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朗诵】 祖国 (作者:莱蒙托夫,朗诵:天端)

(2009-08-24 09:16:29) 下一个

(贴中所用图片均来自网络,向作者致谢!)

        这是我年轻时候很喜欢读的一首诗。那时候自己还不会写诗。 

       中学的时候,我是比较喜欢朗诵的,我的同学加邻居培培也和我一样喜欢朗诵,她的朗诵节奏几乎和我一模一样。背功更是厉害,我们两人在双人朗诵时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谁读哪些地方,哪些地方该合读,语句轻重,语速快慢,我们都不需要事先商量就能很自然地配合,音色互补得也非常好。那时候,学校有文艺演出,节目不够的话,我们两人用一两个晚上就能凑出一个朗诵节目,通常还都是长篇诗朗诵。所谓排练也就是互相帮着背词儿,配些动作造型而已。激情的年代,朗诵比较流行,无数庆典,要大喊;伟人去世,要大悲。这悲悲喜喜,呼呼喊喊的,就把好端端的嗓门给咋呼坏了! 

      读大学的时候,录音机还是很稀罕的东西。我得到第一个录音机时,声音已经不行了!医生说,是声带小结。我的家就在我读的大学教工宿舍区,我还在家住,培培却搬家走了,她大学也没有考上。我们的声音从此就被岁月冲走了,留下了沉默的遗憾。 

      第一个录音机,还是要玩一玩的,我只好一个人玩。声带不行,就靠近麦克风轻轻念,那时候,录的第一首诗就是这首《祖国》。没有音乐,就把收音机打开,听到什么算什么,不是音乐配朗诵,而是朗诵去跟音乐。我录下的正好是一曲挺配的音乐,可惜没有记住头,也不知道是首什么曲子的中间一部分。那是我的第一个配乐诗朗诵,很喜欢,回放着听,百听不厌。不过,年代久远了,加上出国这么多年,那留在国内的录音带也早被岁月冲走了,只是音乐和诗句一直在我的心中回荡!《祖国》已经录进了灵魂! 

     今天,在国庆 60 周年之际,又想起了这首《祖国》,就有一种冲动,想再朗诵,把它录下来。可是嗓门真的不行了,我已经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音量和音色,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借助软件,好不容易将就凑合了这个帖子,不为了什么,就为了表达一下自己对祖国的一种怀念,也算是自己对年轻时代的一种纪念。

  自己也知道不好听,可是,今天的声音总要比明天的好听些吧,就像年轻时的声音要比今天的好些!壮一下胆,在彻底失声之前,且让我录下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诗人的心是如此地执着,对故土的眷恋是如此地深刻.心之声永远是打动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