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情 :2018

---------------虚心使人进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大师季羡林,任继愈想到赵复三先生

(2009-07-12 20:03:20) 下一个
两位大师以高龄90多辞世了,他们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他们的学生还有优秀的(70多岁以上的),再晚的学生就不好说了(60岁以下的)。季羡林名声在外,加上弟子抛头露面,大众知道的较多。相比,任继愈先生知道的就不广泛,业内人士当然都知道。不过,一提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大家就不陌生了。
两位大师同一天去世,让我想到尊敬的学者,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复三先生。90年代初我来美国留学,每天早上在校园看到一位长者练太极拳,很面熟。问及一好友,回答:他就是89年后辞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职位的赵先生。一次在图书馆遇到赵先生,一旁的好友,主动给赵先生介绍:这是XXX的儿子。 老人很高兴:我和你爸爸很熟啊。 我回答:早就知道您,在家看过你的照片,没想到在美国见到您!赵先生90年后一直在我们这所大学教书,业余搞冯友兰著作的翻译。后来他的侄女赵红来我们系留学,顺便来照顾他一个人的生活。赵先生平和谦逊,后来知道人家是基督徒。我毕业时,赵先生想回国,政府不开绿灯,甚至通知香港不让赵先生去香港教书,老先生离开OCU,去了比利时。后来他的侄女也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再后来我们就失去了联系。最近两位大师辞世,忽然想起表面孤独,内心丰富的赵先生。上网一查,得知赵复三退休后,与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退休部门主管陈晓蔷结婚,定居耶鲁了。衷心祝福赵先生有个幸福的晚年!赵先生学贯中西,著述不凡,又坚信自己的信仰,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愿他身体健康!赵复三著作:《西方文化史》、《西方思想史》、《中国哲学史》、《 欧洲思想史》、《中国哲学史新编》等著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