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泸沽湖的孤独(下)

(2010-09-28 20:30:42) 下一个

回到房间我走上阳台想看看湖景,天上没有月亮,远山近水一片黑黝黝的。北京女孩也在阳台上,我问她她同学呢,她说他喝得头晕了,在休息,我说那他还说自己能喝一斤白酒,他要不说我们就不老给他斟酒了。北京女孩告诉了我她读的专业,暑假后升三年级。我问了些他们开设的课程与实习的情况,告诉她我二十多年前(她可能还没出生)也学过这些课程。这种感觉非常奇怪,与一个小自己那么多的女孩聊天还好像是一种平等的对话,也许我自己年轻时与长一辈的人聊天也会给他们同样的感觉,因为我当时并没有觉得他们对我有丝毫的说教,但他们当时也会有我此刻的感慨吗?北京女孩也问了我一些如何出的国、在美国做什么工作,以及回国的观感、中美的比较等。北京女孩说她几乎所有的好朋友都已经决定毕业后去美国,而她自己因为是独女,父母因工作性质去不了美国(她说他们是军人,还是外交武官一类的),所以暂不考虑去美国。

男同学后来也出来了,北京女孩让他回房先休息,他没理,留下参加了我们的聊天。男同学问了我很多尖锐的问题,我为什么决定留在美国,美国比中国好在哪里,我对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怎么看,等等,北京女孩对有些问题有点不安,想阻止他,但我表示不介意。我回答得非常坦率,其中有些说法生活在国内的人听着也许会不舒服,但都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这一定也与我喝了不少酒有关,不然我不会说那么多。

聊了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决定睡了,我发现房间里没毛巾,就下楼去找。一楼有个酒巴,卓玛,扎西弟兄,另一辆车上的导游(就是在大水车接我的女孩),两个司机都在那喝酒,一见我卓玛就叫:“美国的大哥,你也来喝嘛。”我在司机旁边一坐下他就给我递过支烟,我随手接过就抽上了。我现在可以随便抽烟而不会上瘾,诀窍就是别吸进肺里去。我有很多次梦到自己又把烟吸进了肺而重新上瘾,梦醒后很庆幸。他们在玩一种沙蟹一类的牌,输的喝酒,我看了两轮就被拉着参加了。我不大会玩,就保守一些,牌不好就尽早认输喝一杯啤酒,硬撑下去一把能输七、八杯,虽然是小杯子,七、八杯也够呛。杯子都是循环使用的,别人刚喝完倒满酒就又送回来了,我觉得有点不卫生但也不方便说什么。他们那时已经喝完一箱啤酒,第二箱喝了一大半,我看看剩下的那些酒已经不可能让我喝醉,也就放了心。再玩一会卓玛吐了,吐完趴扎西身上看着我们玩。等剩下的酒都喝完都过半夜了,卓玛说收吧,两司机明天还要开车呢。大家收拾东西时卓玛对我说:“大哥,扎西没地方睡,能让他睡你房里吗?”我心里大大地愣了下,我多付八十元就是想一个人睡一间的,但到底没好意思驳卓玛的面子,所以还是很痛快地答应了,扎西说:“我会让他屁股开花。”我哈哈大笑,心想小子你好大的胆。

回到房间扎西说他们藏族人就这么睡的,所以他洗都没洗就上了床,我洗完澡一觉睡到天亮,到我起床扎西还没醒。我走上阳台想看看清晨的泸沽湖,天仍然阴霾重重,湖面灰蒙蒙的。北京女孩已经坐那里了,双手搁在栏杆上撑着头发呆。我们打了招呼后我告诉她昨夜与他们聊完天后我又与西藏人喝了一些酒,北京女孩说她同学一点都不记得我们昨夜聊天的事了,“我问他为什么问那些挑战性的问题,他说他不记得了。”男孩后来说他记得我们聊过天,但完全忘了到底聊过些什么。

到了楼下等着集合去吃早饭,我看到院子的一角拴了条肥肥的黑狗,看着像藏獒,我想起了去九寨沟时一个游客被藏獒咬的事,没敢靠近。卓玛正好也下来了,我忙问她这是不是藏獒。卓玛很奇怪地看着我,“大哥,你眼睛有那么差吗?那是一头羊!”我再仔细一看,可不是一头山羊,连胡子都有,只不过我刚才那角度看不到。“看着有点像藏獒呢。”我颇感难为情。卓玛微笑道:“胖胖的,是有一点像哈。”我笑她吹牛能喝十瓶,怎么就醉了,她说我参加他们之前她已喝了不少,晚饭时也喝了,所以没抗住,现在没事了。

走去吃早饭时遇见四川女孩,我逗着问扎西没怎么她吧,她嘴又硬了:“旅馆里,他能怎么嘛。”我大笑:“他昨夜睡我房里,当然没怎么你。”早饭桌上说起篝火晚会,他们告诉我其实房东的几个女儿儿子都在那唱歌跳舞,穿了鲜艳的民族服装化了浓妆后我一点都没认出,这会他们回复素颜又像最普通的农家子女那样替我们张罗早饭。

早饭后坐猪槽船游湖,我与昨晚晚饭那几个一条船(两北京人仨石家庄人),石家庄人在前,北京人在后,我坐中间,三个 摩梭人两前一后替我们划船 。船划出去后我伸手撩了些湖水尝尝,清冽,但没有卓玛说的甜味。过了一阵天开始下起了雨,我的夹克衫防雨,只需从衣领里拉出帽子戴上。坐我前面石家庄来的父母女儿每人撑起了一把伞,伞都是朝后倾斜的,顿时数条涓涓细流往我身上浇了下来。天上的雨没把我怎么样,这三把伞弄得我苦不堪言,但船就这么大,我就算抱怨也没用。雨越下越大,直到下成一片雨幕。四川女孩他们的船靠了上来,说他们决定回头,其实船已到了半途,前方后方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我们决定继续向前。这种猪槽船比独木舟大不了多少,稳定性很差,船上也没有救生衣。我想到了美国的好,在美国无论如何会让游客穿上救生衣,我盘算着一旦落水是不是应该立即扔了沉重的相机包。 摩梭人备有简易雨衣,十元一件,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件挡住前面 三把伞形成的人造小瀑布(而且是蔚为壮观的三叠瀑)。不知从何时起后面的两位也撑起了伞,北京女孩将她的伞前伸遮住了我的头。

运气还不算太坏,接下来雨慢慢地停了,我几次提醒大家雨停了,所有人都收了伞,只有坐前面的妈妈直到雨停了好一会才肯收伞,前面只要有一把伞还撑着,就会把坐后面的人的视野挡得严严实实。船停在媳娃娥岛(也叫洛克岛),上岛游玩,再返回湖的另一个码头,天再没下过雨。

返航时我让北京俩同学坐我前面,我坐到了最后。虽是阴天,能见度还可以。另一艘猪槽船在我们二、三十米开外划着,两边的摩梭人对起了歌,我们只管跟着“雅索雅索雅雅索”地屁哄哄。对面船上有个摩梭女人唱得那叫动听,嗓子比才旦卓玛只好不差,还不像才旦卓玛那么尖厉刺耳,我都恨不得倒戈替对方喝彩。 北京俩同学的俩脑袋在我面孔的两尺开外摇曳,都染成了棕黄色,差别在于女孩是挑染。

回到岸上与没上岛的四川女孩们会合,他们在这烤了半天火,结果见到我们的衣服也并不怎么湿都很懊恼与气愤。车在大洛水停了一小时后(几乎所有人都乘机吃了碗四川辣粉)就离开泸沽湖了,卓玛问大家对泸沽湖的印象,大家都说好,但又说一次就够以后不会再来了,只有我说以后会与老婆来住一个月,但是要等退休后。

回丽江的路上大多数人都睡了,我是极少数坐七、八个小时车几乎不睡觉的人,但我明显地也不大拍照了。一方面原路返回大多数景色都看到过了,另一方面想开窗时看到身后的北京女孩经常处于熟睡状态,实在不好意思再让冷风向她阵阵吹去。我在泸沽湖边替卓玛与扎西拍过几张照,我让扎西写给我他的电邮地址,结果他写给我一个 QQ 号,我向北京女孩问清了给 QQ 号发邮件的方法(前几天把照片发过去了,既没退回也没回信,想必还静静地躺在扎西的 QQ 信箱里)。扎西邀我晚上去丽江酒吧喝酒,我随口问卓玛去吗?他说卓玛去你才去吗?这话说得我很不好意思,只好当着卓玛的面说卓玛去我就不去了。

其实我非常想约北京女孩晚上出去聊聊,如果是三个人也可以。我非常想问她她的男朋友为什么“是同学”?也是北京女孩,也是有份无名,就算过了那么多年,我依然难以全然的无动于衷。在泸沽湖暗夜的灯光里,在车厢摇曳的熟睡中,北京女孩的脸在我眼前无比明晰:白皙,细长的单眼皮,微翘起的鼻,下巴有些兜,鼻尖上的毛孔粒粒清晰。

我有点想说但是。

车一直到丽江我都没有约他们,也不完全是怕别人不接受面子下不来,就我自己来说,困惑、疑问、好奇、新鲜,这一切也许都应该永远藏在心里而不去打扰别人。下车后大家慢慢散开,除了我几乎所有人都预定了旅馆,只有北京女孩他们的客栈在大水车附近,而我正想住大水车一带,于是我跟着他们走去他们的旅馆。丽江古城的小方石块路让拖轮箱扭来跳去的,间或还会有几寸宽的细水漕必须提着箱子走过。进了他们的客栈,前台人很多很乱,男孩一下子不知跑哪去了,女孩对前台说:“我们前天预定的房间,对,就是XX。”她拿了前台给她的钥匙后对我说:“我要先去取寄存的行李。”就走开了。轮到我问时前台告诉我没有空房了。

我看了看四周,两个人都不见了。进门前我看到周围有好几家客栈,我什么都没说就出去找隔壁的客栈,他们有房,标间120。等我安顿下来我觉得还是应该去向他们打个招呼,我又回到他们客栈的前台,问XX的房间。“他们也在找你,你一走他们就跑出去找你了。”我要了一张他们客栈的名片,并留下了我的手机号,让前台见到他们时转告他们。

我是去新城花马街吃的晚饭,要了丽江有名的淡水三文鱼,在丽江七点半吃晚饭算晚的,小些的三文鱼都卖完了,我只好要了一条接近四斤的鱼。这条鱼批成生鱼片后铺了四大盆,我左右没事,蘸着酱油介末生吃与涮火锅,吃掉了三盆,但一直到吃完晚饭手机也没响。

吃完晚饭我又来到了酒吧街(也没什么别的地方可去),知道能碰上他们的概率小过瞎猫撞上死老鼠,但还是走进了丽江最有名的酒吧“一米阳光”。站在酒吧中央环顾四周,一堆堆、一丛丛的人,我想坐一下喝一杯,但实在坐不下来。音乐声震耳欲聋,我站在那儿,像个局外人。

在人群中,我常会感到孤独;而当我孤身独处时,我反而觉得我就是全世界。

在“马锅头旅行社”我预定了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与香格里拉三日游,回到客栈后我给他们的客栈前台打了个电话,他们仍然没有回来。女孩告诉过我他们第二天早晨就回北京;而我第二天要去束河,会在一个安静的酒吧里坐一晚上,听一个土家女孩唱一些舒缓的老歌。

离开上海的前几天,我收到了一个蹊跷的短信,大约是说知道你就要离开了,我在你语音信箱里留了言,请收听,云云。我第一反应就是个商业广告,在上海整天忙得乱哄哄的,所以根本就没理睬。在回美国的飞机上,想起了这事,心里“格登”了一下。那片SIM电话卡留在了上海,没办法再查了。。。

至于泸沽湖,如果你问我她美吗?我准会说:“泸沽湖不必美。”



1。豪爽大气的卓玛与扎西一定不会介意我在美国奔了他们的合影



2。尼塞旅馆的阳台



3。媳娃娥岛上的喇嘛庙



4。媳娃娥岛上拍泸沽湖



5。与我们对歌的猪槽船



6。泸沽湖地图



7。大洛水



8。路过的普米族村落



9。普米族老妇



10。长江又一弯



11。丽江的特产,淡水三文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