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图雅《乱砍》(节选)

(2009-01-23 06:30:23) 下一个
1。我认为观察事物是不必逻辑的。但涉及推理就要了。

所以逻辑有助于推测,发现,和描述事物间的关系。

但归根结底不能发现事物。我看物理化学系这帮亡命徒,晚上常常是到实验室去的,有若干人脸很黄。不是为了别的,是验证他们的逻辑推论去了。这说明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对逻辑是抱不信任的态度的,否则推出甚么就是甚么,还实验甚么?

现在的逻辑规则完全是人的硬性规定,对某些范围的某些问题有某些效果,但它的本身有很大缺陷,所以不能夸大它的作用。它不过是人类认识发展到一定阶段上的产物罢了,把它神圣化相当于一种宗教。

首先观察,然后归纳和演绎,然后还得验证,这大概就是所谓科学吧?这做法也够死板的了。我认为高级的科学是低级的抽象派艺术,由于科学都标榜遵循所谓客观,它在创造性上给自己带上了一付根本的枷锁,不能跟艺术相比,可以让心灵自由驰骋,可以把人的价值体现出来。有成就的科学家常常体现艺术家的 气质,他们的成果体现美感。在他们入迷的时候,驱使他们的不是有杀伤力的原子弹,而是对美的追求。

但是他们很少作超现实的描述,所以他们老是落在艺术家,比如科幻小说的后面。

我佛如来跟上帝都是属灵的,他们两位不必上实验室,因为他们代表未知,代表人类不懂的东西的总和,所以他们是无穷大量,也不受任何已知逻辑的束缚。

2。我这么想,鲁迅是不是思想家没关系,体系和主张是不是周延,或者矛盾不矛盾也不要紧,他的狂人日记从文字上看甚至歇斯底里,但是这些接触了国外思想的人,似乎都有点狂劲,都愿意指点一下:外国如何如何,咱们也得这么练!这里头偏激幼稚都是免不了的。但他的思想走向很明确:世界弱肉强食,我 们得走进化之路。在许多的时髦青年的呐喊声中,不免有嗓音特辽亮的几位,以高亢的调子领导呐喊新潮流,鲁迅便是其中一位思想上的吾尔开希。要干扰稳定的系统,这样的分子是十分有必要的。

东西文化交手一个回合,西方在中国找到了最合适的代理人毛泽东。表面上看,此役以西方的胜利而告终。但是中国文化的巨大质量使得它几乎是不可动摇的,所以实质上,毛泽东还是典型的皇帝。这一回合干到现在仍不知鹿死谁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文化交锋可以导致进步。比如鲁迅,在为西人打前锋的同时,又写出许多具有纯粹中国文化价值的东西,同时丰富和巩固了中国文化。这也体现中国文化的魔术般的包容力,不能被形式逻辑所解释的。

从上面的例子看出西方文化富于侵略性,是阳性的文化。

中国文化富于包容性,是阴性的文化。

中国文化有一种生物能,使它表现出巧妙的行为。

小平,恩来,中正,泽东,当年都是鲁迅一样的偏激分子,跟吾尔柴玲他们差不多的。他们老了,走向反面,从革命党变成西太后,他们实际上都是强大而有魔力的中国文化的祭品。做为东方的叛逆,他们来自西方的阵营,却被东方巧妙地化解而收为己用。这个结果令西方瞠目结舌。也应当令我们深思一回吧。

做为题外话,再提问题。帮助外人征服国人叫,帮助外来思想征服中国思想的人又叫个甚么呢?比如毛泽东,老说要破四旧,用德人和俄人的思想来侵略咱们的思想,许多人却说他是民族英雄。也许窃钩者诛窃国者侯,那么鲁迅毛泽东这些窃火窃思想的自然得王了。

这是一种无可再巧妙的策略或是带有机性的做法:想想吧:你征服了我,我却使你成为我的一部分!上帝不造自己举不动的石头,你总不能自己再灭自己吧?毛泽东试过这么做,以惨败而告终了。

中国文化啊,多么包容,多么奇妙,多么有力量的逻辑啊。

3。科学和宗教都可信。信科学表达对人类在认识上达到的成就的肯定,信宗教表达对人类认识局限性的肯定,两者都是客观存在,抱着看电影的心情讨论最为巧妙。

4。本人不是不爱打架,只是感到力量不够,现在正在积蓄。打架是表现生命力的一种比较剧烈的方式,如果两个人打叫打架,两百万人打就叫战争了。当社会生产力低的时候,能量不足打不起来,生产力高,能量有一定富余,可以通过战争消耗,所以战争是社会的一种奢侈品,本质上跟给全民发钱相类似。

如果我的老板同意给我加薪,明天我便打给大家看,否则的话,或者得无限期地拖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