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意 · 迹

(2022-08-26 06:49:10) 下一个

你看那一滴雨水,打在墙砖上,转眼就成了一个水印,渐渐地模糊。你再看那一滴,掉在那个小水洼里,激起一层小小的涟漪,便连印记也没有留下。水洼是昨天的雨滴们积起来的,或者说,它加入了它们?那么水洼就是它们集体的印记了。

我对你说过,只要你离去,我就会不再记得你。你知道我说的话都是不算数的。我说的话总也不是我的愿意。你看现在,一滴雨水的落下,我记起的便是你,也只是你。

你竟没有留下些微的痕迹。我遍观屋里的四周,那椅,那桌,那些琐琐碎碎的物事,都和你没有些微的关系。你从来没有出现在这间屋里。你只是把你没有来过的事实作为我的记忆留在这里。你竟把这个记忆变作你的痕迹。没有留下痕迹,这便是你的痕迹。你让这个痕迹永远都不能消灭。

但是,我明明知道你存在着,离我这样近。自从我这样想,我便不能证明我的错误。你也不能。我知道,你的呼吸,和着春天的风,秋天的风,还有这冬天凛冽刺骨的风,出自你的肺腑进入我的肺腑,虽然我不能把它分离出来,但你能证明不曾这样的吗?你的言语,你的笑,随着风的声音雨的声音,和远处汽车的声音,出自你的口进入我的耳,虽然我不能把它分离出来,但你能证明不曾这样吗?我手上有一枚一元的硬币。我知道这枚硬币曾经过你的手还经过她的手,带着你的体温还有她的体温,以及另外一些什么人的体温,现在还有我的体温。虽然你的体温已经衰弱得使我不能分辨,但你能证明不曾这样吗?

无论如何,你不能证明我的错误,我也不能。我握着这枚硬币,做一个深深的呼吸。现在,我告诉你,我要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