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西里行程与景点评分(2)

(2012-06-30 15:26:57) 下一个

意大利本土与西西里岛之间的摆渡线有好多条,从那波利( Naples )或稍南面一些的 Salerno 出发的渡轮要开整整一个通宵,不喜欢开车的人可以考虑在结束了庞贝与阿马菲( Amalfi )海岸后在 Salerno 摆渡去西西里。我的行程结束阿马菲后赶不上渡轮,所以我选择继续往南开四个多小时到 Reggio Calabria 坐渡轮。意大利地图像一只皮靴, Reggio Calabria 就在皮靴的脚尖上,这是离西西里最近的渡口,看对面西西里的 Messina 一清二楚,就像隔着一条河。

这里的渡轮每天二十四小时、每二十分钟一班,非常快速方便。汽车上渡轮停好,人可以下车上甲板,或者进内舱的休息室坐坐,里面有电视与饮食供应。因为距离短,从离岸到靠岸,半小时左右,拍照、看风景还没玩过瘾,就该下船了。

在 Messina 上岸后我们穿过城市没停车,直奔西西里的第一站Taormina 。Taormina 是一个美丽的山城,我写“十五个意大利的美丽山城” 时把西西里排除在外了,要不然Taormina 应该上榜而且会是一等。 Taormina 停车非常不易,我开车上山进城转了下,根本没地方停车,又出城在古城周遭转了一圈,还是找不到停车点。最后只能返回到半山腰的汽车站,停了车再搭免费的 shuttle bus 上山。回来后同事鲍里斯告诉我山上其实还是有停车位的,当然只有熟得流油才可能找得到。
Taormina 有一个面海的古希腊半圆剧场,剧场的侧面还有 Etna 火山。古希腊人在设计露天剧场时非常重视剧场所在地的背景,古希腊人把背景看成舞台布景的延伸。从周围的景色来说 Taormina 的古希腊半圆剧场在所有的古希腊剧场中能数第一,但这个剧场本身的品相不好,它的大部分座位都烂得不能用了,只好在原来的座位上加盖人造长凳,这样一来它的文物价值就大大降低了。

Taormina 除了这个古希腊剧场,山城部分在西西里也属上乘,临海,高悬在峭壁之上。我给十分的西西里景点一定有在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因素,这点 Taormina 并不具备,所以我给了九分。

Catania 本来并不在我计划的行程里,出了 Taormina 天依然大亮,去旅馆实在太早,我就拐进了顺路的 Catania 。 Catania 是西西里第二大、意大利第十大城市,早在古希腊时代 Catania 就是一个著名的移民城市,可惜现在已经没有古希腊遗迹了。在闹市区的广场上,有一个古罗马的石拱门与一个尚未完全出土的椭圆竞技场。

走在 Catania 的老城区,见到很多北非、特别是突尼斯来的年轻人在马路上三五成群地闲逛或站着聊天,老婆看了心里很紧张,不断督促我们彼此靠近些走快些。 Catania 的老城区有很多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也算是个西西里巴洛克风格的城市,但是它与另一个典型的巴洛克小镇 Noto 比差了一截,大了些,不够紧凑,所以只能给七分。

我们是先玩 Noto 再回过头来玩 Syracuse 的。非常喜欢 Noto ,玩的时候天气好、心情好、游人又不多。 Noto 的巴洛克式剧院、教堂与宫殿都在主要的街道两边,一路走过去就都看到了。意大利南部的 Lecce (莱切,以前在国内看意大利足球甲级队联赛经常听到这个名字)是另一个美丽的巴洛克城市,可惜那地方十三不靠不容易走到(它在意大利皮靴的脚跟上,我原来的计划去莱切再从那里摆渡去希腊的 Corfu 岛,后来因时间不够而作罢)。 Noto 以它的交通便利与并不多见的、美丽的巴洛克风格起码能拿八分。

西西里的东面与北面海岸有不错的高速公路,其余主要公路的路况马马虎虎,比意大利本土差一些。综合来说,好过希腊,但不及土耳其,这点可能与一般人想象的不一样。西西里与希腊不要说乡镇之间的小道,有时候就算主要城市间的公路都狭窄弯曲得出奇。最过分的GPS 有时会把你指进一条进不得、退不得的小巷,典型的进退两难。吃过一两次亏后,假如不是很靠近目的地,我但凡碰到GPS 让我离开大路拐进小道一概不予理睬,在那里马路中间有分割线的主要公路与拐出去的岔路差别不是一点点,轻易不能出大路。

有一晚在西西里天黑后往旅馆赶(不很记得到底在哪一站了,有可能是 Piazza Armerina ),通往目的地的道路因塌方而关闭了,可怜 detour 的标志也看不懂,转了一会再跟着GPS ,还是回到了原地。最后是凭自己的判断,加上乱蒙路牌,再靠一点GPS 的帮忙才没有露宿街头。

Syracuse 这个大名鼎鼎的古希腊世界的第二大城,让我们非常失望,正应了“希望大、失望也大”这句老话。这次我行前的功课做得不很细,对城市里面的景点只有个粗略的计划,事实证明是非常错误的。真的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充分准备得到惊喜的机会远远小于低效、浪费时间带来的失望与沮丧。我出门前犯的第二个错误就是旅游指南没带全,本来我因为自驾的关系,旅游指南总是带得多多益善,这次西西里到雅典(在罗马中转)的两段飞机坐的是 EasyJet ,这家公司便宜是很便宜,但行李要另收费,这让我不得不压缩行李的重量。意大利我带了DK Eyewitness Travel Guides 与 Rick Steves ,DK 的西西里我拿手上掂了掂,放下了。两个错误加一起,在Syracuse 让我愧对家里各位大小领导。

先是车子停得就远离任何重要的景点,我想去博物馆或古希腊半圆剧场,下车后问人,转来转去花了大半个小时看着还是 middle of nowhere 。一干人又累又饿,只好找个饭店先吃饭。走了半天有一件事倒是整明白了,Syracuse 大得很,到处都能停车,完全没必要那么早停车再傻走。饭后我们索性回去取车,然后开到博物馆。Syracuse 的考古博物馆( Museo Archeologico Reginale Paolo Orsi )是另外一个小错误,本以为古希腊第二大城市的考古博物馆总会有些东西的,事实上这基本就是浪费时间与金钱(门票不便宜)。从博物馆到古罗马古希腊遗迹( Parco Archeologico )不远,大概十五分钟的路,我们就直接走去了。古希腊遗迹主要是个半圆剧场,保存得比较完整,面海,很值得一看。古罗马遗迹是个小小的迷你椭圆竞技场,去古希腊半圆剧场顺便会走过,不然没多大意思。

Syracuse 去的第三个景点就是它的老城区( Ortigia 半岛),等到了老城区老婆已经兴趣索然,可能也有点累,稍微走了下就再也不肯深入了。在她的带领之下妹妹立即表态一步也走不动了,哥哥看了下形势,也站到了妈妈那一边。我只好让他们在老城进口的阿波罗神庙遗迹附近等我,一个人快速进去转一圈。心里老想着外面一家人在等着,就不好意思逛得太仔细, Duomo Square (电影“Malèna ”里反复出现的那个小广场)与 Temple of Athena 都漏了。老城区小巷纵横交错,很容易走丢。我出来时走错了路,沿着海边兜了大大的一个圈子,与家里人会合后两个钟头内没一个人理我,一致谴责我把他们丢下不管,虽然我看到他们坐咖啡馆外面冰淇凌吃吃小日子蛮不错的,早知如此我就慢慢玩了。其实老城区才是 Syracuse 的精华,可惜我头上让家人白走了一个小时,博物馆又让大家很扫兴,至此他们都不跟进来弄得我也急冲冲的,我对那一天因准备不足而产生的错误安排一直自责、痛悔到今天,带一大家子旅游一点错都不能犯,行程的准备粗一点点都不行。

以西西里为背景的电影“Malèna ”是阿玛大力推荐的,我们去之前与之后各看了一遍,非常喜欢。看第二遍时努力想认出电影中的那些场景,最后真正能确定的就是男孩们经常去玩的白色海岸线(Scala dei Turchi )。这个景点太有特色了,很好认,但这地方离 Syracuse 非常远,男孩们不可能有事没事从 Syracuse 城里去那儿玩。

Piazza Armerina 是西西里中部的一个山城,它附近有个罗马别墅( Villa Romana del Casale ),这个罗马别墅在古罗马时期的用途已经不可确证了,所谓“别墅”的地上建筑也已荡然无存,它唯一还有的是地上大片大片的彩色马赛克拼画,这些马赛克就面积、图案质量及完好程度来说都是世界第一(这里我没有漏写“流”)的,我因此给了这个景点十分。其中最珍贵的是一组古罗马女子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女运动员都身穿比基尼,这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比基尼。 Piazza Armerina 山城本身也不错,给它个两小时走一下还是值得的。

神庙谷( Valley of the Temples, Agrigento )我在前几篇提到过了,我因为它古希腊遗迹的质量而给它十分。 Scala dei Turchi 离Agrigento 不远,自驾的话绝不应该错过。我从google 查的地址有误,后来问了个又美又妖冶的西西里熟女,才找到这地方。



1。Taormina



2。Catania



3。Syracuse



4。Syracuse古希腊半圆剧场



5。Syracuse古希腊半圆剧场后面的山洞与泉水。



6。Syracuse古罗马竞技场。



7。Syracuse老城的阿波罗神庙遗迹



8。Syracuse老城海边婚礼



9。Syracuse老城



10。Syracuse老城



11。在Piazza Armerina的旅馆



12。Piazza Armerina山城



13。罗马别墅的马赛克贴画



14。罗马别墅的马赛克贴画



15。罗马别墅的马赛克贴画



16。罗马别墅的马赛克贴画,各种题材都有,神话、历史、体育、艺术,这里是描述迦太基的汉拔尼亚与古罗马的战争场面。



17。罗马别墅的马赛克贴画,古罗马的女运动员。



18。神庙谷



19。神庙谷



20。神庙谷



21。Scala dei Turchi



22。Scala dei Turchi,这块岩石在电影“Malèna ”中反复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