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在股市上做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

(2012-01-03 08:39:16) 下一个
2011年最后一周,全家到巴哈马度假,我带了一本庄子慢慢读,悟出一点心得。于是一边看孩子们在海滩上打排球,一边用儿子的MacBook Air把感悟纪录下来。

庄子是极端的悲观主义者,也是极端的乐观主义者,两者其实并不矛盾。我觉得,只有一个深刻的悲观主义者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

应当说,每个买股票的人都是个乐观主义者,因为他相信自己能赚到钱,否则就不玩了。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赚钱。为什么?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是每个人都具有悲观主义的眼光。

何谓悲观主义的眼光?就是不做一夜暴富的幻想;不理会guru们的经验之谈;不相信专家们的荐股;不在一棵树上吊死,不对任何一只股票一往情深;知道世上没有永远的辉煌,再好的公司也有令投资人失望的时候,天才者如乔布斯、盖兹也只能显赫一时;割肉时庆幸自己逃离灾难。一句话:Say No 比Say Yes更要紧。

我想炒短线的人都有悲观主义的色彩,因为他们不相信也不期待明天会发生什么。只可惜他们都免不了患得患失。而长线者最好的心态是,把种子撒下去就不管了,到回来收获时,看到有的地方有收成,就庆幸自己的运气好;看到颗粒无收的地方,就认倒霉。

我得,我幸;我失,我命。有了这种超然的悲观主义立场,把自己的期待值降低,轻松上阵,也许你会发现原来炒股是件很快乐的事,你发现你开始赚钱了。

我曾为希望我教他们学炒股的网友们写了一首打油诗:

擒贼先擒王,
骂人先骂娘,
吃饭先喝汤,
炒股先撞墙。

你以为这全是玩笑话吗?能在股场坚持下来的,都是悲剧英雄。但无奈的是,如果割肉一两次,真能当学费也就罢了,然而股市的走向全无常态,你所学到的教训将来并不一定有用。你下一个错误又是别的花样了。正如古希腊哲人所言:“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今天错误的决定可能在明天变成正确的。而今天算你走运地赚了一笔,明天你照方抓药却大错特错。常言说失败是成功他娘。而在股市上,成功就是成功,失败就是失败。成功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无母。

英文中也有”When you lose, don’t lose your lesson”之说法,说得对极了。但问题是,今天学到的lesson,明天并不一定管用。

所以有人提倡“傻买傻卖”。提出这一傻瓜理论的人却聪明得冒油。他的意思是,我们在交易时不能想得太多,不要去考虑这支股票过去曾如何、将来会如何如何、我过去在交易这支股票曾亏过多少或赚过多少等;不能优柔寡断,为一两分钱的价位斤斤计较而错失良机。

但是我们谁都不甘愿做傻瓜,每个人都想用自己最聪明的大脑做出最英明、最不同凡响的判断。然而股市的走向是超出人类思维能力之外的。于是有人发明了系统交易,也就是把交易的决定权交给不被人类感情所左右的冰冷的机器 。然而这样的“洗桶”那样的“洗桶”都不是老管用,因为这些系统都是没有先知先觉的人类发明的,洗桶在做出判断之前,早有人类把自己的思维强加给它们。

我想那些股市的技术分析师们是一些自不量力、缺乏悲观主义的眼光的乐观主义者,总想做先知,自作聪明地解读什么20天如何如何、50天如何如何、200天如何如何的鸟线。结果呢?股市很有幽默感,很会捉弄人,是不是?

《贝伦周刊》每年都进行选股比赛,在年初由一些专家各自选出一组股票组合,再由猴子胡乱抓起摆在眼前代表不同股票的牌子,到年底再来看谁选的股票表现最好。结果每年猴子选股的表现都不是最差,甚至名列前茅。然而那些专家们并不脸红,并不觉得与猴子比赛对他们是羞辱。因为他们知道:股市无常,这地界就是百家争鸣、吹牛不上税、爱谁谁的地方。

每个初进股市的人都会有一个同样的感觉:怎么我买了就跌,卖了就涨?其实并不尽然。只是因为输钱的痛比赢钱的乐在感官上深切一百倍。我们只是因为太患得患失而蒙蔽了自己。

那,那啥,我们咋办?还是回头做个悲观主义者吧。

还是送给大家一段老子的话吧:“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意思是我们之所以有心病,是因为我们自己盘算太多,掉在心眼儿里拔不出来了;如果我们不那么患得患失,把自己都忘记了,还有什么心病可言?老子和庄子的思想的核心就是这种“无身”无我无欲无邪的状态。你们谁能做到?

反正我做不到,我上面说得这些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并不属于成功的投资人之列。我也并不能免俗,我也是那种打死不肯割肉的主儿。我喜欢赌ER,虽然多次踩到地雷,还是恶习不改。我上面的话只是借题发挥而已,所以还是不要当真吧。

2011年过去了,SP500折腾了三百六十五天,又回到了原点,一年都做了无用功。但往好处想吧,欧洲不必提,香港股市一年跌掉了百分之二十,中国股市呢,更惨了,那地方真是西服进去,裤衩出来;宝马进去,三轮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所以,山姆大叔的股民们,你们就知足吧!

 
巴哈马的清晨。

 
大老远来的,为的就是看这一片海。

顺祝各位网友股友新年发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通德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大澈大悟!
安澜 回复 悄悄话 赞,深有同感,多谢!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同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同意你的这句话:只有一个深刻的悲观主义者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所以咱屡败屡战。生命不止,战斗不息。呵呵!相互鼓励一下吧!

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