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英格兰、苏格兰自驾游行程

(2010-04-18 09:51:29) 下一个

春假是个尴尬的假期,出国旅游委实是短了些,但我们好不容易才熬到子女都能跟着满世界跑的阶段,想到他们能够跟着跑也没几年,自是一个假期都不愿浪费。本着先进发达地区优先的原则,我把目光投向了两块适宜于十二、三天行程的地区:不列颠与意大利南部(含西西里岛),且看哪里的机票先降价。结果在 expedia.com 上 冰岛航空公司先撑不住,从纽约往返英国的票价降到了五百多一点,缺点是来回都要去他们国家的首都雷克雅未克转一下。我沉吟了半晌,冰岛如果变成了一顿免费的午饭,我不吃那肯定是病了。但在 expedia.com 上定票,如果想在经由地停几天,那可不是贵一点点(这是 expedia.com 最大的缺点,他们的检索系统肯定没设计好)。我做过生意所以很忌讳跳过中间人的行为,但这次事不得已我只好直接上了冰岛航空公司的网站。不得不夸赞这个网站使用上的方便,端的是我用过最好的一个售票系统。结果更好,纽约 Open Jaw 飞伦敦 、从苏格兰的 格拉斯哥 ( Glasgow )回,返程 Stop Over 雷克雅未克三天,五百五十刀一人。

英格兰、苏格兰的行程绝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定,除了伦敦、 爱丁堡、巴斯、巨石阵、 苏格兰高地因大大有名一下就敲定外,其余能上行程的还真不少。这次用上了 Rick Steves 的推荐, Rick 的书不知是不是出得太多的原因,他的大不列颠旅游指南 09 版新书在 amazon 上只卖一分一本。虽说当时 2010 版出来了,但 09 版新书卖一分怎么说都有点那个。大师的场还是要捧,我化了四刀( 3.99 运费)买了一本,拿回一看,嚓呱啦新,光书后那张英国地图都不止四刀。 Cotswold ,特别是 Stow on the Wold 、沙士比亚的家乡 Stratford Upon Avon 与约克都是 Rick 很推荐的。我最喜欢 Rick Steves 的地方就是他给景点打分,并旗帜鲜明地给出个人并不总是正面的意见,这点连我最喜欢的 DK Eyewitness 都做不到。

出发前在风情坛看到一篇英国最美丽小村镇的文章,哈 _ 哈兄告诉我那是 Bristol 附近的 Castle Combe ,我惊艳于 Castle Combe 的美丽,反正本来就要在 Bristol 过夜,就把 Castle Combe 加进了行程。临走前冬梦给了些建议,除了英格兰北部的湖区,别的差不多都包括在我的行程中了。

在英国开车最大的问题是它的规则不同于美国与欧洲大陆,车行路的左边,司机坐在车的右边。开始以为别人都有点小题大作,这种不习惯少则半小时,多则两、三小时就会慢慢消失。结果真正觉得得心应手整整花了一个星期,起先一、两天神经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去之前觉得至多在 local 会有些问题,上了高速公路就好了,其实在高速上都不行,因为人是坐在右边开车的,开着开着就会压上左边的线,头上几天在路线问题上经常需要领导的提醒。破船偏逢连夜雨,我因为小农意识强烈想省俩钱,租的还是手动车,就没想到这下要用左手挂档,什么都是反的,真是够难的。虽然离危险还远得很,但这种提心吊胆的状况让人很不舒服。教训就是第一次开左边决不应该租手动车。离危险最近的一次恰好是我自以为得心应手之后,离开英国的前一夜从 苏格兰高地返回旅馆,一个转弯开上了对面的车道。幸好是半夜里,等我一声“雪特”开回左边后才见到对面有灯光过来,整个过程快得领导都没反应过来。话说回来,白天有车时不容易犯这种错误,越是周围没车越容易犯错,也就越要小心。

本来认为倒回来会很快适应,毕竟在右边开车近二十年了,但到了冰岛我又花了一、两天才完全习惯,真是不可思议。现在我自信再让我回英国(或去日本)能在一天之内习惯在左边开车,谁知道我是不是到时候又错了呢。

突然坐到了车右边、突然要用左手换档、突然要在路左边开车,在伦敦机场拿到车后的茫然感与在摩洛哥刚上车时都差不了多少。领导关心地说:“你在停车场里转几圈习惯习惯吧。”我说:“停车场里都是 One Way ,也不能换快速档,有个屁用。 ”想着照计划有一堆地方等着去呢,一咬牙一跺脚,把车开进了连伦敦人都视为畏途的伦敦市中心,一头扎进了大英博物馆。其实车来人往混乱的交通并不是我怕的,伦敦司机再野蛮比纽约的还是文明些。在纽约混久了就有这好处,到哪开车我都不怵――当然我很怕这牛皮这次回中国会吹破。

十年前跟团来过 伦敦,所以这次只待一天半。兼顾孩子们的兴趣,选了大英博物馆、西敏寺与大本钟、伦敦之眼大转轮( London Eye )、格林威治、伦敦塔桥,还坐了从格林威治到伦敦塔桥在泰吾士河上的游船。

我近来对博物馆着迷,为了大英博物馆,特地先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实习拍展品,并把大英博物馆的前十名镇馆宝藏的位置搞得像策划打劫那么清楚,务必在三小时内一件不漏全数看完拍下――当时没看清楚回家放大了好好研究。好在大英博物馆藏品虽多,展出面积却不大,非常方便参观。

我看完的结论是,综合博物馆中卢浮宫第一、大英博物馆第二、大都会博物馆第三。卢浮宫的镇馆之宝名头最为响亮:断臂维纳斯与胜利女神、蒙那丽莎、 汉谟拉比法典 。大英博物馆够得上这个级别的馆藏大概只有埃及的罗塞塔石碑( Rosetta Stone );就算想偏袒大都会博物馆,我都想不出它有那件藏品接近了这等级别。

罗塞塔石碑( Rosetta Stone )是一块制作于公元前 196 年的大理石石碑,原本是一块刻有埃及国王托勒密五世( Ptolemy V )诏书的石碑。石碑上用古希腊文、埃及象形文和晚些的 埃及草书 刻了同样的内容。虽然古希腊文已被破解,专家们还是化了很多年时间才解读出已经失传千余年的埃及象形文字的意义与结构,成了今日研究古埃及历史的重要里程碑。

除了 罗塞塔石碑, 大英博物馆中古埃及展品之丰富,让我这个在埃及博物馆里混过整整一天的人都叹息不己,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贪婪与掠夺,不知这话是老马还是大列又抑或是小毛说的,反正谁说了都没错。这次没让我见到圆明园的那些牛头狗头,不然我肯定扑上去抱着不撒手。

希腊人民既没有这种勇气,更没有这种斗志,顶多就是抗议两下。大英博物馆中古希腊展品也是丰富得让我直流口水,甚至把一个完整的神殿都搬了进来,与大都会博物馆的那个埃及神庙都有一拼,谋杀了我多少的菲林。希腊展厅的解释牌上说部分展品有争议,我问一个警卫老头是不是这个神殿有争议,他说不是,神殿是土耳其送的,土耳其是个好同志,不往回要东西;有争议的是从希腊弄来的 Parthenon 神殿里的浮雕。我明知故问:“希腊人民争议些什么呢?” 警卫老头羞人答答地说:“他们想要回去放回神殿。”我气愤地说:“那怎么行,都放这几百年了;要不是在这保护得好好的,搁那早不知被谁偷走了。再说了,你们开放让人参观是免费的;跑希腊去看,还不定收我们多少门票呢。这么大个博物馆维持着得花英国人民多少钱哪,你们有功无过,决不能还!” 警卫老头被我说得眉花眼笑。

另一个让我叹为观止的展厅是两河文明美索不达米亚、亚述与巴比伦时期的文物,这一项大都会博物馆也颇为可观,但大英博物馆更胜一筹。主要是雕塑或浮雕,年份上比古埃及要晚,精美程度则远胜古埃及神庙里的浮雕与法老们的塑像。古埃及的浮雕从中、新王朝到托勒密的几千年,进步并不大,而托勒密王朝已晚于大部分 两河文明了。

中国馆乏善可陈,说寒碜都不过分,也可能是怕我这样的人闹事把好东西都给藏起来了。

我们一路都在表扬我们家妹妹,她这次表现优等,三个多小时只中间简易地吃了个快餐(当然奖品冰其淋还是不能少),她几乎没闹事,很多时候还看得饶有兴味,尤其是那些木乃伊与天然干尸。

参观完博物馆后打车去西敏寺与大本钟,一路慢慢走到伦敦之眼大转轮,我为保险预订了八点最后一班票,结果有一个多小时需要打发。站在出票机前取票时才发现我百密一疏漏带了定票后的确认电邮打印件,翻遍了背包都找不到,临时再买可得排很长的队外加几十镑。情急之下我直接问服务台他们电脑里有没有我定票的记录,那人查了一会告我有,并直接把四张票打印出交到了我手上。

伦敦之眼大转轮纯是为了鼓励孩子们陪我们看博物馆,不过最后大人们也很高兴,到底能看到伦敦夜景。等我们转到最高时,发现自己比大本钟要高得多,这个是事先没想到的。

第二天在征求了旅馆前台的意见后,决定坐地铁。 伦敦按同心园分成一到五区,有点像北京的N环。我们的旅馆在四区,有点远了,但它有免费停车,多开十几分钟车与之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伦敦的 停车费不便宜,头天可能花了三十多镑,不过在纽约曼哈顿停车差不多也是这个价,所以还没让我难受。这是我们全家第一次旅游在外坐公交车,大家都新鲜。出租到地铁站,乘了两部地铁再换巴士才到 格林威治,每次转换都要等,把我烦的。那天还是英国今年第一天夏令时,无端端又少了一个小时,到那一看时间,什么都别说了,众望所归直接就奔进了一家中餐馆吃早午饭。格林威治出来想到还要这样换来换去,左右都是等,不如去泰吾士河边等游船去伦敦塔桥。在格林威治看到满街的泊车位,越想越生气。

等到参观完伦敦塔、塔桥、伦敦桥,这一天就没了,坐地铁换出租回旅馆,全家累得人仰马翻,原计划还有个温莎堡,现在当然想也不要想了。我那时才明白为什么别人老觉得我跑得快,原因很简单,不开车实在是太慢了。 伦敦的公共交通够发达了吧?开车够不方便了吧?以伦敦为例,可以说是以开车最不利的情况与公共交通最有利的情况做比较。饶是如此,如果那天自己开车,我最少提早一个半小时能到 格林威治,街边泊车极方便;之后开去伦敦塔桥,停车有点难,桥下有个旅馆能停,估计等到全部玩回来停车费得要四十多镑。但是花钱买了时间与舒适,同样看这些东西,两点多钟就能出发去温莎堡,一家人也不至于那么累(游轮当然是坐不成的)。结论:从今往后再也不坐公共交通了。

我们在英格兰、苏格兰的行程 一共 1388 英里,具体如下(带星的为世界遗产):

 

1。伦敦

 


罗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



西敏寺与大本钟



伦敦之眼大转轮( London Eye )



格林威治



伦敦塔桥


2。罗马古城巴斯 (Bath * )

 


3。史前文明巨石阵( Stonehenge * )

 


4。英国最美的小村镇 Castle Combe

 


5。牛津大学 Oxford

 


6。英格兰中部美丽的 Cotswold 代表性小城镇之一 : Chipping Norton

 


7。丘切尔的出生地与他们的家族庄园 : Blenheim Palace*

 


8。Cotswold 代表性小城镇之二 : Stow on the Wold

 


9。Cotswold 代表性小城镇之三 : Chipping Campden

 


10。沙士比亚的家乡: Stratford Upon Avon


沙士比亚故居
 

 

11。约克( York )

 


12。德汉( Durham* )

 


13。古罗马的长城( Hadrian Wall )(拍了几段录像,但没拍下任何照片)

 


14。苏格兰首府爱丁堡( Edinburgh* )

 


15。威廉华莱士( Brave Heart )大败英格兰侵略军的 Stirling


威廉华莱士纪念碑

 


16。苏格兰高地上的 Pitlochry

 


17。苏格兰高地上的乔治炮台 ( Fort George )

 


18。苏格兰高地上的 尼斯湖( Loch Ness)


Urquhart Castle
 

 

19。苏格兰最大的城市 格拉斯哥( Glasgow )


Buchanan Stre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开车逛当然是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定点游。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没必要好几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走马观花逛伦敦都得要几天,你要是开车逛,更是一扫而过。开车逛伦敦真奢侈,停车费在城里每15分钟2英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pictur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