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天记酒家”菜谱目前公告:

(2009-12-18 08:09:08) 下一个


我也来不及做新的,先上几道陈菜抛砖引玉吧。大家有什么好菜,新的老的,一起上吧,反正我们新老客人都有,大家都来度一个轻松快乐友好的节日啰!

天!想想俺饿着肚子整这菜谱有多折磨人!


文学城“天记酒家”菜谱:

《油炸豆腐》 天端
《糖醋排骨》 Thinkmyself
《提拉米苏》
 墨瑞
《妈妈的凉面》 Closeby
《临川牌13色糕》 XiaoLinchuan
《安静牌九味羹》 安静
《南京盐水鸭》  南京之友
《水煮鱼片》 海上云
《感恩川菜》 海上云
《青葱盘龙》 亦风
《南京年菜--素什锦》 Nuts000
《东篱豆芽》 东篱
《青鲈猪耳》  by  东篱
《茶点:菊花酥》 by 安静



----------------------------------------------------------------------
油炸豆腐 by 天端

油炸豆腐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将娇白柔弱的内心包裹
炸黄一层油皱的皮肤
从从容容地翻滚于哧声
任由热火沸起撩泡
硬硬彰显的坚强和勇武

从高温的煎熬中
忍耐和胸怀渐渐膨胀

以最光最亮的标准起锅
以最鼓最胀的热情酬宾
虽然是外强中干,油炸豆腐
乃我表,我心


糖醋排骨 by Thinkmyself

将胸膛藏匿的赘肉剔去
剜走一颗鲜活的跳跃
断铮铮的肋骨于砧板
应验所有祈祷之前
冥冥注定的鬼神和咒语

于沸腾的残忍间
甜蜜和辛酸悄悄收汁

拿很乡很土的嗅觉回味
拿很长很馋的口水滋润
尽管我太家常,糖醋排骨
为你变 你生


提拉米苏
by 墨瑞




把指尖酥软的春思藏起
粘上一缕苦涩的亲密
用微微的酒香作引子
撩动那些碾磨过后
汩汩醇酽的激情和主题

在零度的温暖里
缘起和归宿慢慢成形

用最深最深的颜色覆盖
用最静最静的眼神期待
无论你到哪里 Tiramisu
带我走 我爱


妈妈的凉面 by  Closeby

妈妈在身边的时候
我是天下最受宠的男儿

那一年
妈妈第一次坐上飞机
绕了半个地球
来看她最爱的我

那一天早上
不经意地提道:
好想吃家乡的凉面

下午回家后
家里已摆上
满桌的凉面
那香 那辣 那麻
肚子吃成了西瓜
却没能解渴

从此
我又学会了做凉面
为感谢我亲爱的妈妈
我就把它做得更好

先切一点姜块
剥几个大蒜
捣混搅成浆
加一点清水
放些酱油 最好是万家香 (打广告)
放几匙蔗糖 几匙醋
免不了新磨的花椒粉
也免不了点点胡椒和味精
最免不了拌油的红辣椒粉
还别忘了芝麻油
还有一种添香的菜 我叫不出名字

烧一大锅水
在水沸后放入钟情的面
只等面七分熟 软而有形
捞出放大盘中
倒一中瓢芝麻油
再倒一大瓢青油
用你的手 抄着筷子
捞松面丝 不让成团
直到你右手痛 就换左手!

哈哈
好吃的东东 一定有痛
想起我已上年纪的妈妈
为这唯一的儿子
不知在那一天
手痛了多久!

从此
走遍美国 不论肤色
妈妈的凉面
总成桌上的最爱
即是回到家乡
也让亲朋惊讶!

临川牌13色糕 by  XiaoLinchuan

千山核桃特黑糕,万家香龙紫色包。
君遥墨瑞随风寄,秋叶添乱粉丝漂。


安静牌九味羹 by  安静

临川白露茉儿羹,清泉泥鳅秋水菱。
拈花笑醉东篱酒,西门烧雪煮香粳。


南京盐水鸭  by  南京之友

逛逛那
鼓楼的超市
买上个
肥嫩的光鸭
今晚我要飞往
那遥远的地方

悄悄剪断
紫色的风铃
偷偷潜入
天端家厨房
赶做一道
家乡的氯化鸭。。。(盐=氯化钠)

拿取锯齿刀
斩去那双
可爱的小翅
逗人的大掌
留给咱可爱的
红袖妞儿
当新娘的嫁妆。。。(哈哈)

借用手术刀
轻轻地在
右派的翅窝下
开上一个
三厘米黑洞
看看特黑兄
在哪躲藏

取出那
胆固醇高的
五官六脏
拉出那
呼气的小管
进食的长道
临川冲洗
秦灯干照
选废物派上
点点儿用场

叫上食盐兄
带上花椒妹
放入炒锅
炒得火热
就像那
XL的红太阳

取上一半
打得火热的
盐兄椒妹
塞入全裸的
鸭爷腔中
像西街少爷
那样
不停地
摇摇晃晃

请上余下的
一半盐兄椒妹
给光鸭大款
洗脚按摩
再遣剩余的
盐兄椒妹
为光鸭大爷
从嘴巴
填肚灌肠

灌饱后的鸭爷
放入缸铺中
腌睡几个时辰
夏日一时辰
春秋两时辰
冬季三时辰

腌睡后的鸭爷
要高高悬挂
通风乘凉
吹干除汗
再用空心芦管
下部插入内肛
千万别忘
在翅下黑洞口
放入调味的
一片东篱姜
一结把酒葱
一颗盈袖的八角香

烧滚六杯
雨清之水
放入那
两片东篱生姜
一结把酒葱
一颗盈袖的八角香

洒上千山牌
绍兴料酒
将鸭爷的腿
海上云般地
朝空伸(升)上
爷鸭的头
泥鳅般地
潜入锅中的
四川内江
那是添乱妹
出生的好地方

盖上渭原钢厂
制作的锅盖
让鸭爷
在亦风吹动的
小火上
安静地焖上
小二嫂(十)分钟

拖起鸭爷
刀口朝下
沥出汤汁
滤干入锅

再请鸭爷
潜入锅中
腹腔内灌入
美味的热汤
开上小火
焖二十分钟
取出沥干
抽出芦管

放入漂石盘中
悠子般地冷却
最后装入
英华式的碟中
让香味
随风远去
在文学城飘荡

敲响诗坛新竹
舞起香龙
搬来血树

邀上紫色王家
配上枫丹
撒上白露

端上诗野果仁
请上依妹
喊上滏阳

唱曲未平之歌
添上墨瑞
迎来飘侠

捧上相思红豆
拖来诗兄
拉来诗妹

开个派对
开心逗逗(豆豆)
把鸭爷的鸭品
来个闲言般的
万家述评
记载入新建的
云中锦书

永远地写入
南京之友
家乡那
舞曼西楼的
一筐
史册之中!


附上原始文字菜谱如下:如何做【南京盐水鸭】:
原料:肥嫩光鸭1只约1500克,料酒l汤匙,食盐130克,葱结2个,姜3片,八角2粒,花椒少许。
【1】将嫩光鸭斩去小翅和鸭脚掌,再在右翅窝下开约3厘米长的小口,从刀口处取出内脏、拉出气管和食管,用清水冲净,滤干备用。
【2】将炒锅放在火上放入盐、花椒炒热后备用。
【3】用1/2炒热的椒盐从翅下刀口处塞入鸭腹,晃匀,用剩下椒盐的l/2热椒盐擦遍鸭身,再用余下的热椒盐从颈部刀口和鸭嘴塞入鸭颈,然后将鸭放入缸中腌制(夏天2小时,春秋季4小时,冬季6小时)。然后取出挂在通风凉处吹干,用12厘米长的空心芦管插入鸭子肛门内,在翅窝下刀口处放入姜1片、葱结1个、八角1只。
【4】烧滚6杯清水,放入生姜2片、葱结1个、八角1只和料酒,将鸭腿朝上,鸭头朝下放入锅内,盖上锅盖,放在小火上焖20分钟。
【5】将鸭拎起,使鸭腹内的汤汁从刀口处漏出,滤干倒入锅内。
【6】将鸭放入汤中,使鸭腹内灌入热汤,再放在小火上焖20分钟取出,抽出芦管,放入容器内冷却后。装碟即可。


水煮鱼片 by 海上云

要吃水煮鱼片
那还不是小菜一碗?!
chef, chef !
作chef的时候,我是权威的

以权威之身霸占一间大大厨房
再将油盐酱醋传来觐见
竟发现,拿起锅铲
我的手如此亲近庖厨

那就将切好的白菜蒜苗下锅翻炒
炒出窗外春天的绿意 (装碗)
在水中欢煮勾芡的鱼片 (再装同一碗)
让火热之油与麻辣之椒片刻狂欢,倾入 (还是那碗)
裂帛一声,呲!

呵呵,做菜最大的妙处
在于可以掌控
人的胃


感恩川菜 by  海上云



吣呤哐啷 锅碗瓢盆儿响叮当

哼着小曲 我把围兜 系在腰上
感恩节 我要一个人 独霸厨房
天大地大恩大 这里 我是老大
酸甜苦辣 咸淡鲜麻 由我主张
煎炸炒蒸炖烤烫 任我翻花样
油盐酱醋 酒葱蒜糖 精炙肴香
热油溅起 比天籁 更美的声响
蒸汽翻腾 我把白云 邀进厅堂

吣呤哐啷 锅碗瓢盆儿响叮当

感恩节 吃火鸡 不合咱的胃肠
卤只酱鸭 感恩 能感到扬子江
大家记得 甜面酱要用 新东阳
煮出来的鸭子保你 又红又香
酡红的螃蟹 藏着相思的膏黄
绿葱儿在冬瓜汤里 青龙过江
再蒸一盘小笼包 那叫赛南翔

吣呤哐啷 锅碗瓢盆儿响叮当

想吃川菜 就让花椒辣椒疯狂
龙抄手 钟水饺 三大炮怦怦响
灯影牛肉 只是十年前的花样
如今刀功惊人 牛肉能透星光

吣呤哐啷 锅碗瓢盆儿响叮当

厨房身手显罢 俺再把嗓子亮
藕粉菱粉艾粉花粉红粉白粉
都随那潇洒的影子上篱笆墙
大家都说 俺和那个偶像贼像
满地青花瓷 那声儿三天绕梁
听完歌 请大伙 到俺家迎客堂
看看唱坛的 MP 贴又麻又香
拿来给大伙作一道 五更肠旺
要多麻多香 调料都在鼠标上

吣呤哐啷 锅碗瓢盆儿响叮当


【七绝】青葱盘龙 by 亦风



几丝葱白映椒彤,
贰两抽棕裹肉松。
快火热油煎玉豆,
青魂犹在一盘龙。


南京年菜--素什锦 by Nuts000
 
黄豆芽如意事事如
荠菜一把招财聚
芹菜情才勤财富
金针年华似锦程
胡萝卜丝丝红双喜
豌豆叶翠春满枝
藕断思联路路顺
香菇和美怎容孤
千张百带代代兴
雪里蕻雪中旺围炉


东篱豆芽 by 东篱

小嘴抿香牙,腮圆笑似花。
一群乖辫子,晚饭去侬家。

【渔歌子】 青鲈猪耳  by  东篱



采买归来独下厨,小锅开水炖青鲈。
尝一口,味争无?盐巴未放怪心粗。



油浸红椒棒棒鸡,莲盘猪耳嫩丝丝。
君自品,莫推辞。举杯下箸呷生啤。

附:戏作东篱同学下厨 by 紫色王家

同学东篱要下厨,情人佳节炖青鲈。
鳞怎去?费踌躇,身旁幸好有姑姑。

无奈东篱一雅儒,能知姜蒜大葱乎?
皮未熟,肉烧糊,橙黄绿靛紫蓝朱。


茶点:菊花酥 by 安静



适遇黄花霜里俏,
闲摹菊点火前酥。
登高祛冷何须酒?
茶醉重阳亦可书。


材料: (15個)
油皮材料:高筋麵粉 75g,低筋麵粉 75g,酥油 55g,糖粉 20g,水 70cc。
油酥材料:低筋麵粉 110g,酥油 40g。
餡料:豆沙餡300g。

做法: 
1。 製作油皮:將所有油皮材料放入缽盆裡,混合成糰,放在案板上反覆搓揉至表面光滑且有點筋度。用保鮮膜覆蓋麵糰,使鬆弛10分鐘。
2。 此時可以製作油酥:混合油酥材料在缽盆,反覆搓揉至成糰且表面光滑。(可能剛開始會覺得很乾,千萬不要自行添加材料,要有點耐心,揉久一點自然會變均勻且慢慢成糰狀)。
3。油皮與油酥各分割成15等份。每份油皮包裹一份油酥,用手指慢慢捏緊收口,以掌心輕壓推平,再用桿麵杖自中心向前後推桿使成長片狀。然後輕輕捲起,把麵糰換個方向,重複上個步驟的方法,輕輕壓平、桿開、再捲起,然後把捲好的麵糰再壓平。
4。用桿麵杖輕輕桿開成圓片,放上豆沙餡,收口捏緊,就像包包子一樣。這個步驟比較難,因為麵皮的粘合力較差。
5. 把包好餡的麵糰翻面,用掌心輕壓成厚圓片之後,用剪刀剪出放射狀的缺口,再把每個花瓣一一往上翻,然後放在烤盤上,放入預熱至200 C / 400 F的烤箱,烤約12~15分鐘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怦怦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