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朋友介紹我來到博客欄目﹐於是姑妄試試筆﹐看自己是不是這塊料。曾聽人云﹐弄斧
正文

中国影视剧里的反面人物

(2008-09-30 21:25:17) 下一个

每当我看到中国影视剧里面的镜头显示的反面人物的猥琐与卑劣,我总是感到浑身不自在,就好像自己被人扒光了衣服示众似的。因为,他们毕竟是中国人。

 

中国的影视作品里面,还特别热衷于表现这种卑劣行为,似乎反面人物越卑劣,越衬托出正面人物的高大。

 

常见的镜头有,敌方人员被我方抓获后,叩头如捣蒜,求饶不迭,那种种丑态,实在让人恶心。他们出卖己方之迫不及待和积极配合,以及所表现的其他为人类所不齿的劣根性,实在让人惭愧。因为,他们毕竟是中国人。

 

某些反面人物的日常行为,也恶劣无比,不仅不象人之所为,连狗都不如。那种谄媚的态度,那种小人的猩猩做态,那种千方百计的巴结,那种诡计与心机,那种阴暗的心理与恶毒的诡计多端,那种丑陋不堪的面部表情,让人看了不是想呕吐,就是毛发直竖,恨不能钻到地洞里去,特别是同西方人一起看这些作品的时候。

 

我记得我刚到美国不久,学生会从领事馆拿了一部国产影片,在学校某剧场放映,庆祝国庆节,也有不少美国人前来观看。我已忘记电影的内容,总之是不堪终场。美国人不到中途,统统退场,实在看不下去。这还是堂堂中国领事馆推荐的影片,真是令人汗颜。领事馆官员的水平怎么能低到这种地步,竟然拿这种影片给我们?真令人百思不解。

 

国人总是说好莱坞的影视作品里面的华人形像猥琐,对之愤愤不平,我看咱们自己的影视作品里面的华人形像更加丑恶,又怎么要求人家改进?

 

史沫特莱曾经多次采访过朱德元帅。据她描述,朱德在描述他们家乡某些恶霸的恶劣行为时,总是一带而过,不愿述其详,也不说明他不愿详细描述的原因。史沫特莱感觉,朱德是为中国人具有这样的行为而羞愧。因为,家丑不可外扬,朱德毕竟是中国人,而史沫特莱是外国人。

 

朱德是大元帅,开国功臣,我只是一介草民,但在这一点上,我特别理解朱老总。

 

美国的影视作品,我看的并不多。但总的感觉是,很少有让人恶心的镜头,很少描述小人的猥琐。即便是描写反面角色,也大多是描写他们的毒辣和残酷,很少把他们描写的龌龊不堪,很少描述那种让人恶心的行为。

 

美国影片在描述对手的时候,似乎从来不把对方脸谱化,妖魔化。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军的统帅李将军,至今仍然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美国影片描述南军的战斗精神,也是如实描绘,很少刻意贬低,更是从不妖魔化。

 

反观我们描述国民党军队的影视剧,多把国民党军队描绘得如同地痞流氓,稀泥软蛋,胆小鬼,怕死鬼,国民党将军照例都是脓包草包加饭桶,似乎不如此便不足以反衬共产党军队的英武和共产党统帅的英明和富有韬略。

 

当年司马迁描写项羽,基本上是秉笔直抒,使项羽的形像至今还虎虎有生气。倘若司马迁生在本朝,成为共产党的史学家或者剧作家,则项羽的形像早已比蒋介石丑恶不知多少倍。

 

美国人中有恶棍,有恶魔,但似乎很少小人。即便是恶棍,恶魔,也是比较直来直去的的恶棍恶魔,也是相对容易对付的恶棍恶魔,也是没有小人之态的恶棍恶魔。而中国人里面小人太多,心地阴暗龌龊的人太多。

 

退一步说,即使美国人里也有小人,至少美国的影视作品不渲染小人的令人恶心的行为。

 

简单地说,美国人尊重人,甚至尊重对手的人格。而我们没有尊重人的历史,因而根本不尊重,甚至肆意污辱对手的人格。

 

我总觉得,尽管我们不幸而有众多小人的存在,我们的影视剧似乎不宜过度渲染这些行为。我总觉得,当人们对某些丑恶习以为常以后,就不再视其为丑恶,甚至会受到这些丑恶行为的潜移默化的熏染。何况,这些形像的存在,的确会影响中国人的形像。

 

希望中国影视界的大腕,能够留意到我们海外华人的这点小小的要求。

 

以上所言,发之肺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