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迅,离婚自由

(2020-12-23 14:40:20) 下一个
作者丨山野
 

01

 
周迅离婚了。
今天,她和高圣远同时发文,互道「祝安好」。很多人表示惊讶,“周迅离婚了?她什么时候结的婚啊?”
 
 
确实。从2014年两人结婚至今,周迅的婚姻一直很低调。甚至连婚礼仪式,都是在慈善活动期间顺手办的。
 
三金影后结婚,没有隆重的求婚仪式,更没有群星云集的世纪婚礼,这事儿有点意思。
 
要知道最近三五年,「甜蜜、宠妻、xx夫妇」概念算是大行其道。两人如果随便参加个恋爱综艺,应该都能收获不少热度,商业价值水涨船高,还能赚一波快钱。
 

可周迅并没有这么做。她很少在节目中给自己的婚姻刷存在感。这才是真正的「周公子行为」。不玩人设,没有捆绑,拒绝营销......
 
所以周迅在公布离婚时,自然也就不用顾虑明星夫妻商业代言的利益纠缠。结了就是结了,离了就是离了。不拖泥带水,一句废话都没有。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离婚自由」。
 

02

鹦鹉史航说:“周迅长了一张未婚妻的脸。这张脸对明天充满期待,仿佛明天对她全无恶意。”
 
恰恰是充满灵性的面孔,让她成为各类导演的宠儿。
 
Image
 
她是——
《风月》里的舞女,
《人间四月天》的林徽因,
《大明宫词》的太平公主,
《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杜心雨,
《橘子红了》的秀禾,
《射雕英雄传》的黄蓉。
......

这些角色大多温婉、纯真,让人会产生保护欲和怜爱。可很少有人能看出,周迅的性子相当直率,甚至有些「刚」。
 
单单列举一件事,足以管中窥豹。在成为演员之前,周迅当过一段时间驻唱歌手。有一次由于拒绝陪酒,她甚至被打掉了门牙。可她并没有妥协,更不会八面玲珑,依旧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无论是演戏还是生活,这种不愿被成规限制的性格,以及不趋附、不妥协的态度,都贯穿着她的人生。
 
就这样,在声色犬马的娱乐圈,周迅成了另类。
 

 

03

作为国内当红女明星,周迅从来都不「端着」。
 
无论是多么隆重的场合,她总会在不经意间露出「迅言无忌」的一面。
 
比如今年上半年相信未来义演里。别的歌手或明星的表演,怎么着也会在家中或录音棚里。而周迅呢?仿佛趁着出门丢垃圾的时间,然后马上上对着转角镜清唱了一首《天涯歌女》。你甚至还会听到鸟叫声,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却又让人忍俊不禁,实在太可爱了。
 

 

不愧是周迅,这回事儿,发生可不是一次两次了。

国际盛典的红毯现场,各大知名女星盛装出席,言谈举止滴水不漏,甚是官方。可到了周迅这里,人家直接来了句——好多人啊!
 

《大明宫词》杀青后,别的主演都在签名页里感慨不舍,只有周迅有话直说——当公主真过瘾!
 

获得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奖时,她没有太多客套,最终的发言重点是——“这个奖在法国购物能打折吗?”
 
Image
 

在访谈节目里,她的回答也永远不会按照套路出牌。

你觉得你从什么时候完成了姑娘到女人的转变?现在还没呢。

平时拍戏的时候怎么背台词?硬背。

你在家都玩什么呢?我玩我自己,左手玩右手

你怎么理解男人?不理解。
 

她知道娱乐圈善于造神,也擅长毁神。所以她从不会活在人设里,不会曲意逢迎,顺着别人说出对方想要的答案。除了工作,周迅大多是深居简出,素面朝天。
 
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本质,才是最真实的周迅。
 

04

周迅的坦荡,同样贯穿在她的感情之路上。
 
每一次感情,她都开诚布公地公开。那些真切的情话,如今听来依旧备受触动——
 
“李亚鹏满足了我对男人的一切幻想。”
“感谢我的爱人王硕。”
“这个男人(李大齐)我嫁定了。”
 
虽然周迅的感情之路并不顺利,但足矣看出她是一个为了爱情,可以奋不顾身的人。她不怕真心换不来真心,不怕被错负,被辜负。哪怕伤痕累累很多次,也从来不会带着得失心谈恋爱。
 
周迅在爱情里的状态,就像杨千嬅的《勇》。
我也不是大无畏
我也不是不怕死
但在浪漫热吻之前
为何险要悬崖峻岭
为你亦当是平地
爱你不用合情理
 

 
她敢爱,但不会恨。你很少看到她会说前任的不好,这也就是为什么,她可以在结婚当天,转发朴树同天上映的新歌《平凡之路》。她可以和李亚鹏的女儿成为好友,可以和王菲同台牵手,让人不禁感慨,这种洒脱和豁达实在是太难得了。
 
虽然周迅的感情没有事业顺利,可那些遗憾,让周迅的内心愈发通透。她拿得起,放得下,洒脱看待过往云烟,大概这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智慧。
 
就像当被问道:你会为了感情放弃自由吗?
 
她坦然回答——“我进入这个感情,就不觉得自由和感情是矛盾的,就不存在放弃的问题。
就是跟他在一起就觉得自由那种。可能是性格使然,喜欢的时候,你让我保留一点,我也留不住。没有的时候,你让我再留一点,我也没有。”
 

05

这些年你会发现,周迅依旧活在自己的「时区」中。
 
拍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影,参加自然真实的综艺,节目的主题,大多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比如呼吁大家关注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生存现状。
 
在综艺里,她依旧是无忧无虑的状态,在女明星控制饮食、甚至假吃的时代,周迅愣是吃了一大碗饭,对各类美食来者不拒。
 

当演技类综艺节目,充斥着各种撕X狗血剧情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两年前周迅就自己主持了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和她对谈的,都是真正的演员。

整个节目没有营销,没有热度,却备受观众好评。因为她不会蓄意设置话题,而是认认真真讨论演戏。就像周迅说的那样——“我希望做一个纪录片式的演员,真实。有些东西是不能丢的,要保持纯真。”
 
这句话,大概就是周迅前半生的真实写照。如今她的婚姻虽然结束,却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她不再是不谙世事太平公主,而是爱要坦荡荡,离婚很洒脱的周公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