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顾与展望】2016 收获颇丰的一年

(2017-02-17 18:54:38) 下一个

2016 收获颇丰的一年

近两年懒得写游记了, 凑字太花心思,不如看电视剧轻松。 看到黑猫警长的号召和群里前辈的行动, 我也划拉一篇,记下2016年去过的地方,免得过后把时间和地名都忘了。

作为公司上班族,我的假期有限。 因为跳过几次槽,每年假期从未超过三周。加上过去每年或一年半就要回国探望父母,剩下的假期每年不过一周左右,实在去不了几个地方。 眼看年龄不等人,我担心再不出去走走,万一身体出了什么毛病可能就出不了远门, 空留遗憾了。  所以我打算开始增加出游的次数和天数,2016年蛮有收获, 在这一年里,我远行5次去了7个以前未曾去过的国家,  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名单里我勾去了三个。

一. 2015年12月23日到2016年1月23日,去智利,阿根廷,南极,乌拉圭。 这次出行整一个月, 中间包括了圣诞到新年公司放假的时间。 去的地方有智利的圣地亚哥, 复活节岛,Punta Arenas, 娜塔莉港和百内国家公园; 阿根廷的卡拉法特,乌斯怀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有乌拉圭的Colonia。

智利复活节岛。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三晚。岛很大, 我们租了房东的车自驾,景点差不多都跑到了。

在Punta Arenas停留期间,我们参加了一日游去火地岛看了第二大企鹅--王企鹅。

去智利帕塔格尼亚的百内国家公园也是参加一日游去的。结束之后, 我们留下来在公园内又住了两晚。 我们不徒步, 白天乘公园内的交通车到几个风景店去观景。 如果不爬山游百内,应该自驾。 可是我们要直接去阿根廷,没有办法还车, 所以没有租车, 能去的地方受了很多限制。

百内国家公园门口的鲁冰花开的正茂盛。

在阿根廷卡拉法特的莫雷诺冰川走冰。

莫雷诺冰川

世界尽头乌斯怀亚, 南极游轮的出发港口。

去南极我们乘的是1月8日到19日12天去的Weddell Sea的船。 我们运气不错,多数的日子天气不错,来回过德雷克海峡的时候风浪不算太大。即使是这样,我仍然晕的起不来床。 航行中的讲课一次也没听,好几顿饭没怎么吃。 如果不是医生给我打了一针, 我就要错过第一次登陆了。 和在南极行的所见所闻相比,无论受多少罪,我觉得这一次旅行都是非常值得的。

我们的南极游轮行程路线图。 登陆14次,基本每天上岸或是乘冲锋艇出游活动两次。我们去时天气一直不错,没有因为天气原因影响登陆。

金图企鹅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街头探戈

二.  2月23日到3月1日去加拿大的Whistler滑雪一周。 Whistler是北美滑雪场历年排名数一数二的, 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2015-16雪季波士顿运动和滑雪俱乐部BSSC 组团去这里,我参加了。Whistler海拔不高,冬季常会下雨。今年的雪不错,很厚,没有冰。 有一天晚上下了雪,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正式开门之前第一拨上到山顶,滑新雪,好爽!

三.  8月26日到9月11日去了挪威和丹麦。  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自驾看挪威峡湾和走国家景观公路。  在峡湾地区的9天里,我们走了 四个大峡湾包括 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fjord), 松恩峡湾(Sognefjord),  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吕瑟峡湾(Lyserfjord)和一些小峡湾,还走了8条国家景观公路,行车1700公里。 几乎每天都要乘一到两次轮渡,并且穿过了数不清的隧洞。 峡湾的美景名不虚传,令人难忘。

挪威布道石

丹麦哥本哈根

我们在哥本哈根住了四晚, 除了逛城里的景点之外,还乘城郊火车去了两个城堡。 一个是在赫尔辛格的科伦堡, 据说由于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是按照克伦堡宫的地理位置和当时的历史所写的,所以克伦堡宫又名“哈姆雷特宫”。 另一个是腓特烈堡。

四. 11月18日到12月4日 摩洛哥和葡萄牙。  虽然已经去过埃及的黑白沙漠和约旦的阿拉伯沙漠,但是真正的撒哈拉还是令人向往的, 另外在那儿还能骑骆驼。 照片里的蓝色小城舍夫沙万很特别, 一定要去看看。我们坐飞机从马拉喀什进入摩洛哥, 从卡萨布兰卡出。 去过的地方有撒哈拉沙漠, 菲斯, 梅克内斯, 舍夫沙万, 直布罗陀海峡边的丹吉尔, 艾西拉和卡萨。

这次在摩洛哥最不寻常的体验是我们在菲斯的住所。这个地方不是酒店,不是旅馆,也不是青年旅社,而是个宫殿,名叫莫克雷宫(Palais El Mokri),是我在AirBnb网上订的。房主的曽祖父1912年以前是慕雷苏丹的财政部长,1927-1949年曾任卡萨布兰卡的市长,和皇室是姻亲。莫克雷宫建于1906年,占地22000平方米,房间面积2000平米,花园占两万平米。到现在的房主这一代,他们家不再富有,为了维持生活,维护房子,他家已经卖出了很多房产。目前,房主的父母和弟弟住在这里,前不久才开始将部分房间对外出租,收来钱用于维修房子,装修更多的空房来出租。我们住的一套是一进门迎面的二楼,房间很大,还有一个套间,里面有四张床,厕所和澡间都是最近装修的。坐在房间里往外看,阳光下的红色玻璃门窗非常漂亮。我们在这里住了三晚,房间很便宜,每晚60多欧元,绝对超值。

在菲斯住的莫克雷宫

蓝色小城舍夫沙万。

回程时扫了一下葡萄牙,停留了三天四晚。在里斯本我们品尝了最著名的百年老店的葡塔,趁热吃特别香。晚上看了一次fado表演,就是在餐厅里几个歌手轮流唱传统歌曲, 我不怎么喜欢。小城辛特拉很有特色, 玩一天太紧张, 能多停留一天就好了。

辛特拉小城的Monserrate宫

里斯本最著名的葡塔店。

五.   12月21日到2017年1月1日 冰岛自驾游。 冬天去冰岛是为了要看冰洞和极光。可惜去的这些日子几乎每天是阴天,不是下雪就是下雨,时常刮白毛风。冒雪开车让人提心吊胆, 在冰岛期间我一共看到8辆车不是翻到路旁的沟里, 就是冲进雪堆开不出来了,扔在路边,车里没人。按说看冰洞应该不大受天气的影响,可我们去的那天下大雨。 我们早上看完了瓦特那冰河湖附近的冰洞,下午和第二天的团全部取消, 因为洞里灌进了太多水,进不去人了。 活动取消了还不能补,只能退款, 要补也要等明年了, 因为连续两周每天的团都排的满满的,没有一个空位。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去冰湖补拍照片时看到冰洞团集合地点挤满了一屋子人, 他们已经得知冰洞团取消的消息,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很阴沉,沮丧。  虽然天气很糟,在冰河湖拍出的照片很糟糕, 谢天谢地,我们还是看到了冰洞。和这些人比,我们相当幸运。

我们到冰岛那天早上下雪,下午雪停了。 听说就是那天晚上有人看到极光,可我们那天晚上没出门,没有看到。雷克雅未克城里灯火通明,估计有极光我们也未必能看到。 从那以后我天天盼着极光,可每天的天空都覆盖着厚厚的乌云,查网站的极光指数都是2,希望渺茫。我们11日返程,时间越来越少,真是让人郁闷,失望。看天气预报只有1231日,我们走前的最后一天是晴天,有希望看到极光。因行前对最后几天的行程决定的很晚,雷克雅未克的旅馆房间所剩无几,有的竟要每晚一千美元,我只好把最后两晚的住房订到开车近一个小时以外的Selfoss这个小地方。 歪打正着,小地方光污染少, 正适合看极光。

30日晚极光预报系数为4,但我们住的地方乌云密布。晚9点多,天突然晴了,天空露出星光,出门不远就看到天上一道淡淡的白光,是云还是极光说不清。 从一个英国小伙儿的拍出的照片看,天上的那一道是绿色的, 是极光无疑了。  12月31日日晚极光系数为5,7点多就开始可以看到极光了,8点多时来自西南和东北方向的好几束极光变得非常强,照亮了整个夜空,有绿色和紫色的,行态不断变化。10点多以后,极光逐渐变淡。 2016年的最后一晚,也是冰岛行的最后一晚, 我们幸运地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北极光, 给这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年的计划: 3月初去阿拉斯加滑雪, 春秋天再去欧洲,充分利用LG一年有效期的申根签证。 年底会出门,去哪儿还没确定,可能去加勒比的某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