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非四国行--肯尼亚国家公园:安波斯利与那库如湖

(2011-12-04 18:17:24) 下一个

91日下午5点左右到达坦桑尼亚、肯尼亚边境,在边境进出关、换车都很顺利。这是我二进肯尼亚,确实如事前所知的那样,肯尼亚的一次入境签证允许从东非邻国多次入境。换了一辆车与司机去肯尼亚安波斯利(Amboseli)国家公园,肯尼亚这边都是四轮驱动的小巴,比吉普宽敞,而且就我与亨利两个人,更觉得舒服。

路上我先看到天际边云端上一顶白帽子,兴奋得一声大叫,司机证实这就是乞力马扎罗雪山。后来乞力露得更多,司机主动停下让我们拍照,说这就很难得了,过会说不定就什么都没了。虽然不是全貌,也够不容易的了。

我们在安波斯利的宿营地要穿过整个公园,进公园时天已全黑了,车子穿行在黑暗的公园中,我觉得很刺激,头一直伸出窗外。没见到大动物,一些小动物见到车灯就傻眼了,会在车前顺着车灯在大路上跑。司机说因为他们什么都看不见了,有时司机把车灯关了,这些小动物才能跑下大路。

安波斯利的帐篷大多了,放了两只单人床,公共浴室还有热水(塞伦盖蒂是冷水,格罗格罗也有热水)。

92日早上七点半才出发game drive,太阳已升起来了。安波斯利就动物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不同的是这里的背景是乞力马扎罗雪山。早晨又见到了乞力马扎罗山顶从云层中冒出头来,很近,很高大,又产生了见到富士山时的激动。可惜又只一小会儿功夫,大多数时候山被云遮得严严实实,据说能看到乞力马扎罗雪山的机会是很小的,能见度要非常好才行。拍乞力背景的大象、长颈鹿,难就难在雪山的能见度,那些动物永远都在那儿晃悠。我们前后两次都只看到几分钟乞力马扎罗雪山,差不多同样的程度,属于美人犹抱琵琶、惊鸿一瞥这一类的。后来碰到别的游客,他们在这里呆了三天,也只看到这两次十分钟。

网上有个好笑的说法,看到了精彩的场景(如食肉动物猎食)就说自己人品好。在没看到乞力马扎罗雪山之前,我一直怀疑自己的人品有向上提升的空间,经过被大猩猩调戏,现在又终于(多少)看到了乞力马扎罗雪山,到后来在马赛马拉居然还看到了动物大迁徙过马拉河,至此,我宣布我的人品应该可以毫不惭愧地忝列极品一级。

安波斯利的景色与前几个公园迥然不同,金合欢树非常高大,地貌荒凉,有身处外星的感觉。

安波斯利国家公园有个登高点,司机本来想混过去不带我们去了,被我逼着去的。在登高点上能看到下面的沼泽地,但安波斯利那个干涸的盐湖就离得太远,看上去白茫茫的一片,什么细节也看不出。司机说前一晚就是从盐湖边上过来的,我就没坚持让他开过去,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应该坚持的。

从肯尼亚边境到安波斯里的路非常烂,不但如此,路还修成像搓衣板那样,也许是想让司机减速吧。从安波斯利去那库如(Nakuru)国家公园没返回原来的搓板路,走了另一条路,虽然也没铺柏油路面,但好得多。走到后来就都是柏油路了,还走了一段从Monbassa到内罗毕的高速,这是肯尼亚最好的路了。

车子绕过了内罗毕市区,但经停这家旅游公司所在的一个小镇换车换司机。我们给了司机二十美金小费(他带了我们不到一天的时间),让他分些给厨子,但厨子要跟我们继续走,后来厨子告诉我们他实际上分不到,马赛马拉回来时我们单独给了他二十美金加六百肯尼亚先令,应该不少了。

George(旅游公司的老板)办公室的楼里解了个手,一个很漂亮的女孩(说是George的秘书)带着去的。办公室很小,George在开会没在办公室,他儿子坐在前台,很文静的一个teenager

George在最后一天我们快到机场时,通过司机与我简短地通了个话,算是蛮客气的。

中途在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停了下,拍拍照、买些纪念品。东非大裂谷看上去就是个很宽,而且不很深的峡谷,比想象的壮观些,也是之前太没把这大裂谷当回事了。结束马赛马拉回内罗毕时再次路过这里,我要求司机又停了下,依然是灰蒙蒙的逆光能见度不好,也难怪,两次都是傍晚差不多的时候。

进那库如时天又黑了,又一次在黑暗中game drive,这次路上的动物没有安波斯利多,且没开多久就到了宿营地。整个safari的住宿只有在那库如是个guesthouse,别的都是繁简不一的帐篷。这里一间房两张单人床,公共浴室有马桶有热水。人就是要先吃些苦才知道什么是甜,这种简陋的hostel,平时肯定不屑一顾,几天帐篷睡下来,觉得与豪华宾馆一样舒服。

晚饭与一对中国深圳华为来的夫妻一起吃,他们与我们共用一个厨子,所以在一起吃饭。他们先在马赛马拉玩了三天,再在那库如玩两天。男的在开罗工作了三个月,说那里的局势还行。我问他为什么东非大草原上手机信号那么好,我也没见到信号发射塔。他说到处都是,有的伪装得像一棵树。经他这么一说,我后来就留意了下,果然看到了一些古怪的像“树”一样的发射塔。

第二天(93日)吃完早饭去game drive,绕着那库如湖转了一圈。库如湖是个盐湖,以火烈鸟(flamingo)闻名。我们这次看到的火烈鸟不多,远不能构成一片粉红色,总共千把只而已。鹈鹕(pelican)非常多,但鹈鹕看上去远没有火烈鸟漂亮。今年雨水多,那库如湖水大涨,湖面宽阔,景色方面加了点分;但湖水稀释了后就不够咸,火烈鸟不喜欢,都飞到坦桑尼亚北部一个盐湖去了。

在这里黑白犀牛都见到了,这样非洲的“五大动物(大象、狮子、花豹、水牛、犀牛)”就看齐了。

那对中国夫妇早我们几分钟出门,见到了狮子在路边mating,可惜我们没见到,这也是我期望看到的场景。他们来回都见到了,那对狮子就没挪窝,也许我们走了不同的路线。这次东非的另一个遗憾就是没见到食肉动物猎食,这应该是个能与大猩猩、角马过马拉河相提并论的刺激场面。回家看照片时发现有张拍了一对狮子的远景,放大了看这对狮子其实是在mating。别的动物mating也看到些,时间都不够从容拍照的,可能都是些未遂的流氓行为。

绕湖一周后我发现司机想开出公园,我问他为什么没带我们去一个峭壁上的观景点,我一直以为这个观景点是必去的,所以提都没提,没想到他真想混过去。在我的坚持下,司机只好又几乎绕了半个湖、花了半个多小时开上这个观景点。这个观景点很高,在一块临湖的峭壁上,在这个地方能看到那库如湖的全景,这是个不容错过的景点,绝大多数游客(包括那对中国夫妇)都去了。司机们很多时候是会偷工减料的,自己必要的功课还是得做,该坚持就得坚持,都靠他们的话吃亏的是自己,最后生气少给小费都于事无补。

下午从那库如去马赛马拉,过了Mt Longonot右拐后路就越来越烂,路上大坑连着小坑。路上车坏了,车下有根什么东西震掉了下来,司机用一根绳子绑住,没开多久又掉了,反复了几次,到了宿营地司机立即机把车送去修了。一般车子都是停在饭店和旅馆吃饭上厕所,很少停在野外,所以这样走走停停我特高兴,觉得是个难得的下车看景、拍照的好机会。



1。暮霭中的乞力马扎罗雪山,在去安波斯利国家公园的搓板路上。



2。清晨的安波斯利。



3。晨雾中的乞力马扎罗雪山,在安波斯利国家公园内。



4。看着这两只长颈鹿,我使劲地想象着背景中被云雾遮挡住的乞力马扎罗雪山。



5。安波斯利国家公园



6。去那库如湖路过的一个路边牲畜市场。



7。Baboon一家



8。那库如湖的火烈鸟



9。那库如湖的火烈鸟



10。犀牛正在施肥。



11。水牛与鹈鹕



12。犀牛



13。那库如湖的火烈鸟



14。那库如湖的火烈鸟



15。那库如湖的火烈鸟



16。那库如湖的火烈鸟



17。从观景点远眺那库如湖



18。从观景点远眺那库如湖



19。从车上拍马赛人,在去马赛马拉的路上



20。车子抛锚引来了一些看热闹的马赛小孩。



21。举世闻名的东非大裂谷

===========================================================================

 

22。用焦距400拍的两只狮子

 

23。放大了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