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俞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日本侃大道理之拆烟盒的哲学

(2009-01-01 23:55:03) 下一个

                岁末的忘年会绝对是日本在职员工一年难得的大盛事,某某人的婚丧事可以尽量躲过。但忘年会是非得要出席的。今年我们部门的忘年会依旧办在日本火锅店,工长因公外出,课长装模作样地不想来,因为他主职生产,与维修部门保持一点距离是有便于他平时说话,我有点气急败坏了,为了提高忘年会的档次,我只有厚着脸皮怂恿厂级主管维修的次长来出席,他意外地给足了我的面子。

                忘年会如期举行,近三十来人将那间日式宴会席垫得满满的,按我们部门的历年约定,有最年轻的宣布“干杯”,但这次大人物在场,我示意先请上司说上几句,他锵锵几个笑话,在场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酒过三巡,次长掏出一包未开封的软包装香烟时,略有所思地停了一下,转身问我:

                “俞君,吸烟人拆烟盒时有一个约定的拆法你知道吗?”

                 “ 诶!...这个没听说过.”

                “你看,开封处铝箔纸上有一张封条,两端的铝箔纸就形成了一个人字和入字,抽烟人一定从入字这一端拆,如从人字这端拆了取烟,就会运气不好,不会有朋友来相助的。”

                  我连声说高见!

                 这次我自感觉是一次极平凡的忘年会已经过去快一个多月了,周围人想的是年底的大连休或者是加班,但次长那一段关于拆烟盒的讲究或者是小哲学依然留在我心里思考,从入字那端拆不就是在提醒我们要遵守规则吗?大到法律小到公共规范或约定的惯例,日本人确实做得比我们中国人要好,其中感受最大的是日本人能自觉地将生活垃圾按可燃,不可燃,瓶,金属等等严格地分装投弃.我不知道在中国的土地上要花多少年宣传才能全民接受和遵守.如果这不是社会文明的体现那是什么呢?不从人字那端拆也就是尊重人的表现,无论对方是长辈小辈或者是乞丐都要尊重,人人平等说来简单做起来真难,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身,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的话也就会知道去尊重他人.当自己能处处体谅到别人的时候,周围人也会暗自地体谅你。
                日本人在拆烟时能留意到这样的道理,真是难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