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08-26 06:45:12) 下一个

加拿大蚊子利害。一经叮咬,瞬间就是一个半寸见方的硬结,能经半月而不去。所以,我于我女儿坚决拒绝在夏天出去露营,是有着十分的同情的。

蚊子这东西像真理一样,大约鸿蒙初开的时候就有了;而且也像真理一样,遍布于这世上所有的角落。在我的胶东老家,也是有蚊子的。夏天在场院里纳凉,也需要点一堆草,用烟驱赶蚊子。好在胶东这地方干燥,水洼子不多,蚊口也就不十分的兴盛,家里没有蚊帐也能活得下来。但是,过了长江,光景就有所不同。苏学士东坡先生说:“湖州多蚊蚋”,可见他在湖州是很吃了一些苦头的。而我们杭州也决不逊色。

现在我们有许多正当或者不怎么正当的伎俩,来把蚊子像真理一样屏除出我们身体的周围。不过早些年里,我们的手段要朴实亲切地多。我小的时候,党和政府每到夏天就号召我们消灭蚊子。那是个人民战争的时代。我们填平所有我们力所能及可以填平的污水坑,继而洒上生石灰,在一个小小的国度里施行种族灭绝的三光政策。我们也不失时机地开展化学战,在密闭的房间里,用纸沾上“敌敌畏”药水焚烧,完全不顾可能给我们自己造成的损害,证实着我们有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决心。而我最喜欢干的,是在脸盆里涂上肥皂液,当蚊虫们在沉闷的夜幕中忙碌着群众大会或者集体婚礼或者公务员招聘而抟扶摇于半空时,挥舞着杀入阵中去取上将首级。我那个时候杀蚊如麻。等到脸盆里沾满蚊子的躯体就拿去水龙头下冲洗干净,再如法炮制下一轮的战役。不过我没有想到的是,虽然男性蚊子都捐躯了,可是临盆的女性蚊子则还完全有机会在遇难以后继续产下她们的遗腹子,因为那个时候的下水道,一但离开了生活区就进入阳沟。这抑或便是我的时代局限性?现在想起这些我依然有些羞愧。

我们寻常见到的蚊子多是那些灰蚊,就如我们自己在人类之中一样,平淡无奇。可是蚊子里头也一样有着勇士和靓女帅哥儿。东坡先生在他那个中华蚊史研究中著名的“湖州多蚊蚋”之后,还有一句“豹脚犹毒”,便指出了这个严酷的事实。我窃以为,豹脚蚊或者就是现在说的“中华花脚蚊”,油黑健硕的身躯,腿上生就白色斑节。谁说我们中华文化没有强势的攻击性因素?“溪城六月水云蒸,飞蚊猛捷如花鹰”,便是豹脚;“风定轩窗飞豹脚,雨余栏槛上蜗牛”,豹脚蚊子赢得了东坡先生反复的歌颂。但是,充满大无畏精神的未必一定是英俊的人物,我依然见过许多舍身忘死相貌平常如现今拥挤在网络上的猪头的英雄蚊子。不过那已经是我在广州的时候了。

广州是个水草茂盛蚊口众多的地方,蚊帐是一年四季都不可缺少的。大学男生宿舍里躺着一些血气旺盛的大好男儿,便引诱得数百千万计的蚊子们在屋里彻夜地徘徊和吟唱,如一曲永不止息的圣歌。蚊帐是我们和蚊子之间最后的屏障。蚊子们在饥饿和冷遇中渐渐失去耐心,便在蚊帐上找到网眼,开始了为自己的追求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历程。我亲眼观察过一个蚊子从蚊帐眼中由头而胸由胸而腹而脚,最后嘤然欢呼着翱翔在我的蚊帐中。

蚊子是不足挂齿的渺小的东西,却也会背上原本不属于它的荒唐罪名。大好男儿们少不了梦中的浪漫,半夜里惊醒并悉悉索索打扫自己的事周期性地发生,不影响别人睡觉就是公德。一天深夜,我对面上铺的老林蠢动许久,大约是找不到替换的小衣,不得不开灯。我下铺的老张懊恼地抗议,“丢!老林!搞乜搞啊!”老林在慌乱中生出急智,“哦,我打蚊子。”宿舍里即刻响起了轰然的笑声。“打蚊子”这个述宾结构的短语从此成了一个重要的生活用语。

我的经验告诉我,广东蚊子较之于北方蚊子更加勇猛。后来读书多了,才知道我自己的浅陋,原来北方蚊子一样的勇猛,并有光辉的战绩载入史册。范文正仲淹公经过江苏,大约是泰州,被蚊子咬得鼠窜而走,并留下了痛心疾首的诗篇:“饱似樱桃重,饥若柳絮轻,但知求旦暮,休要问前程。”能视范相如刍狗,蚊子们当得多大的气魄。

尽管我们人类使用了各种伎俩,千百年来,蚊口的数量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这倒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即便如现在环境污染愈演愈烈,江水无鳞鸟兽遁迹的时候。记得还在六、七十年代,运河杭州段的污染已经十分严重,每到春夏时节,水面上就泛滥着粘稠的黑色泡沫,并散发着臭气。窒息而死的鱼类时有所见,而孑孓的集团却能欢快地飘浮在污水中。科学家们已经清楚地知道,蚊子们是如何地产卵发育而孑孓而羽化成虫的,却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蚊子们一代一代地繁衍滋生,反而使生活失去了原来朦胧中的神秘感和诗性的浪漫。《尔雅》里头说过,有一种鸟,叫做“蚊母”,蚊子就是蚊母口中吐出来的,差似于神把灵界的灵体下放到地上来做人。既然是吐出来的,就省去了孕育滋长的过程,倒也可以说明蚊口之为何如此众多。到了唐代,我的浙江老乡陈藏器说得更加有鼻子有眼,蚊母吐蚊子的时候,声如人的呕吐,“每吐两三升”。如果真是这般情形,世界的结局就非常令人担心。令我不解的是,先辈们关于蚊子的传说始终和我有着微妙的关系。我的经历由山东循运河经江苏过湖州到杭州,又经韶关出大庾岭下广州。而《唐史补》就追随我到了岭南,它公然写道:“岭南又有蚊子木,实如枇杷,熟则自裂,蚊尽出而实空。” 我的一生难道竟因此结下了和蚊子的缘分而不能稍离于旦夕间?我从此不作告别蚊子的妄想。

我的挥之不去英勇无畏斩不尽杀不绝伴随我生活在天涯海角的微不足道的蚊子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