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喝酒的人是可( )的

(2008-10-02 11:17:05) 下一个

喝酒的人是可( )的

木木真木


陈染(著有《无处告别》等)有句名言: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我想既然陈作家能将孤独这种中性,无害的人类情感列为“可耻”,我待要说“喝酒的人是可耻的”也不能算太过分。但心下实在忌惮这城中酒徒势大,这“耻”字断不能用,好酒诸君可对号入座的选用适合自己的形容词,就当是填调查问卷好了。

我自知此文贴出,必定挨砸,所以先找块盾牌。什么盾牌呢?医学呀。是医学不让喝酒,所以啊酒徒们要是不服,大可以去砸医学这个百年老店,不要跟我木家小店过不去。

那么,医学怎么说的呢?据医学这家伙说啊:酒的有效成分酒精(乙醇),是一种有机溶剂,就跟常用的麻醉剂乙醚一样。猜着了,聪明!跟聪明人说话就是痛快。医学这家伙有点学究气,他是这么说的:乙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麻醉剂。费话,当然是乙醚劲大多了,要不干嘛手术室不备几大桶酒啊。酒精的作用是比较温柔的,多半是让你半梦半醒,似醒非醒(酒徒们的理想状态)。但如喝过了头,那就不那么美妙了,轻则睡个三五天。重则就此永远摆脱了人生的烦恼。这回用不着医学那糟老头子,人人都知道这叫急性酒精中毒。当然还有慢性酒精中毒,比较复杂一点,医学累了,这回不想说它。

医学又说了:乙醇选择性地抑制高级的,理性的功能中枢,这样,低级的,冲动的,非理性的功能中枢就摆脱了高级中枢的监控。医学罗罗嗦嗦,夹缠不清的,其实就一句话:酒喝多了就会犯酒疯。诸位,这人活在世上累啊。多少挫折,多少打击,多少不如意啊。所以人在考虑问题,作决断的时候,就有了过多的顾虑,犹疑,前狼后虎的下不了决心。这种时候,喝它个半醉(大醉?),冲动一上来,不管了,就这么着,爱咋咋的。这种决策的后果:多数砸锅,偶而奏效。不利因素不会因你不予考虑而自行消失,明白?在下历史的不懂,好像没有什么改变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是酒后作出的吧?孙子兵法十三篇有酒什么事吗?没有。

酒徒们不乐意了:我喝了心里美呀。医学怎么说的:酒精本质上是药物,而需要用药物来维持心理状态是不建康的,还会成瘾,害处多了去了。保持快乐健康的心态有很多更好的办法,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最后谈谈酒徒们津津乐道的例子:李白斗酒诗百篇。我觉着吧,李白心里一直是想当官的(谁不想啊),有那“生不什么,但愿什么”的为证。醒着的时候啊,多半怕得罪了这个达官,那个贵人的,就这也不敢写,那也不敢写。需要喝醉了,才敢散点野。此乃木家之言,文责一概不负。糟了,忘了拿医学这块盾牌了,这砖砸将过来,如何是好?逃呀!此时不逃,更待何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