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江西婺源行

(2009-07-06 19:49:13) 下一个


婺源是这几年兴起来的旅游点, 大概与考证出这里是江泽民的祖籍地有关。 婺源在江西东北部,和皖南接壤,属于古徽州地区,清朝以后几次被安徽和江西划出划进, 49年解放后划归江西管辖。

五月下旬江南雨季已经开始了,我在婺源的两天里天天下雨,烟雨蒙蒙笼罩着的山顶,层次分明。 雨中行时,所见青山绿水,小巷竹林,等等。。 景色别有风味, 让人回忆起07年春晚节目里的舞蹈《小城雨巷》。 婺源的民居是徽派建筑的风格,白墙黛瓦,村落是小桥流水人家。我去的理坑村曾经出过司马,尚书一类的天官上卿。 但是村子里街道狭窄,房屋拥挤,房间大多采光不好,很阴暗。即使是大户人家,院子也很小,多数只有很小的一个天井。从房屋建筑上面比较讲究的木雕,砖雕才显示出主人的身份与众不同。

据导游讲,婺源曾经是电影“闪闪的红星”划竹排的拍摄地。 现在可以在那里乘坐竹排漂流。 我们乘竹排时,河水很平静,只有很小的一段有点湍急。 只有在河水有浪的时候,水才会从竹排下面涌上来,坐在竹椅上要抬起脚才能不湿鞋。 不过这段漂流太平缓,不够刺激。 在三溪峡谷里,我们一路围绕着大大小小的瀑布往上走,可惜雨太大,时间不多,我们没有爬到山顶就返回了。 如果能在春天开油菜花的季节去婺源, 满山遍野一片金黄, 风景就更美了。











舒园就是厕所



房屋建筑上的木雕



砖雕
 
朋友照的砖雕


理坑村



狭窄的街道



正房



丛溪漂流






在竹排上



月亮湾



婺源民居



三溪峡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群山两岸走。漂流一定特好玩吧,那么大浪还说没浪。
那个舒园像胡汉三的家。
垂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上的熏衣草的评论:
现在国内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也是为了拼命敛钱。 没什么了不起的景点要好多钱,可黑了,婺源就是其中之一。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年初的时候在某个旅游版看大家要集体抵制婺源,说当地把油菜花给拦起来了卖票。不知道可不可信。油菜花都是大片的田野,要围起来估计也没那么容易吧?不知道技术上是否可行。
要是真的,倒是挺有喜剧效果的,简直算得上行为艺术了。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那么你是安徽人了还是与安徽有密切的关系?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li的评论:
开油菜花的季节很短,我五月底去的已经过了季节。 只好看别人的照片了。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路过江湾的主街,道路很宽敞,都是新盖的房子,大概是沾了江泽民的光了。 我们没有走到江湾的村里,那里太热闹了。
lingli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江西婺源拍不到一片金黄的壮观油菜花田是一大缺失。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地方,应该回归安徽!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有去江湾?据说婺源江湾有“萧江氏大祠堂”,但是重建江氏老宅的提议被江泽民本人否决了。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还是听景不如看景,身临其境感觉就是不一样。 周围的气氛,各种声音,还有旅游中的各种经历,这些都是坐在家里无法感受到的。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和我去过的安徽的西地,宏村很像。雨中行,美呀,我也特别属意舞蹈“小城雨巷”,是我心中南国景色的梦。但太太说,潮了吧唧的,去了两天你是得烦了。 也许,总是看景不如听景。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文化大革命时被下放到江西。曾在江西庐山婺源附近收竹子竹椅子。但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我用收留你的照片以作纪念。谢谢。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我在北京找的旅行社, 散客拼团。 去庐山时人多,到了婺源只有三个人了。 人少比较灵活,可以要求临时变更路线。 竹排漂流就是我们临时要求去的。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跟旅游团去的吗还是自己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