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玫瑰

走过多少地方,永远留恋家乡的玫瑰园。在那里,夏季悠长而难忘,梦想任意飞翔。
正文

遭遇这样的中国老人--坏人变老了?

(2016-12-04 22:45:38) 下一个

      在湾区住了十七八年,眼看着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近几年,国内的房价都比湾区还要贵了,中国人似乎一夜暴富。身边似乎一下子多出了很多财大气粗的同胞。走在小区里,到处可以听到呼朋唤友,大声吆喝的中文。出外旅游,到处是拖家带口,倾巢而出的中国人。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没想到,今天我自己就碰到这样的一个人。   

 

      今天中午去附近的Farmer’s Market 买菜。 这家农夫市场设在一个商场外的停车场上,每周日开。价钱不怎么便宜,去这里主要是为了蔬菜水果的新鲜。

       我买了些水果,站在摊前正在结账,等着摊主找我钱。这时候,后面一只手粗鲁地推我的右边胳膊,把我推到左边。然后我听到一个男人的声音说着流利的中文,“叫我来看看秤。”

       我转头看去,一个大约60岁的高个子男人挤到了我旁边,他头发花白,衣着光鲜,身材适中,看起来很体面。我心想,他大概是刚来美国不久,还带着国内的作风吧,就不跟他计较了。

       可是再一想,如果我不跟他说,他可能永远不知道随便推别人是不礼貌的。这里是美国,作为同胞,我有义务告诉他。

       于是我和颜悦色地跟他讲,“对不起,你刚才推了我,你不应该随便推人的。”

       谁知道这老男人一下子暴跳如雷,说,“你刚才挡着我的路,我是要看看秤,推你一下又怎么了?”

       我还是心平气和地说,“你不应该碰别人的。”

       这老男人就要跳起来了,他身边的女人--和他年纪相仿,戴着墨镜,皮肤白皙,衣着考究,大概是他太太--赶紧拉住他,对我说,“ 对不起。” 然后就拉他走。男人还在骂骂咧咧。

       我说了一句,“ 你是我妈那一辈的人,我不和你计较......”

       他们走了,没有听到我想要对他们说的话。

       

       前些时候看到国内的一篇文章,在讲为什么现在很多老人的素质怎么这么糟糕,老人怎么变得这么坏。后来作者终于恍然大悟,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这些变老了的坏人,也会来到美国。他们也和众多形形色色的同胞一样,成为外族看我们中国人的一个样本。这让我想起另一件事。

      

       十几年前,我去田纳西州看一位老同学。这位女博士是北方人,很多年来都是比较大大咧咧,不修边幅,即使她从厦门到北京,再从英国到美国,转了大半个世界也是一样的简单朴素。 她告诉我,因为她的不讲究,有当地同胞们就跟她提意见,希望她能够注意一下自己的仪容,为中国人挽回一些形象。其实这位女同学热爱运动,身体很不错,只是发型和衣着有待改善。为了提高中国人的形象,这位女同学后来的确注意了不少。

        我们那个时候过来的人,我们这一代的人,是这样小心地维护海外华人形象的。

        我也想在此对那位老男人讲,我不在乎你是怎样来美国的,是来旅游,还是来看儿女的。我也不问你是不是长住,是不是在国内拥有万贯家财,还在美国住着便宜的老人公寓,享受着加州医疗卡--这些都是我们这些纳税人辛苦工作为你们提供的。

        我只想告诉你,这里是美国。你可能连一句英文都不会说,也不懂这里的很多规矩,你应该收起你在国内的骄横,至少在表面上表现得友善。你可能是个很自私的人,但在这里你必须要知道,你不只代表你自己,还代表中国人。你的无理,损害的不止是自己的脸面,还有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形象。

       我也想告诉同胞们,如果你的父母是文革中的红卫兵一代,平日骄横像今天这位老男人的样子,请你们也负起责任教育他们。他们当年年轻时,学业荒废,又疏于管教,是很可悲的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河边儿 回复 悄悄话 诸位,你们应该先同情,理解楼主的遭遇, 楼主在一气之下,没有找到更合适的表达方式表达委屈是应该理解的。

坏人变老是一个有意思的说法,但总还是好人多。不过从这个老头的做法里,有可能是比较霸道一些的,也有可能就是一个国内环境下成长的普通老人出门兴奋没留神,做出来在国内看似普通的行为而已。

只是大千世界一个偶然例子,过去就过去了,来网上发言了, vent了你的不快,就尽快转移注意力。

围观群众又何必对于楼主的描述是否恰当过于介怀。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一件很个人的事,有必要上纲上线到坏人变老了吗?
就算是文革一代,也有好人。
你觉得那一代人坏,只能同情你,没见过好人,同情你生活的环境和你的心境,可怜。东坡和佛印。
chloemom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对,不跟他说他永远理解不了自己错在哪里。
不过可怕的是国内这样的人特别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评论一件事要就事论事,没必要一棍子打翻把一代人嘛。那你说说自己的父母行为举止如何,给咱母国争光还是丢人?
那么一点小摩擦就恶狠狠地咒骂人家老男人,坏人变老了,你自己的修养好个P啊!
碧姐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more!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文革一代, 绝对的坏人变老。
Roselover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多谢大家的关注。我只是偶有感触,正好有时间写几句话,乱发点感想,没想到引起这样热烈的争论。对我言语中有冒犯的地方,请大家原谅。也希望同胞们,尤其是内地的同胞们反思我们如何改善自我,教育下一代,建立正面的海外华人形象。我们要从小节开始,因为小节见德行。
曾几何时,中华民族曾是礼义之邦;
曾几何时,我们称外族为“蛮夷” ”化外之人“。
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推崇着儒家思想,奉行着仁者爱人。
我们曾经教育学童们“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如果今天的中国大陆还留有十分之一的儒家思想和传统美德,就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在美国碰到世界各地来的华人,这些年来的体验是,在公众场合没有礼貌,粗声大气说话的的常常是大陆来的。台湾来的外省同胞们(不说那些绿色台独者)中国传统文化修养更深厚。他们是幸运的,没有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故宫的众多文物,当时被老蒋带到台湾的,都保存完好。
也答其他几位质疑我的父母的网友--我的父母是地主富农出身,没有资格参与伟大的文化大革命。 虽然被人歧视,打压,精神上没有被摧毁,也是我家的幸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改不了,习惯了,在家就这样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很肤浅的文章。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用对楼主上纲上线的。她就像很多中国人一样,对别人(特别是长辈)的冒犯当面不敢反击,或者不能有效的反击。回头觉得很委屈不平,网上发泄一下。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LZ说的对。
文革的一代人变老了。

我小孩子在Farmers Market 看到中国人拿了才不交钱。 看年龄也是50多岁的中国人。
LaoWong 回复 悄悄话 Cannot type in Chinese but it'd been understood long time ago. Back when I left I looked around and saw that most of the problems were caused by POPULATION. Too many people. Limited resources which you'd have to fight for. I'm not the type so I ended up where I am. Can't be happier.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素养不高,算不上是坏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就这样,绝对的坏人变老。但我爸不是这样。相反,因为文革一直被欺负,整个就是一个懦弱得什么都不敢反抗。好气得没半点脾气。他们那一代,大概都是这样的极端。

之后就开始慢慢变好,但是90后之后就开始变得乌烟瘴气。

没什么歧视不歧视,现实就是这样子。你去看西人,也一样,战后一代,跟40岁那一代,完全不一样。

教育是根本没可能,文革那代人大多是疯子。讲不了道理,也从不管别人。只讲拳头硬。

你也别在意。时代都会过去。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6-12-05 13:21:28
--------------
如果中国仿照美国的法律,把家里夫妻吵架打架,街头巷尾吵架打架打警察的全部抓起来法办,要建多大的监狱关押犯人?:-)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刑事犯罪要比中国多的多,别说夜晚了,像那些黑人居住区白天也不敢走。
枫叶_多99 回复 悄悄话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跟是不是老人无关。国内素质差没教养的举止如文中那位的跨越了各个年龄段,见怪不怪了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想开点 人品差的人哪都有 躲开吧 和他们讲道理或者期待他们改变都不可能 躲开是唯一办法
浮水印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回国,从台北飞南方的一个机场,下飞机去洗手间上大号,没想到满员,便站在旁边等。进来一个衣着光鲜、很有派头的人,他先是一个个去推门,我告诉他:都有人。一会儿,有人出来了,他到是不客气便抢先进去了,我…我也急啊!
在出海关时,行李都要过安检,我身后是一个台湾的旅游团,轮到我们的时候刚想把行李放传送带上,这人由一个挂一个通行证之类的司机引到我面前,上来把我挤到一边,把行李往上放。我气不打一处来,抓住他的行李一推,大声说:排队去。声音之大,把所有的人镇住了.....一个坐在安检人员位置的工作人员和他打招呼(看来还真是有点来头的人)。他临走时,丢下一句:来到这里,你给我小心点。我抬起头,用本地话问他“要不要留个电话",他一脸的惊讶表情,掉头就走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6-12-05 10:30:14
昨天还是前天,文学城报道过,因为在食堂排队买饭时有人插队,两窝大学生打得难分难解。:-)
===========================================
长江后浪推前浪,。。。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宽容一点吧,老人顶多就是没礼貌,较粗俗,因为他们不懂得西方礼仪。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在文章里表达的观点,只是这一点不敢苟同:“我们那个时候过来的人,我们这一代的人,是这样小心地维护中华民族形象的。”

中华民族是什么形象? 它就是这种形象丫,这种事情在中国大街小巷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大街上吵架斗殴,打得头破血流的,开始不就是为了一些这样的鸡毛蒜皮小事吗。什么“文明古国”,“博大精深”。。。。那都是你们自我标榜的。真实的中国社会不就是这样子: 粗鲁,野蛮,愚昧,无知,落后。。。。:-)你在西方只要呆上五年以上,中国社会和西方社会的巨大反差不就太清楚了吗。

昨天还是前天,文学城报道过,因为在食堂排队买饭时有人插队,两窝大学生打得难分难解。:-)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赞同“坏人变老”的说法,好像文革前或改开前的中国人就多好似的。我不知道始于何时,但从我记事起的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残酷斗争,野蛮斗争,凡事用拳头说话,就在全社会非常普遍。犹记小学一年级时,女老师被她老公在课堂上拳打而满脸流血的情景。那时的老师也常常暴打学生。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说“坏人变老了”,尚情有可原。如果你在美国或者加拿大生活多年也说这样的话,是不是该反省一下?
海外思华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礼貌的哪一代人都有,不止局限在这一代人!
海外思华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赞同你的观点,文革这代人也不都是这样的。大多数还是很好的,如果说他和你的父母同龄,那你的父母如何呢??我认识的很多人,虽然是经过文革过来的,但还都是很有礼貌和教养的。这样的只是个别的,不能代表那一代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也遇到过这事儿,但是,我比你胆小,一杯咖啡全部泼到他的高级西服上了。真不好意思,在美国呆的都胆小了。哈哈哈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作者有点上纲上线。把两件事很勉强的联系上,感觉不厚道。

这个老人很坏吗?没有,他只是充其量不礼貌罢了,而他这种不礼貌,对于他这样几乎一辈子在中国呆着的人来讲,根本不是一回事。他们在公众场合高声喧哗,推推搡搡,公交上面挤个前胸贴后背,都不算什么!所以来美国后,这种在公众场合要与他人保持身体上的距离的西方文化里的礼貌,他们根本不会注意到,可能也难改过来,需要时间以及其他人的“调教”,比如,楼主当时说的话。

为这样的小事生气,不值得。也没必要上升到 “坏人变老”的国度。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说话本身就显示你很不善良。包括社会上现在有一种说法:什么叫坏人变老了?其实国内社会上真正坏的是改革开放后出来的比他们年轻的几代,改革开放后,外面什么残渣都进入中国,在这种环境长大的人,有些比起以前的那些代人坏多了,国内诈骗,抢劫,杀人,为了钱卖淫,当小三二奶,为了钱什么都能干。而国内被诈骗的大都是老年人,就是你说的这些人,这些人还是很单纯的。文革也是大势所趋,国家,领袖,政府号召文革,你能置身之外吗?所以你在美国多呆了几年就别在这里居高临下的指责别人了,尤其是老年人。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
deniro1 回复 悄悄话 to zuschauer:
深有同感。一点小事就骂一代人,其实不论作者是哪个年代的人,身边的人看作者恐怕也未必都是好的看法,难道也要骂作者所处的年代或者阶层或者地域吗?这样的思维是狭隘的。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发下流帖的都是这个时代的人,还是比他们更年轻的?以年龄划分好坏人太肤浅了吧?老一代人都是坏人,下一代都是好人,这可能吗?你的父辈如果也是这个年代的人,你也咒他们早死? 如此对待父辈的人难道不也是坏人吗?
竹林八贤 回复 悄悄话 几乎一代文革的坏人变老了!凡是来美国的中国人都应该来个过海关基本常识培训,过个考试关才行????
看来在中国国内生存环境不是一般的恶劣!!
jajw 回复 悄悄话 听过见过比这还恶心龌浊的事,只能等这种人死完了才清静,耐心点。难怪被别人歧视。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过,同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