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摄摄

悠然,随心,随性,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意大利十日谈(九)

(2011-08-21 07:56:56) 下一个

第九日 - 九月十八日

清晨九点,我们从罗马火车站出发去那不勒斯。和我们同坐的是一对来自魁北克的退休夫妇,友好健谈。老先生以前是汽车行的销售代理,太太是医院的护士。他们和我的父母一样的年纪,却有着比我们对生活更澎湃的热情。我羡慕他们有钱有闲没负担,他们则羡慕我们青春好年华。应了古人的那几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微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一年好时节。”

到达那不勒斯的时间是十点十分。这里我们不光和新朋友道再见珍重,就是我们小团体内部也要分头行动。我们和Iris夫妇继续坐车去庞贝访古,玮和老唐留在那不勒斯。玮因为昨天的购物瘾没有得到满足,十分的耿耿于怀,决定在那不勒斯血拼一下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前年去希腊的时候参观过类似的古迹。其实,庞贝城也是由希腊人在七世纪建立的,只是后来罗马人通过战争把它占为己有。

歌德曾有句名言:“不见那不勒斯,死不瞑目。” 由此可见这座城市该是何等的美丽。另外,那不勒斯还是比萨饼的发源地,最出名的是“玛格丽塔”。

因为惦记着庞贝,我们不得不舍下那不勒斯。不出火车站,我们转乘地下一层的“环维苏威”火车Circumvesuviana。它不属于意大利国家铁路,但也不是地铁,是城郊轻轨,需要另外买票。去庞贝城要坐那不勒斯-苏莲托线Napoli-Sorrento,到Pompei Scavi, Villa dei Misteri站下,车程半小时。

古城庞贝距维苏威火山10公里,曾是古罗马第二大繁华富裕的城市。公元79年 8 月24日,维苏威火山爆发,庞贝被湮没。千余年后,人们重新发掘了庞贝古城。古城保存之完好超出我的想像,完整的好像全城人为了一个什么突发的理由倾城而出,很快就会去而复返。难怪歌德看见庞贝后说:“在世界上发生的诸多灾难中,还从未有过任何灾难像庞贝一样,它带给后人的是如此巨大的愉悦。”

随价值十一欧元门票附送的地图和指南非常详实有用。翻开地图,发现整个古城如同一条结构完整的鱼,有鱼眼鱼嘴鱼尾还有鱼鳍。这让我想起威尼斯,临海的城市都是鱼做的吗?

凭着这张地图,我们开始走近这座故去了两千年的古城。古城有七扇城门,Porta Marina 应该是主城门吧,因为重要的建筑都建在城门不远处。别急着进城,先撩一眼城门口的这家浴场。

P1 – Suburban Baths


指南上介绍这是家私人浴场,不明白为何建在城门外。进城前出城后都要净净身?

P2 – Porta Marina and the city walls


古城的七扇门之一,还连带着城墙,貌似固若金汤。这座门由于是朝向海的方向,所以也叫海门。海门实际上由两个门组成(大门和小门),大门是走马车的,而小门则是行人用的。

P3 – 进了城就要走这样的青石铺路。


象这样由白色、青色巨石铺筑的大街小巷有几十条,街巷方正整齐。整个庞贝城东西长1200米,南北宽700米,城内面积1.8平方公里,有四条大街呈“井”字形纵横交错。

P4 – 街道之二


P5 - 街道之三


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物,都集中在西南部一个长方形的公共广场四周,广场周围设有神庙、市场、市政中心大会堂等建筑物,这里是庞贝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中心。

P6 – Temple of Venus 维纳斯神庙遗址


P7 – Temple of Apollo 阿波罗神庙


这座建筑明显的具有希腊建筑的风格。在神庙围廊的圆柱东面供奉着太阳神阿波罗执弓箭的雕像和他的妹妹月亮神戴安娜的雕像。

P8 – Basilica 方形会堂


它是庞贝古城里最宏伟的建筑,,以前是法院和商会的办公地址。

P9 – Forum 公共广场


全城最宽阔的庞贝广场,是两千年前最有人气的地方,也是最能体现庞贝社情民意、风俗人情的地方。这里昔日是庞贝古城的行政、司法、经济和宗教中心。当时这里是不准马车进入的。

P10-Aedes Genii Augusti


火山喷发之时,这座神庙还在建造中。不同于其它神庙供奉的天神,这里纪念的是罗马的韦斯帕芗皇帝,部分原因是他修建了罗马的斗兽场。

P11 – Sanctuary of the Public Lares


一说这个建筑建于公元62年的那场地震之后,庞贝人为了向庞贝城的保护神致敬。一说是建于那场地震之前,是皇室家族的祭祀之地。

P12 – Temple of Jupiter 朱庇特神庙


朱庇特是罗马神话里的天王,相当于希腊神话里的宙斯。这个神庙是用来供奉古罗马卡皮多利诺(Capitoline Triad)三位一体神(朱庇特,朱诺和米内娃)的,当时生意人都喜欢来这里祈祷,求神保佑他们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神庙背靠的那座青山,只有山口覆盖的火山灰提醒人们它就是这座庞贝古城遭受灭顶之灾的始作俑者 – 维苏威火山。

P13 - Forum Granary广场粮仓


广场旁边的粮仓,现在用于摆放各种发掘出来的文物。中央摆放着考古学者倒灌形成的居民遗体。

P14 – Forum Baths公共浴场


庞贝城内有三座公共浴场,斯塔比亚浴场(Stabian)为其中最古老、也是保留得最好的一座。公共浴室男女分开,分别有更衣室、热水池、温水池、冷水池和洗手间。浴室长廊里圆柱成列,室内墙上的雕塑非常细致。当时用下面有暖气的地板,用蒸汽通过陶制管道散发热量,是非常先进的。公共浴室收费低廉,是当时的社交场所,浴室里经常人满为患。据说当时最热闹的洗浴时间多为下午的早些时候。

P15 –浴室内的大理石浴盆价值连城。


P16 - Thermopolium 熟食店


离开浴场不远就是熟食店。图中的是灶台,以前的庞贝人会将食物或饮料装在陶缸中,放在灶上加热出售。

据说古代庞贝人没有在家做午饭的习惯,都到这里用餐。想想看: 中午时分,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吹吹牛,酒足饭饱了,剔着牙再溜达到隔壁的浴室消化消化食儿...... 这过的是什么日子啊? 这简直就是神仙过的日子嘛!

P17 – House of the Faun 农牧神之屋


这是整个庞贝古城最大的房子,将近3000平方米。房子以这尊农牧神的铜雕装饰命名。只是这里摆放的是仿制品。

P18 –Castellum Aquae


庞贝的水利系统十分完整,引水渠四通八达。水渠是从Castellum Aquae连接起來的三个主要水道的分支,用水在分配到城市前会先在Castellum Aquae集中。

P19-House of the Amorini Dorati – 另一户有钱人家


从回廊和花园可以窥见主人的殷实。

P19-房屋一角


P20-有钱人家的一个标志就是精美的壁画


庞贝古城的壁画与一般的古罗马壁画确实不同,因为里面搀有10-25微米的结晶物,这种大小的结晶物显得更加透明,同时使色彩更加柔和深沉,它使得庞贝古城壁画中的红色接近红赭色。

P21-还有就是马赛克


我们沿着青石板路前行,眼见一栋房子前围满了人,为首的是个导游,正在向自己的团友介绍里面的情况, 直听得男人双眼放光,女人低头含笑。无疑的,这里就是古城的欢场了。想当年庞贝作为古罗马的第二大富裕城市,如此烟柳繁华之地又怎能少了风月场所。

P22-Lupanare


庞贝城有很多家妓院(Luparnare),只有这家的规模最大,也最专业。上下两层各有5个房间,每房各有一个不大的石床。客房门口都绘有不同内容的春宫图。提供服务的大多是来自希腊和东方的奴隶。

P23-Lupanare


在庞贝城的正南方向是整个城市的体育文化中心。

P24-Great Theatre


大剧场(Teatro Grande)依山而建,乐池修成马蹄形状,大剧场可以坐5000观众,主要用作演出戏剧。

P25-Small Theatre


小剧场(Odieon)有全封闭的顶部,使其有绝佳的音响效果,主要是进行圣诗的朗诵和音乐剧的演出。小剧场可以容纳1000名观众。

P26-Quadriporticus of the Theatres


大小剧场再往前行,就是当年的角斗士训练场。现在是一片开阔的草地。在训练场的四周有柱廊,还有一排小房间,据说是角斗士的居住地。

我们在庞贝盘旋了差不多四个小时的时间,活动的区域集中在西南和正南。我想如果想把庞贝城全面彻底地逛一遍,没有一整天的时间恐怕是行不通的。但是那样的话又要考虑可能引起的身心疲惫啦。所以这四个小时对于我来说,应该算得上恰到好处。地图的一面非常贴心地根据游客可能拥有的参观时间制定的参观路线:两小时的,四小时的还有六小时的,很有参考价值。

出了庞贝古城,到门口取了行李(在公园门口寄存行李是免费的),再搭火车南下苏莲托。

这个安排是玮提出的,她坚决要求把南边的阿玛菲海岸列入旅行计划,于是我们就拜托她负责安排住宿和行程。她在网上定的是一家叫做Casa Rufolo Paradise的家庭旅馆,原因很简单,就是网站上的照片非常唯美浪漫,有点空中楼阁,海外仙山的意思。

P27 Bed & Breakfast Casa Rufolo Paradise

记得在多伦多机场集合的时候我问她有没有带旅馆的地址,玮睁着她迷蒙的双眼无辜地回答:“我不知道呀。”这时小吴及时出现,和我们说他有记得带来。我是个路盲,最愿意跟着这种指路明灯前行了。

我们四个人出了苏莲托的火车站,我还没找到北呢,小吴施施然掏出了GPS, 不慌不忙地输入了旅馆的地址,我们就跟着它走了。

P28-苏莲托火车站前


黄昏时分的苏莲托温婉柔和。对于我这样一个生在北方长在北方的人来说,南方,无论是哪里的南方都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在我印象里,南方总是和多情浪漫联系在一起。这里的花永远鲜艳,这里的天空永远湛蓝,这里的人们永远快乐。在苏莲托的街头,人们彼此友善相爱。男人和女人之间,女人和女人之间,甚至男人和男人之间见面都要拥抱亲吻,永远是如隔三秋的一往情深。

指南针把我们带到了山脚下就不再有信号了。好在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好心地主动给我们指路。当我们说出旅馆的名字,所有人都知道它的所在,往天上一指,跟我们说就在那里。

我们拖着旅行箱行走在狭窄的山间小路上,箱子和地面摩擦发出的噪音十分的刺耳。走了一程又一程,我们都要怀疑是不是搞错了地址,因为越往上去,人家越少。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的骑摩托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但每一次只要有人经过,又都会给我们积极的鼓励。

所谓“望山跑死马”,而我们找寻的去处却还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我们哪里象寻找旅馆的游客,分明是寻仙访道的术士。

Matthew发出一声哀号:“这哪里是神仙住的地方,分明是魔鬼住的地方嘛!”抬头三尺有神灵,很显然地,他的不敬触怒了神圣,接下来在苏莲托的日子里,他恶运缠身。

就这样不知走了多久,道路被一扇大门拦住,我们找不到门铃或对讲机之类的装置。好歹我也算半个习舞之人,自告奋勇翻门而入,先探探再报。谁知从这大门到有人居住的房子又是一段好走。

正走着呢,如同天堂里传来美妙的女声:“我亲爱的朋友,你这是从那里来啊?”我须仰望还须调整身形方能看到说话的人。不用问,这就是玮了。当得知我们是从火车站一路爬到山上的,她一副夸张的表情:“啊?不会吧?我太佩服你们啦!” 这下轮到我糊涂了,“那你们是怎么上来的?”原来他们在火车站的信息中心给店家打了电话,店主开车下山把他们接上来的。看着她笑得象仙女一样的脸,我有掐死她的冲动:难道这些沟通不是在行前就该落实的吗?

P29 – 天堂在这里


P30 - 面朝地中海

其实,对我个人而言并没有什么可抱怨的。那一步一拾的山野乐趣,又岂是坐在车里走马观花可以领略的? 我们这一路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小道,一边欣赏着地中海的美景,一边品尝着路边硕大无比的热带水果:猕猴桃,无花果,柠檬…… 我,还是爱山的。

山里的夜色弥漫开来,俯瞰不远处的地中海,一艘灯火辉煌的巨型邮轮正静静的停在海港。在这个有月亮和星星的美妙夜晚,天上和海上的明灯明星交错,我真的要恍惚到忘乎所以,相信自己是人在天堂了。

饥肠辘辘提醒我们毕竟不是仙人,店主Louiqi提出送我们下山到他朋友开的餐馆受点人间烟火。

店主有个可爱的儿子,八岁了。不知道做爸爸的图省事儿,还是妄自尊大,给孩子取的名字和自己一摸一样,只是在后面加了个Junior. 这一大一小两个Louiqi父子情深,爸爸护着儿子,儿子粘着爸爸。结果就是Louiqi Junior也要随我们下山。

当Louiqi把我们领到他的那辆私家车前时,我们觉得受到了挑战,心里暗暗查点人数:我们六个人,加他们父子共八个,这辆迷你小轿车顶多坐五个。Louiqi永远是不慌不忙的温和一派,他先指挥儿子躺在后备箱里,然后请求我们中的一位女士坐在自己夫君的腿上。这时候玮自告奋勇作出牺牲,她说他们夫妻二人都是个子高大,在一起好比巨人集团,有必要给大家省点空间。

就这样,一辆超载的小汽车在漆黑的山路上呼啸而来。随着山路的颠簸,我们也象坐过山车一样越来越兴奋。

汽车把我们带到了苏莲托的繁华街市,Louiqi的朋友已在此等候了,是个矮小精悍的男人。刚见了面,就不停地向我放电,引得Iris和玮忍不住的笑。在这样浪漫的城市这样浪漫的夜晚,一点善意的欣赏该是无伤大雅的吧,况且女人总是喜欢被恭维的。

到了餐厅,又来了一个口灿莲花的侍应生招待我们。他向我们推荐一条当天打捞上来的地中海的鱼,于是每个人都要了一份。等到菜上来了,我们几乎没有办法在盘子里找到鱼的痕迹。Matthew说这条鱼该够他们招待整个晚上用餐的客人了。

女人对购物永远是兴趣不减,趁着男人们还没吃完,我们姐三个决定到夜市看看。夜晚的苏莲托街头繁华热闹,又不失亲切。作为旅游城市,特色商品,特色商店罗列街头,价钱也不骇人。苏莲托以柠檬著称于世,苏莲托人用柠檬酿酒,做香水,做肥皂,做巧克力。几乎每家商店都出售叫做Limoncello的柠檬酒。

P31-苏莲托夜市


我们沿街漫无目的地闲逛,看到哪家店有特色,就进去转转。我进了一家店铺,店里的伙计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眉开眼笑地招呼我,并极力鼓励我品尝店里的柠檬酒。我身上没带什么钱,自然也没什么生意给他做,就客气地谢绝了。小伙子倒不在意,依然满脸笑意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每天在这里工作,最大的乐趣就是能碰到象您这样美丽优雅的女士。”天哪!这里的男人太知道哄女人开心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是美丽的优雅的,虽然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嘴巴已经咧到了耳朵后面。店里几个老太太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好奇地望向这边,没关系,我的脸皮随着年轮每年增长,这样的美言,我愿意把它当真话听。

我心花朵朵开地在这个城市夜晚的街头流连,是我今天桃花运行呢?还是这座城市本身就是无可救药的浪漫得一塌糊涂?

P32-苏莲托夜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