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论英雄

(2009-06-17 10:34:50) 下一个
我不崇拜英雄,因为我相信英雄本常人,时势造英雄。

没有了平台,纵有经天纬地之才,仍难成就功业。所以汉文帝对李广说:“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何足道哉?”(“你丫可惜没赶上俺家老爷子刘邦,要不然弄个万户侯还不是毛毛雨、小菜一碟?”)

黄埔军校走出了那么多将军,是那所学校有多了不起吗?不是,是时势造就了他们。

使你我各领兵百万、决战沙场,那英雄嘛,“不是你,就是我”。

但我不羡慕这样的机会,因为英雄只出在乱世。“宁作太平犬,不作乱世人”。焉知你我不会在当排长时不小心撞上颗流弹,而成为枯了的“万骨”中的一根呢?

英雄的成功还有很大的偶然性。韩信的背水一战,搞得不好就叫做自杀;马谡的街亭,也可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绝好战例。兵者,诡道也。岂有一定之规?

一个时代,最好是不需要英雄,就象这过去的半个世纪。我很珍惜,知道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并不常见,尤其是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