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甘蔗

(2009-10-09 14:44:41) 下一个


记得很久以前,在钱塘江大堤下的一个部队农场,我曾趴在一大片甘蔗地里劳作过,拔杂草、松泥土,指尖的血殷红过那片沙土。在这以前,我总以为直直的甘蔗是竖着种的,没想到却是横着来的。那时就在想,与其“竖着进来,横着出去”,我倒更愿意像甘蔗那样“横着进来,竖着出去”。
 


在那片深色的
土上

平静而温柔地躺着

躺过了褴褛和枯衰的冬天

生命,穿过粗大的关节

从母亲的骨髓挺起

遗传的密码

为每一根纤维,注入甘甜

根,仍要从地层深处

去寻找源泉

当须髯

一个个从毛孔举起旗幡

不再像蒹葭那样垂下腼腆
你终于使大地的脸

从青涩走向了成熟

也把江风的割剪

钝化在,浸泡过潮水
那道颧骨的下面

花卉,并不是你示魅的容颜

最甜的糖分,偏偏
光合在你沾泥的足腕

我不知道蜂鸟曾否与你邂逅

那扫雷的剑喙

能不能把深藏在根部的蜜意
侦探?

那不过是我的悬念

我没有折断的记忆

是用张开的手指,插进你的陇间

在触到库思老一世的灵魂以前(
心,已在那刻震颤!------

你的脊椎,纵然吹不成空箫

却以实心的秉直

邀云作杖

你的头梢,哪怕编不进挂匾
亦可用仰起的尊严

裁雨拭剑!

记忆其实早和岁月一样

被嚼成了渣滓,被炼成了细绵

可那又何妨呢?

就像我无形的笔笺

没有青囊、没有红皮

却照样能在自己纯白的残骸上

涂一首榨去了甜味的浪漫!



注:公元6世纪
伊朗萨珊王朝国王库思老一世(不朽的灵魂)(Khosrau I Anushirvan率先将甘蔗引入种植,后传播世界各地。

10/9/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冰心的评论:冰心好!见到你非常高兴!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shine814的评论:
也喜欢你的人生态度,总是充满阳光!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记忆其实早和岁月一样
被嚼成了渣滓,被炼成了细绵
可那又何妨呢?
就像我无形的笔笺
没有青囊、没有红皮
却照样能在自己纯白的残骸上
涂一首榨去了甜味的浪漫!

质朴,却又有情趣!







sunshine814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天端大作,欣赏你的人生态度。喜欢甘蔗平凡的伟大。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芦说”,小时候很喜欢吃的一种细细的甜甘蔗不知道是不是“芦说”,不过买来的时候好像已经没有皮可撕。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酸豆汁的评论:谢谢豆豆来访和留言!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这样种的? 长见识了。

我见过我们那里种本地的细甘蔗,叫“芦说”,是用种子育苗,然后插种。

长满种子的芦说头,是用来作扫帚的。芦说皮上有白色粉,可止血。血从何来?小孩子撕芦说皮,常割破手指~~~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天端姐,才看到你的中秋留言,what a surprise! 好有趣的礼物啊,多谢多谢!也祝你快乐,整个秋天都快乐:)

这首诗小序很好,读完就明白这诗为什么这么写了。第一段最让人动容,有种深情和力度:

在那片深色的壤土上
平静而温柔地躺着
躺过了褴褛和枯衰的冬天
生命,穿过粗大的关节
从母亲的骨髓挺起
遗传的密码
为每一根纤维,注入甘甜
根,仍要从地层深处
去寻找源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