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2)普外布拉(Puebla)

(2014-02-05 13:33:04) 下一个

我去年一个人独自去过两次墨西哥,第一次是墨西哥城以及西面的几个殖民古城,从墨西哥城一直到墨西哥第二大城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都是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墨西哥中部的这一带其实交通挺发达的,高速公路造得不错,路边有很多美国的连锁店,不少路段感觉像美国中西部一样。

坐公车最大的问题是效率低下,游玩的时间必须要与长途车的班次衔接起来,而且车行的时间也长的多(车速低、中间停靠城镇化费时间)。第一次墨西哥游结束后我做了两个决定,一是墨西哥会再来很多次;二是再来会自己开车。其实第一次就考虑过自驾(我在尤卡坦半岛自驾过,对在墨西哥开车并不怵),但飞机票是先买好的,open jaw,去墨西哥城,回瓜达拉哈拉,查租车价格才发现租车费异常便宜,但异地还车的费用是租车费本身的好几倍,一个人太浪费了。

去年第二次去墨西哥走的是墨西哥城以西,不到半年的时间专门去一个国家两次,这事以前从没发生过,由此也可见我对墨西哥有多喜欢。这次来回都从墨西哥城走,但墨西哥城只是作为一个飞机落脚点,我其实停都没停一下。

我到达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出关,大约晚上8:30找到了在候机大厅里的自己预定的租车公司(Fox Rental Cars)的门市部,门市部里只有一个女人,她说让我等一下就带我去取车。这一等就等了近半个小时,我下面可还要开三个多小时夜路呢,这情形放以前我会烦躁焦急,现在我可以心平气和地把这当成旅游的一部分。候机大厅里有好几家酒吧,每家都有大屏幕电视放当地的足球赛,不少人围在那看,时不时还会爆出一阵欢呼。大厅中央一个女人白衫白裙,优雅而且悠闲地站在那,既不像等人又不像等飞机,完全看不出她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另一侧的大厅搭着钢质的脚手架,几个工人不慌不忙地围那捣鼓,也看不出是要刷墙呢还是要装修什么东西。

租车公司的女人忙了好一阵才出来,拉上铁门,向我打招呼说我是最后一个顾客,她关门下班了,随后她带我走出大厅。墨西哥城机场的租车点在国内航班的terminal,那女人让我等着,然后开来自己的车,把我带到那边的停车场。路不算远,但走路去显然不大可能。

拿到车开出机场,路越开越堵。机场在墨西哥城的西面偏北一点,我今晚要去的Taxco在南面,所以要穿过四分之一的市区。等到穿过拥挤的市区,高速公路还是开得很爽,这一条线路况非常好。半程之后,高速公路中间的隔离墙消失了,变成了一来一回各一车道。这条路应该是交通要道,大卡车相当多,好在大家开车挺有默契的,开小车的超大卡车,大卡车会朝边上让。这路说是单车道,但边上的路肩(shoulder)很宽,几乎抵得上一条车道,有些开得太慢的大卡车索性就一大半开在了路肩,这样超起来就相当的省事。

当时刚从正规高速过渡下来不久,跟着别的小车超大卡车超得手滑,这一大意,几乎出大事。在一次的超车过程中,我看见对面远远的有大卡车过来,我认为可以过去,却不料租来的车其实马力很小,加速非常慢,在我意识到可能有危险时,已经进退两难了。那一刻真的头皮发麻,好在对面的车拼命朝外让(有没有减速我感觉不到),我要超的车也拼命往路肩上让。我都不记得自己是超了车还是在两辆大卡车的缝隙中挤过去的,开过去后人都软了,这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最惊险的一次行车经历了。

在那以后的两、三天里,我一直在自责自己的鲁莽、大意,这种险冒得毫无价值与必要,超不超一辆车有什么了不起的,问题更在于我都没意识到可能有危险。事后反省下来,当时路上还是有标记的,我超车的时候路中间其实是实线。那段路好,当地人几乎不管虚线、实线一概都照超不误,我也就跟风了。如果严格遵守路标的话,不至于遇上这样的险情。

从那之后一直到旅程结束(相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会一直影响我),我一直严格遵守路标。

这段路的最后三分之一开始爬山,而这时已经快半夜了,路上几乎没车,所以开是很好开,但我不停地想车要抛了锚可怎么办,完全是前不着村后不巴店。万一再遇上个打劫的?这时要有个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想拦我的车那绝对是找死,我想都不想就会冲过去,心里其实是有点后悔一个人自驾的,还把行程定得那么紧。我跟领导出门从不让她摸方向盘,但我有胆量开那么多地方还是因为有她坐在边上,老婆的应变能力与见识都是第一流的,而且能陪我一路聊天。

过了半夜总算开到了目的地Taxco,一路倒也没瞌睡过,那天可是上了一整天班的,可能还是紧张占了上风,都来不及瞌睡了,一路上巨大的凸起的路障也有助于保持清醒。在租车公司调了一杯速溶咖啡,几乎都不用喝,反倒因为没盖子,被路障带来的车子弹跳弄洒了不少。这杯咖啡很管用,之后的一两天里我一时咖啡赶不上趟还经常拿起来喝一口救救急。

进入Taxco后转来转去GPS都找不到预定的旅馆,原来我GPS的墨西哥地图不够细,我只好停下来问一个出租车司机,这司机让我跟着他,开着车七拐八拐把我带到了旅馆。我停下车想去给出租车司机一点意思,没想到他根本就没停,直接就开走了。

后来在好几个城市GPS都没有城市细节图,我只好凭着感觉向着目的地的圆点逼近,战绩是一半成功一半失败。

Taxco与附近的殖民前古文明遗迹Xochicalco在上集中作了介绍。离开Xochicalco后想先路过一个十六世纪的修道院(Earliest 16th-Century Monasteries on the Slopes of Popocatepetl,世界遗产),然后赶往当晚的住宿地Puebla。从Taxco出来去Xochicalco恰就是回头走的前一天开得胆战心惊的山路,这时在大太阳底下开起来心旷神怡,完全不能理解前一夜怎么会害怕起来的,多一半是因为夜深无人加上才到墨西哥。

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旅行时坐的是公交车,路途也长,大把的时间我都用来听音乐了,这时想起试着开车时用耳机听iPhone上的音乐,居然效果非常之好。后来的几天,我一直都是边开车边听音乐的。说起我听音乐来那故事就长了,这集已经超重,放下集再说吧。

我根据GPS的经度纬度找这个修道院,结果走进了一条哪里都到不了的死路,更绝的是这条路回头都回不了,我在转了两三圈之后才从一个基本上不是入口的地方重新返回了高速。十六世纪修道院当然只好放弃。

在玩Puebla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墨西哥殖民古城之一(另一个是Guanajuato),回到家满怀信心地翻看照片,好像一下子找不到当时把它与Guanajuato并列的理由。我去之前满心希望Taxco能达到Guanajuato的水平,结果有点失望,接下来的Puebla的感觉比Taxco好不少,也许就产生了错觉?又或许Puebla不上照?我亲家一家在我之后按照我画的路线图走了一圈,她觉得Taxco好过Puebla,可见是各花入各眼。算了,反正都不错就是了。

Puebla(普外布拉)是墨西哥第四大城,它的老城区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普外布拉建城于十六世纪西班牙殖民时期,西班牙人来之前这里就是几个殖民前古文明的中心。其实这也是很自然的情况,下一个文明总是会在上一个文明的聚居点进行开发,毕竟这些地点之所以被选中一定是有它的方便之处。再多的介绍我就懒得写了,我最不喜欢详细介绍历史,因为这十之八九是抄的,不但自己不想写,别人写的我也基本上会跳过。

Puebla周围有几个不容错过的景点,留到下集再写吧。



1。大教堂



2。大教堂内部



3。市政厅



4。大学图书馆



5。市政厅内部。市政厅不但免费开放,还有导游定时负责解说,门口还有人吆喝招呼路人进来,这样的亏本生意放中国难以想象。



6。市政厅内部



7。市政厅内部



8。



9。



10。所住的旅馆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我喜欢在景点附近找个居高临下的地方边看热闹边吃饭



25。



26。



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拉力' 的评论 : 真是这么漂亮,我相机是尼康D90,入门级的单反。南美的殖民古城没有欧洲的那么精致,但胜在人气足。
拉力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相机好,还是真的这么漂亮? 怎么看上去很欧洲的味道? 我只在夏天的瑞典,有过相片上这种明静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