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忧患识字始

(2018-06-24 10:35:26) 下一个

安东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上吊自杀了。他正在法国拍摄《未知之旅》(Parts Unknown),不知为何就厌倦了,只留下自己挚爱的11岁幼女。

 

他是个传奇,年轻时纹身嗑药拍裸照,近四十岁蓦然回首,成为不经意的畅销书作家,美食界的不羁浪子,四处游走的风格独特的主持。十几年来,他带着观众走遍天涯海角,于犄角旮旯里品尝美食,不论是暗黑的食材风格或是怪异的烹饪手法。他的风格是饮食男女,从细微处入手,以吃为道,讲述当地人的故事,从而发散到文化和政治,举重若轻。

 

记忆中的波登是个老饕,喜欢在陌生的地方,沿着街边小摊、苍蝇馆子吃了个遍。我爱看他的节目,还是因为有一段时间妻子爱看美食节目,全家都在追Iron chef。他的风格在美食频道别具一格,不经意间,深深吸引了我。

 

其实他的工作,应该是我以前梦寐以求的那种,四海游荡,四处搜寻美食,了解周围的人文地理。而且他的节目往往从最简单的几个问题开始,平时做什么菜?爱吃什么?什么让你感到快乐?在闲谈中就地聊起了当地的文化政治等,风格如同治大国如烹小鲜。他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那一集就是如此,接地气又视角独特,别具一格。

 

有次他接受一个采访说"我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如果我还不开心,那就是我的想象世界出了问题。" 还说,长期在外做节目远离亲人也给他的婚姻带来问题,不过女儿是他的最爱。他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去女儿学校接她。

 

这样一个人,吃遍了全世界,却在不经意间,把刀叉扣了过来,一边露着酷酷的笑,一边决绝地离开餐桌。

 

这,让我想起了海明威。

 

Bourdain,R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