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多难兴邦

(2020-03-03 06:56:53) 下一个

朋友汪明是一剑的老朋友,虽然20多年没见面,但微信上和电话上说起话来仍然亲密无间。武肺出来后,互相关心自然是免不了的。

开始的时候,我转一些网络消息给他,希望他提高警惕。他的反应很低沉,一方面是对疫情的担忧,另一方面可能是我的关心给他带来了额外的不快。所以他给我说:多难兴邦。

一剑是何等聪明的人,觉察出他这种情绪后,我就不跟他谈肺炎了。然而不久后, 他开始给我发有光疫情的信息,比如中医有了解药,专家有了对策什么的。 其中有一个是蜂疗的视频,就是一个中医,用镊子夹着一个蜜蜂,在病人的胳膊叮一下,然后肺炎病人就好了。我劝他别信,说,那个蜜蜂叮一个病人,把病毒吸出来,再叮下一个人,不就传染了? 万一蜜蜂笼子破了,蜜蜂放出来,不就成了飞行传染物了? 

他说:这个你就不懂了,蜜蜂自身有解毒功效,病毒到了蜜蜂身上,就成食物成营养品了。

好吧,这个时候我不应该打击他的信心,毕竟人家被封在家里,我何必惹他生气。

过了几天, 汪明那个城市复工了。 上了班的他心情好多了,给我发的各类正能量消息越来越多,都是党国搞防疫反疫怎么成功什么的。 然后问我美国怎么样,我答:虽然有病例,但还好啦。

然后他叮嘱我出门要戴口罩,不仅防肺炎,还防感冒。说美国那个感冒厉害,死的人比肺炎多。

我只能敷衍以对,说要买些口罩备着。 

昨天早上我醒来,发现汪明给我发来6条信息。都是关于美国人怎么哄抢大米食物,有图有真相。其中一条很邪乎,说美国华人开始疯狂囤积枪弹。汪明说: 你不能大意呀,赶快囤积!

我继续敷衍: 嗯,周末我买东西的时候,多买一袋大米搁家里。

汪明说: 你没看我发的消息呀,不光大米,别的也得囤。手纸呀,肉呀,菜呀,还有枪弹。。。

我觉得有点过分了,于是开玩笑: 年前我在家里腌了100多斤腊肉,有个农场朋友给了我200多斤的大豆,就是封城,我也能对付好几个月的。 

汪明说:万一有人抢你呢? 

我说: 我家里还有一千多发子弹。

然后他放心了,叮嘱我说: 小心呀,保重呀。。。

我突然想起了他的话。回答: 不比担心过度,多难兴邦嘛。 

汪明忽然激动了: 多难兴邦? 兴美国? 你什么立场呀?!

我说: 我没特指兴哪个呀,哪个邦有难,应该就兴哪个,这才是多难兴邦的意思对不对? 多难给别人,兴邦给自己,这个心愿虽然好,但操作起来是不是有难度? 

汪明沉默了。今天醒来,我惊奇地发现他没给我发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多难兴邦?过一难,等下一难,一分为二,辩证统一。
心有结千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各过个的挺好的, 不在一个频道上交流不了。

只要国内的人关起门来嗨, 不祸害外面的清洁世界, 也不错。只是国内还是有少数清醒的人不被愚弄洗脑, 他们才是真正值得同情的, 其他的他们愿意"纵做鬼也幸福", 就让他们去吧。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央视环球,还是管用的。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Haha ,是不是对双方的关心和反应都跟照镜子一样? 只不过博主更有分寸一些。
HBW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现实比小品还小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