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霜露降吃鸭忙

(2017-12-31 11:58:43) 下一个

这几天是霜降时节,古语有云"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俗话说就是贴秋膘。妻子买来一只鸭子,做个烤鸭,配上甜面酱、青葱、黄瓜和薄饼,给大家补一补,饱受一家老少的好评。

 

鸭子过沸水烫洗,再捞出沥油,最后入烤箱烤熟,这次用了新容器,还得多烤一阵,才能挂色金黄,香气扑鼻。不过本地鸭子不肥,我这个二把刀片了半天,切出的鸭皮肉不成样子,没法和饭店的厨师手艺媲美。

 

一片黄澄澄、亮晶晶的烤鸭连肉带皮,皮脆肉嫩,加点青翠欲滴的小葱,沾着甜面酱,再裹上细长黄瓜条,用小饼一卷,就大功告成。咬一口,烤鸭的油香伴着甜面酱的香甜,加上黄瓜的清香爽脆,口感层次丰富,也没有油汁丰腴,味道真还是有点北京烤鸭的感觉。大家吃性大发,最后一大盘的鸭肉只剩下几个骨头。

 

晚上鸭骨兑上豆腐、冬瓜一煮,加点盐,也不用放其它调料,原汁原味的鸭架汤也让大家伙喝得津津有味,有余味无穷、意犹未尽之感。

 

以前有朋友来访,也是烤鸭做主菜。烤鸭确实低油少脂,考得好皮脆肉嫩、入口即化。其实鸭子做法很多种,只是盐水鸭太咸,红烧太油,酱鸭子耗时。

上次妻儿回国承蒙同学盛情款待,去大董烤鸭搓了一顿。据说皮脆肉嫩,没有肥油。饼皮很薄,上桌时是鼓起来的。那一顿立刻成了小妹妹的最爱。

 

我没有去过大董。北京三大烤鸭店中,全聚德最有名,上班时宴请客户时去过一次,感觉尔尔,确实吃得是名气。据说便宜坊最传统,大董最创新,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其实我在高中时吃过一次全聚德烤鸭,只不过是爸妈去北京探望哥哥,带回来的密封包装的外卖鸭子。味道一般,不过没吃过的总是好的。

 

以前在北京去得最多的烤鸭店,是离公司不远的和平里烤鸭,口味也不错。老处长喜欢在那里招待外宾,不论伊朗还是印度客户,一道烤鸭形色俱佳,中式的口味加上西式的摆盘,也是味觉和视觉的享受。

 

其实故乡最地道的鸭子做法是红烧。初中那年,我从镇医院经过,父亲的朋友把我叫住,拿出一只鸭子让我带回家。母亲把鸭肉清洗干净,斩成块状,焯水后冲洗干净,沥干入热油锅炒至微焦,再加调料佐料爆出香味,最后盖上盖焖。我也忘记是不是加了毛豆,不过最后的红烧鸭子一碗都是油,每块鸭肉都油光锃亮,香气扑鼻,切切实实地让我解了馋,至今念念不忘。

 

不过现在也就是想想而已,到了敢想不敢吃的年纪,只好感慨: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少年。

 

南去飞雁一声凉,菡萏十里鸭戏忙

可怜春江逍遥客,并作秋日唇齿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