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林: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五仁

(2017-10-04 07:51:16) 下一个

昨晚请大家来讲自己的中秋美食故事,结果收到一千多条。

从这些或动人或搞笑或让人流口水的故事里,小林选了二十个,配上画与大家分享。

祝中秋节快乐,人月两团圆哦~

01
平分秋色的月饼

印象最深的是大学刚毕业那年,为了把钱寄回去给家里人,我和女友就买了一个月饼,还笑着说是平分秋色。

—— @谭明利

02
西瓜

小时候西瓜保鲜很不容易,在外读书中秋节回到乡下老家,打扫房间一不小心从床底扒拉出一个西瓜,无比鲜甜。
妈妈说,只是试试看看自种的西瓜能不能等到我回来,塞了一床底,每天清出腐烂的,最终还有一个幸存者。

—— @lee

03
炒田螺

 

在我的记忆里,最美味的中秋食物是炒田螺。

小时候,临近中秋节时,我妈会在流经村里的小河里捞一大把田螺,放家里用清水养上几天,每天换水。

等到中秋节当天,养过的田螺也吐尽泥巴、干干净净了,我们就用钳子把田螺的尾巴尖嵌掉,等我妈炒。

我妈会先起油锅,放进大蒜和一小块豆豉辣椒饼,爆香了,倒田螺到锅里,炒啊炒,再往里放点佐料,继续翻炒,盖上锅盖煮一阵,等后面一次翻炒时放进香味独特的紫苏叶,香喷喷的田螺就可以上碟了。

等我妈拿水果田螺月饼拜过月之后,一家人便围坐在一起咀田螺。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炒田螺那浓郁的香气、咸鲜的微辣、鲜甜的田螺肉带来的丰富的味觉感受,还有,还有一家人团聚的快乐。

—— @山山

04
值班月饼

2014年刚毕业,那年中秋就在医院值夜班度过。

第一次中秋佳节没有亲人陪伴,离家几百公里,忍不住红了眼眶。

然后,有一位老奶奶,送了我一个月饼,她说,小姑娘,不能回家过节,还要上班,辛苦你了,这月饼你吃吧,我那还有呢…

那一刻,忍不住就掉眼泪了,特别想家。

—— @yi

05
炒白菜

高一那年中秋,学校突然临时放了假,兴高采烈回家,以为迎接我的有丰盛的午餐。

结果推开门,只看到妈妈一个人坐在小餐桌旁吃饭,桌上只有一碗菜: 炒白菜。

原来那天奶奶和爸爸都有事外出,只有妈妈一个人在家,所以她用一盘炒白菜为自己过了个中秋节。

—— @钢铁女侠

06
对影成五仁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五仁。

—— @纳米

07
石榴

小时候,外婆会早早地把成熟的石榴摘下来,放到中秋节我去看望她的时候拿出来给我吃,有时候石榴皮都放得特别干瘪了,里面的石榴子却还是水灵灵的,鲜红而甘甜。

如今外婆已经不在了,想她。

—— @徐晨阳

08
猪笼饼

 

小时候,每年都猜父母会买什么饼过中秋。如能单独分到一整个猪笼饼或拖罗饼都非常开心,每望一眼月亮就吃一小口,直到月亮升到最正位置就吃完月饼,收档睡觉。

八月十五晩从吃完晚饭开始,就用一只碗装满水,然后用一根针平放在水上(要浮出水面不能沉),睇着月亮照着针的倒影,等着月亮与针与倒影成同一直线。

—— @偉志

09
团团和圆圆

中秋是爸妈结婚纪念日,所以我的小名叫圆圆。

和我平起平坐的是我家的小狗,叫团团。

—— @一行水果味

10
吃不够的月饼

小时候一块月饼分着吃不够,现在一块月饼分着吃不完。

—— @未央

11
土鸡

毕业两年,中秋放假回家,跟奶奶闲聊。

奶奶说,和爷爷商量了,在老房子这里多养些鸡,万一我中秋节带男朋友回家…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 @Quen

12
摸秋

老家有摸秋的风俗,中秋晚上城外田里的瓜果拿之不谓偷而谓摸,主人家是不会责怪的。黑不隆咚摸来的只觉是从未有过的美味。

—— @Daisy

13
自行车月饼


 

 

小时候家里在村子里开小卖部,中秋前夕进货会有月饼。

妈妈推着自行车,后面跟着小小的我,走街串巷卖月饼,一边走一边吆喝。

—— @Almin

14
沙田柚

 

小时候只有到了中秋前后才能吃到沙田柚。

家里还有一首儿歌:青布包白布,白布包虾儿,虾儿包酸醋。

—— @天斯御爲

15
坚硬的月饼

 

大一第一个中秋,学校发了月饼。巴掌大的月饼,干干的面皮,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南方孩子第一次看见北方月饼,很新奇,拿着月饼爬上床铺(上铺)准备啃一个试试,结果手一滑月饼掉了,砸在地上发出好大一声闷响。心疼啊……

赶紧爬下来去捡起来,来回检视几遍发现这货实诚得连一块豁口都没磕出来。

犹豫半天,比较了一下我的牙齿和水泥地板的硬度,果断虔诚地把它放在窗台,供了一个中秋。现在想想,那个月饼君算是现在风靡各大高校的暗黑料理的始祖。

—— @南郭

16
灯笼

 

小时候,会左手拎着灯笼,右手拿着月饼和小伙伴们在大街上游荡,笑得很开心。

长大后,自个孤零零的盯着手机屏幕,暗了摁亮,暗了摁亮。

—— @朱友兰

17
书册糕


 

 

在潮汕,中秋可是一等一的大节,祭拜来不得半点含糊,满满一桌子供品,一定少不了“书册糕”(又名:云片糕)。

读书时,每年中秋的“书册糕”都会完整留给我,妈妈总是说:这个你要全部吃完,读书就会棒棒哒。我也总是深信不疑,怀揣虔诚之心,一片一片撕下认真吃掉,仿似吞下千百页怎么都记不住的数理化公式方程式…

呃,实践证明,吃了多少年的“书册糕”,不会做的数理化试题依然还是不会做…

毕业后,中秋供品桌上已没有了“书册糕”,怀念那片片雪白,怀念那认真掰糕的自己……一片雪白书册糕,岁月泼墨涂人老。

—— @Kitty园

18
咸蛋黄

咸蛋黄像小橘灯,掺在昏黄的回忆里。

—— @野竹君

19
水中月

 

上小学的时候,听同学说在中秋节凌晨零点时,把一面圆镜放在水中照月亮,会看到牛郎和织女相会。

小时候一般晚上九点就睡了,但我硬是等到了零点,提桶水放一面镜子进去,对着月亮照了半天,也没见到牛郎织女。

—— @薇

20
吃月亮

 

 

当年考学不能回家过中秋,在小路边,月亮余晖下,和家人打电话。

父母问:月饼吃了吗?

自己对着月亮咬了一口,说:嗯,吃了!

—— @陈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