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的囚徒 (37)--- 情人节风波

(2009-02-15 17:36:08) 下一个
  第三十七章  情人节风波
 
  2月14日是情人节。
  情人节作为青年女子向青年男子吐露心声的日子,在日本虽然也仍是主流,但内涵显然在不断扩大。最主要的一点,是除了“言情”之外,更搀杂了不少“言谢”的成分。谢谁呢?男上司、男同事、男同学、男网友、甚至于家中的父亲、兄弟、丈夫,谢谢他们这一年来对自己的关照。于是,日本情人节市场上的巧克力便分成了两类:一类是特殊巧克力,这些巧克力是用来送给真正的情人们的,日语的表现也很独特,叫这“本命巧克力”;另一类是普通巧克力,这些巧克力是用来“言谢”的,日语的表现也比较有趣,叫“义理巧克力”。
  因此,在日本,下至小学生,上至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们,不管是已婚或是未婚,大半都是喜气洋洋地迎接情人节。
  说到这里,不仅奇怪了,只是女性谢男性,那女性就没有权利过节了?
  事实上,日本人一年要过两个情人节。
  除2月14日之外,还有一个月后的3月14日,日本人将其称作“白色情人节”。情人节接收到礼物的男士们应该在3月14日白色情人节这天以相应的礼物回赠对方,以示谢意;或许理由更简单、更庸俗:糕点业界就是要人为地借机捞上一把。无怪乎一些年轻人忿忿不平地说,“白色情人节纯粹是糕点业界的一个阴谋”。但不论是什么理由,一年两个情人节也算是日本特色吧。
  日本的情人节经常送些什么呢?主要是巧克力,玫瑰却并不重要,除巧克力之外,更多的人还要同时送上一些其他小礼物。至于白色情人节时的回赠,主要是精美糕点,还会有些小饰物、宴请、小点心、巧克力和鲜花等等。
   
  孤身一人的月伶在情人节时会更加思念霄磊,眼看着情人节快到了,心情便不由沮丧起来。晚上视频时面对着只看得见,却摸不着的霄磊难免会发些牢骚:“情人节时我要去租个情人来过节。”月伶撅着嘴赌气地说。
 “干嘛去租呢,还要花钱,你可以看看情人节时有谁想租情人,你去应征,或者直接发一个出租自己作情人的贴子,既解决了你的问题,还可以额外赚一笔,不是更划算?”霄磊坏坏地笑着。
 “真的这么大方?到时你可别后悔。”月伶瞥了他一眼,仍然撅着嘴。
 “当然是认真的,不过对男人你可得挑仔细了,对方必须比我帅,比我身材好,比我气质好,比我温柔,比我有修养。总之你不能随便找个比我差的就是了,这样大家都很没面子不是。”霄磊一脸严肃,坐直身子,摆了个优雅的姿势。
  月伶假装泄了气:“臭美吧你,你当我真的找不到?”说完这话,两人忍不住笑起来,在仙台的确是找不到第二个霄磊的。
  
  然而情人节这天,月伶仍然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来到研究室,先把亲自制作的情人卡发给霄磊,再和研究室的日本小姑娘们商量着给男士们制作巧克力蛋糕。日本女孩几乎人人都会制作面食,糕点,作为出嫁的必备素质。月伶认真向她们学习着,感觉非常有趣。
  做好的蛋糕,色香形俱佳,一块块切好,连带买好的巧克力,一并送到男士们手里,听着他们的声声赞誉和感谢,月伶和女孩们心里是高兴的,但自己却一点都没有品尝到,也算有一些小小的遗憾。
  不过在情人节里,即使霄磊不在身边,月伶还是开心的。
 
  苏豫也和研究室的女生们一起为男士们买了“义理巧克力”,但她还单独精心为李浩挑选了一盒“本命巧克力”,准备晚上送给李浩。
  下午吃完饭,苏豫拿着那盒精致的巧克力兴冲冲地来到李浩的研究室找他,人却不在屋里,打电话,对方却占线。于是她一间间实验室挨着找,楼道拐角处,李浩的声音从楼梯口传过来。苏豫蹑手蹑脚走过去,想等他电话打完,给他一个小小的惊喜。
 “你自己多注意身体,我的事情不用操心,再过一个多月我就回去了,回去以后还有些事要和你说呢。”李浩说。
 “你就放宽心吧,别疑神疑鬼的。我这里一切正常。”李浩的声音清晰而沉稳。
  显然,这是李浩在和他的妻子通话。听着李浩的这些话,苏豫泪如雨下,原来李浩根本就没有告诉他的妻子关于她们的事情,苏豫现在到底在扮演着什么角色?
  苏豫的手无力地垂下来,巧克力掉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她转过身去,静静地离开。
  李浩听到声音,探出头来,看到了苏豫离去的背影,也看到了落在地上的巧克力。
  他赶紧把电话打完,捡起巧克力,去追苏豫,早已经找不到她的人影,去她的研究室,也没有人,打电话,关机。
  苏豫消失了。
 
  苏豫没有回研究室,她需要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绪,于是她沿着研究栋旁边的林阴小路走下去,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办,事实上,她根本就想不清楚该怎么办,只是任眼泪肆意地流淌着。天已经很黑,她停下来坐在树林中的长椅上,听风的声音,感觉身体越来越冷。她坐不下去了,决定下山回家,摸摸口袋,钥匙和手机都在身上,足够了,也不买什么,不回研究室拿东西了,一切等明天再说吧。
  苏豫失魂落魄地向山下走去,夜色还是原来的夜色。
  青叶桥边,她遇到了李浩,李浩紧张地看着她,手里端着一盆盛开的蝴蝶兰。原来李浩找她一圈找不到以后,就决定在这里等她了,这是她回家的必经之路。
 “能不能听我解释。”李浩说。
 “你根本就没有告诉她我们的事情,你一直只是在骗我,根本就没有诚意。”苏豫说着这话的时候实在伤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事的方式,我不想在电话里告诉她,害怕她听到我们的事后会有过激的反应,即使分开了,我仍然希望她能够平平安安的,希望你能够谅解。”李浩把蝴蝶兰送到苏豫的面前:“送给你的,情人节快乐。”
  苏豫没有说什么,也没有接。
 “如果我现在对她的感受毫不在意,做个无情无义的人,这就意味着以后我可能也会对你做出同样的事情来,你希望我是那样的人吗?”李浩有点着急。
  苏豫的心软了,低着头,接过那盆蝴蝶兰。
 “在我回国前的这段时间,我还是希望她不要知道的好,让她再快乐一阵子,答应我,好不好?等我回国后,我会和她彻底摊牌,把她安顿好,就立刻回日本来找你。相信我,拿我的真心,换你的真心,将心比心。”李浩把苏豫拉进怀里。
 “‘信任,坦诚,宽容’,这是我所需要的。”苏豫伏在李浩的肩上说。
 “还好,我不缺,否则就麻烦了。”李浩抚摸着苏豫的头发。
 “我希望我们之间始终能够做到这样。”苏豫抬头看着李浩的眼睛。
 “放心,一定会的。”李浩微笑着,苏豫也笑了。
 “现在不生气了,答应我了?”
 “你是对的,她是女人,和林蒿没法比,不能在电话里说,尽量少伤害她吧,希望她能够多一些快乐。也许选择我,你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是你自己无法承受和预料的,难为你了。”苏豫的心仍然有些苦涩。
 “知道‘买椟还珠’的故事吧?只要买家认为值得,就足够了。只要能够和你在一起,我死而无憾。”李浩的话总是让苏豫无法拒绝。
  此时的苏豫反而心疼起李浩来,真是难为他了:“不忍心看到你这样,我们也许真的在做一件错误的事情。”
   “蚕在化蛹成蝶之前肯定会经历一段漫长而痛苦的过程,那是对生命的一种崭新诠释。过程虽然痛苦无比,但只有这样,人生才能够完整而美丽。不要再怀疑这段感情,不管道路多少艰难,相信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走下去。”李浩深情地看着她。
      苏豫微笑了。
     
 “走吧,”李浩牵起苏豫的手,“情人节还没过完呢。”
  苏豫羞涩地笑着:“花在哪买的?好漂亮。”
 “每天上班路边有一家花店,知道你喜欢兰花,特地给你买了来,还光触媒呢,据说可以净化空气,喜欢吗?”李浩微笑地看着苏豫。
  苏豫深深地点点头。
 “到你家去吧,我们再喝点什么,吃巧克力。”李浩拍拍包里的巧克力。
  苏豫抱着盛开的蝴蝶兰,随李浩一起向山下走去。
  一袭温暖的月光淡淡地洒在两人的身上,他们的影子在月光里交汇成一片,渐渐走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