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玫瑰

走过多少地方,永远留恋家乡的玫瑰园。在那里,夏季悠长而难忘,梦想任意飞翔。
正文

我的高中时代

(2009-01-15 22:50:00) 下一个

我曾经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山城里上高中, 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住校。 十四岁到十八岁,美好的少年时光,在那里度过。三年制的高中多读了一年。幸好小学上得早,上大学时还没满十八岁。

我的高中学校坐落在山脚下,一条清清的小渠穿过校园。校园的大门外,是清澈的淅水河,横跨河水的大桥刚竣工不久。校园中心的小花园里有几棵枇杷树。四季似乎都有鲜花开放。暮春,山上洋槐花和桔子花的清香弥漫在校园里。 盛夏,花园里栀子花浓烈的甜香飘荡在空气中。

下雨的日子,我喜欢从教研组的楼上走过,看雨打芭蕉的景致。夏日,我喜欢脱下凉鞋,在渠水里濯足。 每天上午十点钟做课间操的时候 (不知道现在大家还有没有课间操呢),我总是溜到山上。二十分钟内,爬上山坡,看看风景,再下山回到校园。记得还被学校的党支书抓到过。那个姓金的书记是我们都不喜欢的。那时后山是我最爱去的地方。 山上开满了野蔷薇。我甚至常常独自上山, 拿一本书,在那里赏花,兼学习。我曾经采过整书包的蔷薇花瓣,想要做一个玫瑰枕。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那片山坡上曾经长满了油桐树,春天花开的时候灿烂无比,一如席慕容的诗。 我读过她的散文,她写到她的诗中所写的花,正是山中的油桐花。真难想象,在豫西南的山城里,我能找到来自台湾的意境。

那时的我,如我今日的文字,单纯,执着,唯美。当时读很多书,有凝重的古文观止,鲁迅全集,也有轻灵的冰心,泰戈尔。  唐诗宋词, 与席慕容的散文和短诗,在我心中同样美妙如歌。几乎是所有目光所及的中西古代和现代的文学, 我都能欣赏。琼瑶和金庸的作品我都看遍,个人更喜欢金庸,觉得琼瑶太肤浅,而金庸作品很有文化底蕴。 

八十年代末的县城校园里,男女生通常是不交往的。除了亲戚和同乡的异性同学偶尔还能打打招呼,我的朋友清一色的是女同学。我们常常一起吃饭,洗衣,散步,爬山。夏日周末时,我们常常去河边的树林里散步,看水中游鱼,和草丛里夏日的蝉蜕。冬天星期日的下午,我们常去离学校不远的温泉边洗衣,沐浴午后的阳光。我爱音乐,一位声乐很好的朋友教我练声。如今我唱歌时,总是会想起她。那时的我,年龄比她们小一两岁,生活上常常得到大些的同学的照顾。在病中,我的同学陪我去看医生,帮我买回饭菜。我不会缝被子,拆洗完被子,是同班女生帮我缝的。那时的宝贵友谊,是我今生难忘的。

我那样贪玩爱看课外书的学生,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高中,成绩可想而知。我的文科一直不错,数理却很差。理科中,唯有化学和生物尚可, 是因为这两门课大多要死记硬背。高二分科的时候,我的老师和父母都说,看来你最好学文科了。我却固执地选择了理科。我说,我要向你们证明,我能够学好理科。高中读的那套诺贝尔获奖科学家的传记,对我影响至深。我相信人一定要有勇气挑战自己, 只有科学才能根本改变世界。我相信,即使我没有学文科,我仍然能读懂文科的著作; 但如果没有学理科,我大概很难理解科学著作。

后来的我,很辛苦地学习数学和物理。没能在应届时考上大学(那年物理考了四十八分),只好复习了一年,物理进步到六十八分,终于上了大学, 但选科的时候只敢报生物学了。

如今看来,当年我的考虑是正确的。尽管路走得很辛苦,我 没有遗憾。 后来在美国的大学,再上统计和概率论的课,很轻松有趣,也很容易地拿了满分,比高中时好多了。看来人随着年龄增长,逻辑思维能力也增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I like it very much. Thank you for sharing!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的理科不灵,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郁闷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清新、细致、情真,写得很好。你可以考虑写本自传,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