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丑故事 - 苏老师,您在哪里,我找了您18年

(2022-03-05 16:53:52) 下一个

刘晶晶,1985年出生,辽宁锦州人,现居江苏张家港。

 

讲述 刘晶晶    主笔 牛牛

01 苏老师,我很想找到你

今年春节,我回东北老家过年。

因为疫情,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这次回去,我想找一个人。

他姓苏,是我的书法老师。他只教了我15天,却影响了我一辈子。

小小的一个镇,找个人却如大海捞针。我已经找了他18年。

大年初三上午,我又来到黑山县大虎山镇。

我走进一家美发店。

里面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姐,竖着马尾辫,穿着理发的围裙。

我进去的时候,她口罩刚好滑了下来。我看了她一眼,觉得这个人很眼熟。

我问她:“你是不是叫阿华?”

大姐说:“是的,我是叫阿华。”

我说:“我读书的时候,你就在这儿开店了。”

大姐很热情地说:“可不是嘛,开了三十多年了。”

我问她:“这边有一位老师,教书法的,你知道吗?”

她说:“知道啊,是有一个教书法的,大家叫他‘老苏头’。后来搬家了,不知道搬去哪里了,好久没看到他了。”

从美发店出来,拐个弯,我又进了一家店——虎山日杂。

我买了一大堆东西,有烟、酒、八宝粥、牛奶。

结账的时候,我问老板:“你知不知道,附近有个教书法的,姓苏。”

老板四十多岁,挺壮实的,他说:“以前是有个姓苏的。”

我说:“你知道怎么找到他吗?”

老板娘在边上说:“早就搬走了,好几年没见到了。”

我说:“这位苏老师对我有恩,我很想找到他。这么多年了,每次回东北都匆匆忙忙的,真希望有一天,我能找到苏老师。”

望着店里成堆的年货,我突然想到一个主意。

我说:“老板,我想买一份礼物,送给我的老师。”

老板帮我挑了一箱核桃奶,一箱八宝粥,说,“你都找不到他,怎么给他呢?”

我和老板说:“这两箱东西,我不拿走了,放在你店里。如果看到苏老师,帮我把礼物给他,告诉他,有个学生一直挂念着他。”

老板说:“好吧,但不一定找得到。”

我说:“找到我感谢你,找不到就算了。”

老板说:“好的,我帮你注意下。”

我们互加了微信。

02 明明写对了,怎么差在字上了?

我老家在辽宁锦州黑山县大虎山镇羊圈子村。

我6岁时,父母就离异了,我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家里很穷,经常吃不饱饭,我长得又黑又瘦,大家都叫我“小黑”。

很多时候,我都假装很坚强,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但其实,我是介意的,我渴望肯定,渴望爱和温暖。

上幼儿园的时候,别人都有家长接送。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小小的我都是独自一人,上学放学。我特别羡慕别的小朋友。

有一次,又是一个下雨天。幼儿园放学了,学校门口挤满了人,都是来接孩子的家长。

爸爸妈妈们手里拿着伞,或者雨披,等在幼儿园门口,伸长脖子望着大门的方向,寻找自己的孩子。

每个小朋友们出来,都有家长赶紧迎上去,忙着给孩子穿雨披,或者一把抱起孩子,打着伞回家。

雨很大,但我知道,不会有人来接我的。眼泪涌进眼眶。

我穿过人群,淋着雨一路跑回家,分不清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

回到家,浑身已经湿透了,我趴在炕上哭了好久。

初中在大虎山镇上,住校,要自己带菜和米。

每周我会带一盒菜去学校,每天挖一点,吃一个星期。

天热的话,菜没两天就坏了。我就花五毛钱买一根火腿肠,早上吃一半,中午吃一半,晚上就不吃了。

有一次,实在没东西吃,难过得想哭。我又不想让同学看到,就跑了出去。

我找了一面墙,倒立,不想让眼泪流下来。

初三上学期,语文课,老师叫我和另一位同学上去答题。

我们每人半个黑板,老师一边说题目,我们一边在黑板上写。

两个人写满了一整面黑板。

老师看完我们的答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两个人写的答案都是全对的,但是,另一位同学的字更好看一些。所以,比晶晶更胜一筹,他是100分 。

语文课下课,我跑出教室。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想不明白,明明都写对了,为什么就差在字上了呢?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字写好。

03 不收我学费,还送了我一支钢笔

2001年6月,初中毕业,我到镇上四处打听,想找地方学写字。

有人告诉我,大虎山市场边上有个书法老师,姓苏。我找了过去。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苏老师,在苏老师家里。

苏老师很和蔼,戴着一副金属框的眼镜,穿着白衬衫,黑色裤子。

我说:“老师,我可以跟您学写字吗?我真的特别想学……但我没有钱。”

苏老师问我怎么回事?

我把我的家庭情况讲给他听。

苏老师听完,说:“你就跟着我学吧,我不收你学费。”

苏老师还送了我一支黑色钢笔和一本笔记本,让我好好学。

从此,我跟着苏老师,每天下午1点上课,2点下课。奶奶家距离镇上15里地,我每天骑半个小时自行车到苏老师家上课,学完再骑回来。

苏老师教书法,很有趣,他说:

“人”两只腿要一样长,不然就站不稳了。

“善良”的“良”,竖勾不能超过捺。

“月”要写得竖长,“四”则要写得扁平。

苏老师讲课很有耐心,对每个学生都平易近人,脸上总带着笑容。我从来没听到苏老师训斥过哪个学生。我一分学费没交,他对我也一样的温和耐心。

苏老师的书法班。中间是苏老师,我在后排右二

一期课是15天,学完一期学校就开学了。

2001年9月,我进入黑山县第一高中,同班还有几个初中一起考进来的同学。

高一上学期,快过年了,我组织他们给初中老师写贺年卡拜年。

我和他们说:“语文老师的贺卡,你们给我留着,我要第一个写。”

我心里想的是,老师因为我的字不好看扣了我的分,让我难过了好久。我要让老师看看,刘晶晶的字,现在不一样了。我要一雪前耻。

我展开贺年卡,用钢笔一笔一划地写上:老师,您好。

刚刚写完这四个字,我心里一动 ,犹如一阵清风拂过,突然间就释怀了。

也许老师,早就不记得我的字什么样了。但我因为她那句话,才去认真学习书法。如果没有她那句话,我的写字水平不会提高,我也遇不到苏老师。

我不仅不能怪她,还要感谢她才对啊。这么一想,心里充满了感激。

04 他告诉我说,你做自己就好

2004年夏天,我考上了沈阳化工大学自动化专业。

我要去沈阳上学了。离开家乡之前,我想再去看看苏老师。

苏老师是黑山县第四中学的老师,学校在大虎山镇。我找了闺蜜陪我一起去。

我闺蜜,我,苏老师

苏老师带我们去他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有两张桌子,靠窗那张是苏老师的,上面铺着一张纸,纸上写了好多字。

我问苏老师,可以在纸上写字吗。

苏老师说,当然可以。

我拿笔在纸上练字。

我说:“苏老师,您看我现在写的字,没有您教我的那么标准了。”

苏老师说:“写字没有对错,也没有唯一的标准。你已经找到自己的风格了,你做自己就好。”

这句话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的生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让原本自卑的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做我自己就好。

苏老师喜欢摄影。从办公室出来,他拿出相机,说要给我们拍照。

我拿着吹泡泡棒,轻轻一吹,五彩斑斓的泡泡在空中飞舞。

我也变得越来越勇敢。

9月,我去沈阳化工大学报到。

2008年,我大学毕业,去了南方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也当了母亲。

后来,我又自己创业。很辛苦,也遇到过很多坎坷,但我一直记得苏老师对我说的话:做自己就好。

我开始学习完全地接纳自己,做越来越好的自己,越来越开朗和自信。童年的创伤,也渐渐疗愈。

从小到大,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他们都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我希望像他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选择做教育。

目前,我在张家港市有2家培训公司(圣潇艺术和圣潇礼仪)、3家学校、10家合作校。

也许,苏老师从来不知道,他不经意间一句鼓励的话,会对一个女孩子的人生产生那么大的影响,给予我那么大的力量。

每次回老家,我都惦记着苏老师,想去看他。

但因为时隔多年,苏老师已经不住在原来的地方了。苏老师教我的时候,我还没有手机,也没有留下他的电话号码。

我问了当时一起学书法的同学,都没有苏老师的电话。

教我写字时,苏老师已经五十多岁了,现在估计已经七十多岁了。

而当年那个委屈又自卑的女生,已经长大了。我找了苏老师18年,想亲口对他说一声谢谢。

但是,苏老师在哪里呢?

05 临行前,我收到一个陌生号码

今年回家过年,我突发奇想,在“虎山日杂”留下了一份礼物。

苏老师会收到吗?

大年初七,是我在家乡的最后一天。第二天,我便要离开了。

中午12点07分,手机消息响了。

“虎山日杂”老板,发来一个“156”开头的电话号码。

紧接着,他又发来一段语言:“东西取走了,你给他打个电话吧。”

“他”是指苏老师吗?真的找到了吗?我心跳加快,感觉一切都很梦幻。

我颤抖着手,一个一个按下这一串数字,期待着电话被接起。

但连着打了几次,一直无人接听。

下午2点51分,我给日杂店老板发消息:我一直没打通,电话号码对吗?是本人拿走的吗?还是苏老师的家人拿走的?

我心里很忐忑,怕他找到的那位,不是我要找的苏老师。

又想起那天在店里,我没有告诉老板我的名字,但他加了我微信,微信名上应该能看到我的名字吧?

我发消息给老板:拿走时告诉他我的名字了吗?

我连着发了四五条消息过去,但老板一直没有回复。

我坐立不安。18年了,今天能不能找到苏老师呢?

下午3点整,我又打了那个“156”的号码。

响了几声后,电话接通了。

我说:“苏老师,是您吗?我是晶晶啊。”

“晶晶,你好呀。我记得你呀。我很感动,没想到这么多年了,你还记得我。”

时隔二十多年,我终于又听到了那个温暖、慈爱的声音。我捧着电话,几乎喜极而泣。

我哽咽着说:“苏老师,非常谢谢您当年对我的帮助。”

苏老师说:“这都是老师应该做的。”

我说:“您对我的帮助和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谢谢您。”

苏老师简介:

苏钟武,1947年出生于上海,祖籍重庆,中学退休教师,上海中华书法协会会员。1966年毕业于辽宁艺术师范。从事美术书法教育工作近四十年。

作品多次获奖并入编《中国硬笔书法全集》等多部典集;数次荣膺全国书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园丁金奖等;被授予“世界高级硬笔书法家”荣誉称号及资格证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