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打拐妈妈的最好奖赏,32年后找到的第30个孩子是自己儿子

(2020-12-19 18:08:29) 下一个

文:边城蝴蝶梦 码头青年

 
 
亲人的生离死别,最难消受。亲人去世,那种痛苦自不必说。但这种痛苦,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淡化,最后无奈接受。但骨肉分离的痛苦,比如孩子被拐,则会折磨人一辈子。
 
在我十几年的新闻从业生涯里,过手无数新闻,涉及拐卖孩子的事,往往让我最揪心。看过太多悲欢离合。找到孩子还好,找不到的那真是惨绝人寰。有一个寻子父亲,寻找几年无果,在回程火车上,心灰意冷跳车身亡。还有的家庭,孩子丢了之后,十几年不敢搬家,就怕孩子万一哪天回来找不到家。
 
几年,好几部电影,比如《亲爱的》、《失孤》、《天下无拐》,都是讲述这种题材的。
今天在地铁上看到一个新闻,也挺虐心的。
 
严格来说不算新闻,因为在今年5月的时候,这件事已经被报道过。这两天,央视又做了一档这个节目,“打拐妈妈找到第30个孩子是自己儿子”的话题,今天冲上了热搜前三。

这个不幸又幸运的母亲叫李静芝。
 
西安人李静芝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年轻的丈夫毛振平已经是新华书店的经理,上世纪八十年代,新华书店是非常好的事业单位。李静芝也有一份非常好的工作,长得漂亮又文艺。再加上有一个两岁多的可爱活泼的儿子,这个家庭美满极了。

但孩子一丢,这个家庭的天就塌了。
 
1988年10月的某一天,李静芝出差回来,得知儿子嘉嘉丢了,当场晕倒。
 
毛振平到幼儿园接儿子回家,孩子路上想喝水,毛振平就去西大街上的一间酒店里要了杯热水。不到3分钟,孩子就没影了。当时,毛振平的头发都竖了起来,这种感觉他记了三十多年。
 
酒店斜对面,就是西安市公安局。那个时代,人贩子异常猖獗。当时技防人防手段又远不如今天,所以破案很难。

案子难破,但父母不会放弃的。

儿来一程,母念一生。

此后32年,李静芝走了二十多个省,印了几十万份寻人启事,立志要找到儿子。

 
孩子丢了之后没几年,她就和丈夫离婚了。谁都过不去这个坎,毕竟孩子是在丈夫手上丢的。没了孩子,家庭就缺少了黏性,谁都不想回到冷冷清清的家,解体是必然的。
 
离婚后二十多年,两人再没见过面,也都没有再婚。
 
毛振平二十几岁就当上了领导,但因为儿子丢了,工作大受影响,人也日益消沉。在寻子过程中,他几次在偏僻乡村被村民围攻,差点丧命。毛振平的家人也都一直在找嘉嘉,有点消息就出去找。嘉嘉的奶奶90多岁了,现在已经走不动路,能走之前也是各地找。
 
嘉嘉失踪第一年,那时嘉嘉的爷爷还在世。爷爷给嘉嘉留了一个位置,摆上一副碗筷。从此,毛振平家再没过过春节。每个团圆日,都是他们最难受的日子。嘉嘉是正月十五出生的,每到这天,毛振平都把自己关在屋里,谁都不见,他想孩子。
 
想儿子的时候,毛振平就看看手机里的照片。这些年,不管换过多少手机,儿子的照片始终都保存在手机里。看着看着,就落泪。
 
当妈妈的更不容易。看照片就知道,年轻时的李静芝多么漂亮。但这样一个漂亮妈妈,就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寻子过程中,消磨了青春和人生。
 
孩子刚丢那阵子,李静芝甚至一度神经失常,经常出现幻听,听到儿子在叫她,于是从床上一下子蹦起来,往门口冲,以为儿子回来了。亲戚朋友都怕她疯了。但是李静芝不敢疯,她要留着头脑和命,来找回儿子。
 
为母则刚。
 
一定要找到儿子,几乎成了支撑李静芝活下去的最大信念。发寻人启事不说,她还参加各种节目。她是央视《等着我》的常客,在《超级演说家》、《我心唱响》上,她也会去讲自己的故事。她说,越多人知道我的故事,嘉嘉回到我身边的希望就越大。每次面对镜头,讲起儿子的故事,李静芝都会大哭。

她被写进一条又一条新闻,写了一年又一年。

寻亲路上,李静芝从独自寻找儿子,变成帮助他人的志愿者。李静芝认识了很多被拐家庭,大家结伴寻亲。李静芝成立了“陕西爱子寻找联合会”,还长期担任“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这个网站与公安部打拐办合作,是中国最大的公益反拐寻亲网站。

李静芝看了300多个疑似嘉嘉的孩子,帮29个家庭找回孩子,却唯独没有找到自己的孩子。
 
一次节目里,节目组说送给李静芝一个礼物。音乐响起,李静芝帮助过的孩子一个个走上来,说“妈妈,谢谢您。”
 
李静芝大哭。
 
为了感谢李静芝,这些孩子每人录了一段视频,结尾都会有一句:您一定会找到嘉嘉。
 
虽然那么多年,李静芝一直没有找到嘉嘉,但她却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妈妈”。她帮助过的孩子,有的真把李静芝当成妈妈,还会邀请她参加自己的婚礼。

这过程中,她的儿子嘉嘉其实在电视上看到过关于她的新闻。当时,嘉嘉心里还想,怎么这个阿姨跟我这么像。但因为养母对他很好,他也没往别的地方去想。
 
李静芝一个个地看,一个个地找,一次次燃起希望,一次次希望又破灭。
 
寻子32年,李静芝帮助29个孩子回了家。
 
好人有好报。
 
奇迹还是出现了。2020年4月底,西安警方得知一个四川人当年曾花6000元收养一名西安儿童。经过观察,发现现在这名三十多岁的男子与嘉嘉父亲很像,于是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检测了DNA,确定他就是嘉嘉。
 
5月10日是母亲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60岁的李静芝收到了最好的消息。
 
5月18日,陕西警方组织一家三口在公安厅认亲。认亲前,李静芝特意烫了头发,穿上最喜欢的裙子,配上红罩衫红鞋子,带上嘉嘉失踪前骑的小三轮车。毛振平也穿上了红色衣服。

见面之前,李静芝忐忑不安,她担心孩子不认,没有反应。

Image

 
认亲这一幕,看哭无数人。

34岁的儿子跑到妈妈面前,母子俩用力拥抱在一起,两人一边哭一边喊。儿子说:谢谢你找了我30多年,不然的话,我可能到死都不知道我还有一个生母。

妈妈说:我的嘉嘉回来了,我不能让你再离开我了……
 
两人的拥抱持续了近5分钟。

纵是铁石心肠,也会动容落泪。

然后是一家三个人坐在沙发上说话。李静芝一刻都舍不得放开儿子的手,不停抚摸,不停说话。

而儿子跟爸爸,简直不用做DNA检测,就是一个模子里脱出来的,两人的发型一模一样。父子俩还比起了同样秃了一半的头,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心大笑。
 
毛振平说,我有继承人了,我的财产都给你。
 
得知李静芝找到了儿子,一些家长来到西安,在她家楼下,举着寻子牌,希望引起记者和警方的注意。

有人问她,还会不会继续帮我们?

李静芝说,我一定会继续。
 
12月18日,李静芝发了一条微博:“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是游走的心脏,心没了我如没有魂的躯体惶惶不可终日,我怎能放弃寻找我的宝贝儿子呢?”
 
在刚刚播出《朗读者》节目里,李静芝朗读了法国作家苏利·普吕多姆的《母爱》,里面有一句话说得真好:
不管山有多高,水有多深,她总是勇敢无畏,天下无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偷孩子卖的应该被砍头示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