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丽江:风雨拉市海

(2010-10-11 10:39:38) 下一个

在香港与云南的前几天都有时差,早晨醒得非常早,常常天还没亮一醒就再也睡不着了。这种时候我会躺床上看看当地的电视,虽然在美国也能看到中国很多地方的卫视,但地方台与那地方的卫视台还是有差别,纯地方台更有本土风味,看着新鲜。这种时差在丽江给我带来了好处。大研古镇白天晚上都人潮汹涌,想热闹是再好不过,想躲个清静或拍几张干净些的古镇街景那就叫“猫闻咸鱼――嗅鲞(休想)”。古镇唯一清爽的时间是天刚亮的头一个小时,我仗着时差,天没亮就起来洗了澡,泡两袋美国带过来的速溶咖啡,一边喝着,一边等着客栈的院子慢慢亮起来。这种速溶咖啡若干年前在国内颇为走红,现在都还记得一个很娘的男人在电视上边喝边很奶油地说:“雀巢咖啡,味道好极了~~”的广告,现在自己喝着,都忍不住想说“味道好极了”。出国以后再没喝过速溶咖啡,知道国内一大早不易喝到咖啡,专门从美国买来带着救急的。喝惯了什么都不放的黑咖啡,觉得速溶咖啡又甜又香,不像咖啡,倒有点像以前的麦乳精,很好喝,能提多少神就不知道了,所以一次要放两包。

天刚亮的这一个小时能拍到阒无一人的街道,这点时间把古镇大致走一遍脚下要稍微快一些,间或有一些当地的清洁工或买菜送货的已上了街,游客中的早鸟也有十几只,分散在古镇的阡陌小巷中,不碍多少事。街上店铺大多大门紧闭,也有少数的店铺有人从卸下了的一、两块门板中探出了头。

这之后就告别大研古镇了。拉市海与茶马古道一日游依然始于大水车,第二次站那里等导游,几乎没再拿出相机。两天前在这里等泸沽湖导游时,还有新鲜感,照相机、摄像机轮番乱扫,回来后看录像时,赫然发现北京女孩与她的“男同学”也被我乱抢扫中,两人就站在我身边几米开外的水边等同一个导游。

从拉市海要骑两个来小时的马才能到茶马古道的山脚下,上一次骑几个小时的马还是九二年在海螺沟,前年在约旦的PETRA骑过骡子上山,那才半个小时而已。我们这个马队有五匹马,一个马伕,我骑的这匹马凡走过矮树丛都要停下来啃树叶,马伕吆喝着拽它的笼头不让停,弄得我就怕马毛起来,那样吃亏的可是我。马伕说这匹马昨晚尽顾着谈朋友没吃晚饭,所以有点饿。后来马伕走后面去了,马一吃树叶他就叫我拉马头,我哪敢拉重(也不知道什么力度正合适啊),只好轻轻地拉,结果就时灵时不灵,我心里既觉得它可怜想让它吃会儿树叶,又怕得罪它给我颜色看。马伕居然责怪我不得力,我很生气地回他:“没喂饱马就是你的失责,马要吃草你还怪我?好好地管好马队也是你的责任,你为什么就不能走上来牵马?” 再碰到这情形马伕只好自己来拉马。有几段上坡比较陡,路泥泞,马蹄打滑,想到我的马还饿着肚子,骑得我提心吊胆,不住地抚摸它的脖子夸它赞它许愿一到目的地就给它吃香喝辣(后来我给它买了一包炒黄豆吃)。在这坡上骑马走我前面的女孩的手机响了,看她在马背上颠来晃去地打电话,等她一打完我连忙表达了我对她的无比崇敬,她说:“什么呀,打得我一身的冷汗,没办法,上班的事情,老板打来的。”我的无比崇敬顷刻间变成了无比同情:“你度假还要接电话?也不能让老板过会儿打?”“我们是小啰啰,哪里敢。”在旅游团里经常可以见到团友打工作电话,在中国工作真的很辛苦。

骑马时想起了去泸沽湖的车上卓玛拿丽江的矮种马开玩笑,问大家丽江的马从后面看有几条腿,还让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我看她那表情有点暧昧,就解放了下思想大声抢答:“五条。” 卓玛楞了下:“为什么五条腿?”我吞吞吐吐地说,“一个长一点,一个短一点。。。”满车人哄堂大笑,其实卓玛的标准答案是“六条腿”,另两条腿是骑在马背上的人腿。

这一路有点小湖泊、小瀑布,但几乎不值一提。目的地是一片开阔的高原草甸湿地,马伕把我们放了之后就忙着伙同别的马帮的马伕去拾柴做马帮饭,名头很大的“茶马古道”遗迹在后面的山上,要自己爬上去。就这么一个小山头,爬得我几乎背过气去,感觉永无尽头,口干舌燥喉咙冒烟我还没带水(我以为几步就到了),绝望了几次才看到凿在峭壁上的“茶马古道”四个红色大字(爬山我虽然吃点亏,但骑马就占便宜了,在去泸沽湖的车上四川女孩们都在叫屁股痛,都是前一天在拉市海骑马骑出来的。我只是累一些,屁股可没痛,肉多有肉多的好处)。刻着“茶马古道”四个大字的峭壁下有一条小路高低不平横贯而过,倒是铺有石块,看上去有些年头,像是真货,这就是古道遗迹了。据说石块上能找到骡马千百年来踏出的蹄印,我找了找,有凹坑,但不能肯定那就是牲口的蹄印。丽江与香格里拉都是“茶马古道”途经的重镇,我有点不明白“茶马古道”为什么修在高高的山上而不修在山下的草甸上,也许是想翻过这座山?

爬下山后在草甸上转了两圈才找到自己的队伍,草甸上起码有十几支队伍在埋锅造饭,很多队伍都吃上了,我们的队伍八字还没一撇,说还要一小时,我饿得前胸贴后背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先买了一瓶水倒进肚里,再坐窝棚里看马伕们烧着刚捡来的柴草用一口大铁锅抄菜。五、六个马队凑在一起做饭,二、三十个游客等着开饭,像我一样饥肠辘辘的可能不少,好多人或坐或站围着这个小小的窝棚,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紧盯着马伕们的大铁锅。

马伕们做的号称是“马帮饭”,先炒腊肉,再往里一样一样地加各种蔬菜与粉条,最后盖起铁锅煮,足足忙活了一个小时,马伕的女人们在周围闲坐聊天,并不插手。等到最后揭开锅盖的那一刻,香气四溢,大家排队打饭,那种一次性大饭盒我吃了两盒方才罢休,非常好吃。“马帮饭”要真有那么好吃,我以后可以考虑改行做马伕。

下山走了另一条路,到拉市海的湖边,改坐平底船。马伕到这里又起花头了,离着湖岸还有百把米就让我们下马,指着一条刚造完还没开放的沥青小路硬让我们跨过挡着的栏杆走进去。除了我别的人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我也只好跟进去,但路并没有修到岸边,余下的二、三十米泥泞不堪,我们只好把马伕再叫回来。马伕其实在原地观察着我们,没真敢离开,返回后他嘴里嘟嘟囔噥地抱怨。事情就坏在三个女的蹦来跳去地走到了岸边,只剩两个男的(包括我)骑马走过最后几十米。马伕奚落我们:“你们两个男的还不如女的,她们都自己走过来了。”说得我恼羞成怒:“你废什么话,你难道不应该让我们骑到这里吗?我就是不想走这烂泥地,行不行?”

平底船要穿过拉市海(一个高山湖)把我们送到起点,看到中间一块干地长着些柳树,树下十几个小孩赤条条地在戏水,看着有趣。船行过他们身边时,其中的几个“扑通”“扑通”跳下了水,因为离得近,急溅起的水花把我们全打湿了,连我的照相机都溅上了水。这几个小孩攀爬在我们的船帮上作势往上爬,我们齐声阻止,但毫无用处,爬上船后他们又开始大幅度地摇晃船,不但把大家弄得更湿,而且还有翻船的感觉,说都说不听。打手机的女孩吓得让船伕靠岸,说她不坐船了,要自己上岸走,船伕说这里不能下,我看着岸上像是沼泽,上岸走可能更危险。我问船伕为什么不制止这些小孩,船伕说这些小孩说不听的。我感到了恐惧但更多的是愤怒,厉声说:“这不是你的船吗?这算怎么回事?难道他们是土匪?” 船伕没顶嘴但也没采取任何措施,好在船很快就靠岸到目的地了。大家上了岸,我还想着投诉刚才发生的事,但看看另外四个人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回到集合地时天色骤变,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被迎进一间休息室品茶。一个女人给我们讲解兼演示三种丽江本地茶叶的效用与泡制方法,当然听上去(与别的茶一样)经常喝能延年益寿滋阴壮阳妙用无穷,我看外面正下着雨哪都去不了,再说口也比较渴喝点茶也不错,就没抗议这个号称“纯玩”不带购物的“马锅头旅行社”最后还是给我们来了这么一套。听完喝完那女人宣布,这灵丹一样只是时运不济才没像普洱茶那样大红大紫的丽江茶让我们很幸运地在它发迹之前抄成天价之前(普洱茶就是前车之鉴)碰上了,为了今日的缘分,她给我们个优惠价,一百五十元三种各一盒,结果没一个人吱声,场面冷得让人尴尬,我只好说:“一百我就要了。”那女人还在一百四、一百三地往下降,我摇摇头,说:“我其实一点都不想买,就是看你做得很辛苦。”最后她还是高高兴兴地卖了给我,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仍然挨了宰。因为恐惧结石,我已经极少喝茶了,这三盒茶叶统统留在了上海。

这几乎是乏善可陈的一天,幸亏还有晚上,那个晚上玩得很开心。在束河的一个酒吧里,土家族女歌手为我唱了我非常喜欢的那首王菲在今年春节联欢会上唱过的“传奇”(李健作品):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梦想着偶然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
。。。。。。



1。清晨的丽江



2。清晨的丽江



3。清晨的丽江



4。清晨的丽江



5。清晨的丽江



6。清晨的丽江



7。我骑的那匹为了爱情宁可饿肚子的马



8。茶马古道



9。从茶马古道遗迹远眺拉市海



10。马伕们忙着做马帮饭



11。拉市海的芦苇与湿地



12。丽江的茶,我无意中奔了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