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泸沽湖的孤独(上)

(2010-09-20 19:16:58) 下一个

丽江大研古镇大水车前的广场一大清早就热闹非凡,从丽江出发去别处做短途旅游、或在丽江附近一日游的客人都是在这里集合,加上好些食品推车在这儿设摊卖些豆浆、煎饼之类的早点,放眼看去,竟然有点人头 攒 动的感觉。大水车与四方街分处大研古镇的两侧,是古镇的两大活动中心。但大水车因为地处交通要点,进出城的车辆都在这附近汇总,兼且它的一面墙上斗大的印有江泽民核心兼前总书记的题词,显得更擅一些胜场。

这是我到达丽江的第二天。头天在下榻的“阅古楼客栈”向服务台小妹(小姐这称呼现在专供特殊服务性行业的女性从业人员使用,新的称呼规则是:女的叫小妹,男的叫大哥,这样显得亲切些。所以虽然我不做大哥很久了,这一路还都被叫为大哥,至少人家给面子没叫“大叔”)打听去泸沽湖的旅游团,小妹说这几天下雨,泸沽湖不通车。这时一直坐沙发上摆弄电脑的一个中年人抬起了头,操着很标准的北方话说:“泸沽湖已经通车了。”我第一反应这是个游客,但看他那副好整以暇的样子以及话语里带着的权威与自信,我立即意识到这应该是旅店的老板。早听说有些外地人在丽江一玩就不想走了,索性就盘下几间民居开起了小客栈或酒吧。小妹听说泸沽湖通了车,就给丽江最负盛名的三个专门接待散客的纯玩(行程不含购物)旅行社之一的“阿拉丁旅行社”打去电话询问,然后告诉我“阿拉丁”的泸沽湖行程是三天,没有我要求的两日团,并解释说以前是有两日团的,近来因雨水多沿途不断有塌方,行车时间大大增加,两天太赶。

这个“阅古楼客栈”位于地势较高的山坡上,它有个观景台能俯瞰古城的一部分,但价钱比别家足足贵一倍,一个单间二百四十元,我的箱子是开机动车送我进古城的司机替我扛上来的,我实在懒得再把箱子搬下坡了,不然肯定会换一家客栈的。

安顿完毕后上那观景台看了会,比起在摩洛哥 Fez 的屋顶上看旧城全景时那种倒抽一口冷气的感觉,这里就是很沉着冷静地四下看看拍几张照而已。观景台上有桌椅,几个学生样子的男女游客坐那打牌,叽哩哇啦乌鸦嘈杂的。我也有一些朋友无论是派对或旅游,都喜欢凑一起打牌,但我能躲就躲着不参加,这些人大学时代都是进教室自修的好学生,现在才想起打牌,起步有点晚,又不是什么大器(打牌方面),所以水平实在难以恭维,与他们打牌有点痛苦。

出“阅古楼客栈”下坡,几个摄影师模样的男子正在拍一模特状的美女,我赶紧端起相机拍了两张,这是他们在布光的间隙,但美女对我还算配合,并说:“现在大家用的相机都不错嘛。”我忙着去游览,没空搭讪,所以只是笑着谢过。

这一天从深圳飞昆明,再飞丽江,折腾了大半天,只是在昆明机场吃了一碗过桥米线,机场的东西照例是又贵又不好吃,勉强填一下肚子,飞机上发的食物碰都没碰,就等着到丽江大快朵颐。稍稍走了下酒巴街随手拍拍后立即打车去新城象山市场,据说那里的 腊排骨火锅比较便宜且正宗。 象山市场不大,又脏又破又乱,是本地人购物的地方,不说看不出也算是丽江。我一路走到尽头,找了家饭店坐下,要了个最小的68元一个的 腊排骨火锅,另加两盘山菇野菌,一瓶青岛啤酒,一壶乌龙茶,一碗白米饭。我承认自己是个酒馕饭袋,这么一个锅起码是两人份的,但我吃完了还意犹未尽,另往里加了一份腊蹄膀。在这种七、八分饱的情况下按说食物味道会减半,但我还是觉得腊蹄膀比腊排骨好吃多了。后来北京女孩告诉我他们的导游说这季节为了防霉,有些店家在腊排骨上涂了敌敌畏,让他们别吃。我听了不但不后悔反而很庆幸,要是吃之前就听到了这一说,到底是吃还是不吃呢?那一带饭店的餐具都用塑料薄膜包起,说是经专门的厂家清洗消毒过,用起来放心多了。

吃饱喝足再找了一家高档的正宗按摩店躺着享受了一小时,才七、八十元而已,舒服得我都睡着了,一路的旅途劳累至此一扫而光。按摩店一定要找高档的,里面必须场面宏大、富丽堂皇,最好还是连锁店,那样才不至于受到“非礼”进而“失身”。

出得按摩店天就快黑了,回到古城沿酒吧街慢慢溜。酒吧街上游人摩肩接踵,音乐声震耳欲聋,一条小溪两旁酒吧比肩排开,家家酒吧门口窗前都挂得有好几串大红灯笼。去之前心理上就对这景象准备了又准备,至此反而觉得蛮有趣的,拍了几张夜景后更觉得之前一直诟病张艺谋有点有失公允,这一串串的大红灯笼使得拍夜景容易多了,照片也市俗可爱,游人走来走去也不容易掉沟里去,整体利大于弊,虽然俗了点,但俗怕什么,大俗才大雅。

一路走到四方街,四方街也是一个小广场,中间有个书报亭一样的旅游接待站,我不抱希望地打听了一下 泸沽湖二日游,没想到他们有,我立即就订了第二天一早出发的团。丽江的旅游业还算正规,这么一个小行程居然还弄了一个旅游合同,有用没用都是个约束。合同上要写上手机号,我前一天刚在深圳买的电话卡,哪里记得号码,接待人员很奇怪还有不记得自己手机号的人,只好让我给她的手机拨了一个,这才从来电显示上抄下了我的号码。一直到回来我都没搞清这个旅行社的名称,肯定不是丽江的前三名,但给我的印象比后面跟了两次的“马锅头旅行社”好多了。

第二天清早当我站在大水车前的广场上时,我充分意识到了手机的重要性:这么一大群乌合之众,七、八个导游穿梭其间想拉出自己的队伍,不靠手机那真叫大海里捞针。于是乎手机声四起,不久我的破手机也响起了“ Hello Moto ”,“你现在在哪儿呀?”“就在大水车前,你呢?”“也在大水车前。”赶紧四下一打量,“噢,就是你啊。”由此我找到了自己的接头人。当时领导砸下二百刀替我“重金”购买的 iPhone 4 尚未到手,手头的旧机子某次在野外徒步淋雨受潮后再也没痊愈,二十四小时之内打不打电都会用完,这破手机给我的行程增加了不少困难。

我与另一对是最后被导游收编的,所以我坐在了旅游车的倒数第二排,他们俩坐我身后。导游先自我介绍说她是藏族人,叫卓玛,不过她又补充说藏族人没特殊情况女的就叫“卓玛”,男的叫“扎西”,熟了后她也叫我“扎西”,但有时候也叫我“胖金哥”。我头一次听她叫我“胖金哥”时吓了一跳,心想我虽然长得富态些,但那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怎么能随便嘲笑呢?后来才知道当地纳西人管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与你胖不胖完全没有关系,是我自己有点心虚,而且他们以胖为美,以黑为贵,所以李逵、鲁智深那一型最吃香。卓玛有时会按纳西人的叫法叫我们“胖金哥”“胖金妹”,在她的普通话口音里“胖”与“潘”差不多,这就容易接受多了。

卓玛让我们大家作自我介绍,这车上有一个香港的男人,数个珠海的女人,一家石家庄的,一个四川的女人,轮到我,我老实说美国来的,这次不再冒充上海来的了,前几次回国的经验别人问起上海的事情,回答得像以前电影里国民党派到大陆来的特务,说起话来不是形式古怪就是内容陈旧,对新生事物更是一问三不知,弄得很尴尬。后面那对与我一起上车的自我介绍说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本科生,我暗吃一惊,现在的小孩长得成熟,我绝对没看出他们才二十来岁。

卓玛开始介绍泸沽湖、母系社会的摩梭人以及他们的走婚习俗,卓玛说在摩梭人的篝火晚会上男的如看中了某女,就抓抓她的手心,女的如果也有意愿,会掐男的一下,意愿越强,掐得越重。当然,之后要摸进女孩的花房也是个技术活,不是什么人都行的,要会对付看门狗,会翻墙撬门,会设置暗号。就算进得了门头一夜很可能只是躺着聊聊天,小手都不见得拉得成,要有耐心。这种篝火晚会以前当然是逢年过节才有,现在因为旅游的关系改成了一周七次。走婚在卓玛嘴里就像是一件稀松平常、人人有份的事,我觉得那半是玩笑,半是导游的噱头,毕竟大多数游人对走婚都充满了好奇心,不排除有个别游客去泸沽湖的目的之一就是“走婚”,当地的旅游业界也就顺水推舟甚至推波助澜。但据我后来的观察,走婚并没有因旅游开发而被滥用,这是我去之前一直担心的,这结果让我甚感欣慰。卓玛对坐我后面那一对开玩笑,说像那男孩那样与女朋友一起来的就不能走婚了,没想到那女孩当场反对:“是同学。”把卓玛呛得哼哈了半天差点接不下话。我回头看了看这一对看起来非常班配的璧人,他们说话的神态与互动,简直就有老夫老妻般的默契,很惊讶女孩会公然宣称他们只是同学关系,心里开始同情起那男孩来了。

坐我前面的是那个香港男人与珠海的一女孩,我没事干(没景看,没照拍)的时候会就地取材观察琢磨这两人解解厌气。男人年纪不小,头发有点咖啡色,明显是染的;女的很年轻,顶多三十。两人状甚亲昵,但又不像老夫老妻那么随便,再说一个说是香港人,一个说是珠海人,我刚去了香港、澳门,中间要坐气垫船,那不是个可以天天跑来回的距离。女孩有时会把头靠男的肩上打磕睡,但那说明不了问题,我去九寨沟时还不是被陌生女孩当了枕头。后来与他们同桌吃旅行团的团餐,女的管男的叫“老公”,不过现在“老公”的含义也多了起来,我还是有点心存狐疑。

车上还有卓玛带来的两个藏族男孩,是两兄弟,其中的一个叫扎西,来自香格里拉的山区。这两兄弟从没去过泸沽湖,所以卓玛假公济私带他们出来开开眼界。两兄弟是苦出身,走出大山才几年,之前都没吃过白米饭。哪里的藏族人都能歌善舞,卓玛与两兄弟分别给我们唱了歌,可惜他们记得并能唱的更多的已是汉语的流行歌曲了。扎西一路与卓玛打情骂俏,并把卓玛称为女朋友,但说起晚上的篝火晚会,扎西毫不掩饰他的憧憬与跃跃欲试,他本身也是个帅气健康的小伙子,故而我也挺看好他晚上会有所斩获。

四川女孩坐最后一排的角上,她与那几个珠海女孩看上去是一伙的,但又有些特立独行,或者在气质上有所区别,她应该过了三十,长得白白净净眉目清秀,穿一件大红外套。四川女孩一路事故不断,先是早早地被扎西抓了手心,扎西还毫无顾忌地四处宣传直到尽人皆知,虽然他也坦承四川女孩没掐他,但还是弄得四川女孩尴里尴尬像犯了错误一样。四川女孩的另一事故拉近了她与我之间的距离,过了“丽宁十八弯”之后她突然强烈要求停车,车停“丽宁十八弯”不过是一小时前的事,四川女孩显然是有紧急情况。那一段很荒凉,没什么村落,好不容易见到个厕所车子又停不下来。大家要求卓玛随便找一处男左女右地苟且一下,卓玛很迟疑,说当地人不修墓,坟地都没标志,万一我们苟且在了人家的祖坟上,会引起民族纠纷。再说,那一路翻山越岭,公路又弯又窄,确实找不到宽敞平坦些的所在,就算停下来都没处落脚撒野。四川女孩秀眉紧蹙,神情严肃,但大家都帮不上忙。

好不容易车子停到了一个大院,是一家很大的卖药材的店铺,这种店铺让你用厕所,但从门口走到后面的厕所必须之字形地走过所有的柜台,如果情况紧急的话,弄不好要出事故。我们的团是不允许被带着购物的,但进购物店上厕所并不被禁止,这是不是卓玛的擦边球也说不准。我当天清早也有些不对劲,肚子里有点闹腾,不知头晚的腊排骨火锅里是否真有敌敌畏,两片强力止泻药下去,肚子里的两造很可能打了个平手,止是止住了,但总还有一点蠢蠢欲动的意思。这感觉弄得我见到厕所就犹豫不决,多年来缺乏锻炼,下蹲式的诀窍与要领都忘得差不多了,每次都视那条壕沟为畏途,有两次都是到了最后一分钟才下定决心蹲将下去,结果两次都是我最后一个收工上车。四川女孩自己解除警报后就神气了起来,反过来奚落我,我只好苦笑着对她解释说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做思想斗争,浪费了宝贵的光阴。之后凡逢停车,一方如有懈怠偷懒情绪不愿如厕,另一方都会以前车之鉴来劝勉。

出丽江开始的两小时车沿着金沙江走,景色相当不错,我照相机、摄像机轮番出动,每次都会拉开车窗把镜头伸出窗外,北京女孩坐我身后,那一把大风不偏不倚都砸她头上,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几次问她要紧吗,每次她都说没关系。这女孩的神情淡然而略带忧郁,有着与她实际年龄不相称的成熟韵味。

卓玛再三警告我们午饭的饭菜不好吃,晚饭才是真正的美食,凡事一降低期望结果就会大大不同,那几个珠海女孩、四川女孩、香港人与我一桌,我们居然将饭菜几乎扫光,旁边一桌才吃了一半,我们几个面面相觑,最后总算有个人鼓足勇气说不难吃啊,余下的人如获重释般一致应和说其实还好吃。晚饭时我躲着不与这几个人同桌,她们也看出来了,问我是不是被她们吃怕了,我哈哈大笑连声说是,其实我是想与那两个北京学生同桌聊聊。

午饭后有一个多小时道路破破烂烂,大家都被颠得七荤八素,正当忍无可忍之际,随着卓玛的一声呼唤,我们一下子就看到了泸沽湖。先看到的是一个全景,不是夺人魂魄的那一种,但很静谧,有点遗世独立的味道。



1。在“阅古楼客栈”观景台上看古城全景



2。蹭模特



3。丽江酒吧街



4。大水车



5。象山市场的腊排骨火锅



6。酒吧的夜



7。丽宁十八弯



8。金沙江



9。金沙江



10。泸沽湖全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