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中的谎言

(2008-09-11 20:28:22) 下一个
        据说人一生中要说许多谎,特别是男人,天天要用无数谎言瞒过妻子敏感的神经,来保持家庭的表面太平和安宁。
然而谎言是我极度反感的事情,我自己尽量不说谎,更不能够忍受其它人的谎言。
       我经常给老公说:“不要骗我,我可以包容你的任何事,但要对我说实话,我要知道真相。”
许多电视剧中女主人公的经典台词就是“你又骗我!!!”然后绝望地大哭,或者跑开。说真的,我想她是真的绝望,面对一个经常说谎,没有信用的人,她每天要花许多精力和智力来分析并判断对方说的哪句话是真,哪句是假,最后多半会精神分裂,精神恍惚。这种日子太累,太辛苦,我是不愿意过的,我喜欢简单的生活。
        男人说谎虽然自有他的无奈,多数时候并不是他真想骗你,他们知道女人天生敏感,他们只是想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避重就轻,或者有时候是不想让对方担心。然而一但被对方发现,彼此的信任就会全面崩塌。信任应该是婚姻关系的根本, 失去信任,许多危机将由此而生,女人会变得更加神经质,更加敏感也更加聪明,其实是更加辛苦。查信箱,查手机,打电话向朋友核实,甚至亲自出马跟踪,她们的工作量会无形中增加许多。
        我希望老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哪怕批评我,说我不好,嘲笑我,甚至有一天说他已经不再爱我,我都能够接受,我知道这些话反映的是一些真实情况,能够帮助我正确判断形势并做出相应反应,能够给我安全感,让我信任。老公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我曾经说过,我们的婚姻中少有海誓山盟,他从来不说那些听起来好听,但目标太远的空话,承诺要给我一个怎样怎样的未来,因为许多话,不管你说的时候是否出于真心,一但不能达到,与现实背离,那么就必定变成谎言,谎言必会伤人。一个不说谎的人,批评我,我虚心接受,对方的坦诚让我知道我一定有不对的地方需要改进;赞美我,我也会非常高兴,因为我知道对方是发自内心的认同。然而对于一个说谎的人,他的人,他的赞美都会变得廉价许多。
         婚姻中没有谎言,彼此信任坦诚,日子过得会轻松许多,不必费心编谎话来欺骗对方,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因为对彼此都很包容;也不用绞尽脑汁来分析对方说话的真实度,照单全信就对了。虽说有时许多善意的谎言是本着“报喜不报忧”的初衷,但既然是夫妻,就有责任同甘共苦,分担一切生活体验,否则怎么叫相伴?
        男人说话,落地有声,言语就是一种责任,不能够信口开河。(女人也一样)。因此在婚姻里,如果对方不问,你可以选择不说,但如果对方问起,请一定说实话。而承诺更不能草率,做不到的事,请不要答应,一旦答应的事,赴汤蹈火,而一定要办到。只有诚实,婚姻才不会哭泣,心灵才能够少受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