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班抄水表,下班拍照,他被称为“野生摄影大师”

(2021-11-30 13:53:05) 下一个

他是抄表员刘涛,也是拥有大量粉丝、准备出版摄影集的“野生街头摄影大师”Grinch。“街头摄影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拒绝了所有的商业邀约,连续五年每天行走在合肥街头,捕捉一个又一个温馨、幽默、荒诞的瞬间。

他没有受过科班训练,年近30才开始摄影。他是中专学历,家里边托人把他安排到合肥自来水公司,国企,年收入5万左右,在合肥算中等偏下。

抄水表的日子单调又重复,他每天一个人骑着摩托出去,带着钩子和笔,在街上弯腰抄一块表,再走30米50米,又停下抄另一块表。几乎每天,刘涛都要花上4-6个小时,拿着一台小相机,反复拍摄同一条街道。他对摄影资讯的获取绝大部份来自网络,走红之后觉得“没底气”,开始钻研摄影史。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论坛看到关于街头摄影的内容,又接触到森山大道的作品,就产生了拍点东西的念头。

“在单位时因为经常背个相机,同事、领导会觉得你不务正业。经常因为拍照给自己工作添了一些麻烦。在街上拍照片的话,那些不好的心态就没有了。在街上还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调侃,所以会有那种调侃的心态在里面。”

“相机在手里面,生活中没有发生的事情,我可以让它好像发生了,明明不是这样的感觉,可以通过相机让它变得好像是这样的。可能自己比较感性,或是就想给这个生活添点不一样的佐料,想给平凡的生活加点东西。我的工作、家庭都是很平的,我希望在生活中添点东西。也让这个城市通过一个普通摄影师的视角,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刘涛说。

“好多人都不理解我。有个卖肉的说我是日本特务,因为我天天经过菜市,没买过一根菜;还有人觉得我是城管,搞市容的。” 他说:“不是我的照片拍得多好,只不过别人不在场,我在场,它发生了,我正好路过。”

很多人愿意称刘涛为“野生摄影师”,大概是因为他的照片不服从任何特别的使用目的,他不为媒体工作,不为任何人工作。但他的照片却又并非仅仅为了娱乐或打发时间。

刘涛的拍摄有高度的自律,他会精心选择自己的照片,在一日拍摄的几十张照片中,好的至多不过六七张。

他对于摄影的坚守特别朴实。

“我这个工作呢,稳定。就是天冷下雪比较难受,风里来雨里去的。但是你想想,你获得了一点自由。”刘涛说。一个法国的画廊跟刘涛谈购买照片版权的事情,出价不菲,被刘涛婉拒,刘涛收入不多,但是他从没有把街头摄影与赚钱扯上关系,他说 “ 我怕卖了版权以后,就会按照他们挑选照片的喜好来拍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