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0年代游欧洲(2)非法入境去瑞士 (图)

(2008-10-27 17:01:07) 下一个
Chillon Castle,  Montreux 


Montreux, Switzerland


拿到意大利的签证, 出了使馆的门, 我们一行三人中的那个男生说他决定不和我们两个女生走了. 他要一个人单独行动. 我们两个只好同意了兵分两路. 我们两个人计划第二天下午乘汽车从伦敦去巴黎, 途中要乘轮渡穿过英吉利海峡, (那时还没有打通过海峡的海底隧道.) 这时候我们才想起来仔细看看刚才买到的火车票. 我们发现, 从巴黎到罗马的行车路线是经过法意边境进入意大利. 我们有了法国和意大利的签证, 应该没有问题. 可是从意大利返回时, 火车要经过瑞士到法国. 我们没有瑞士的签证, 第二天就要出发, 没有时间再去申请签证了. 就算是有一天半天的时间申请, 根据经验, 我们也不可能很快拿到签证. 这时我们只能去把火车票改成和去程一样经法意边境回法国. 可是这个时间旅行社已经下班, 当天已经换不成票了. 我们想了想, 先不管它了, 换票的事到了巴黎或到了意大利再说吧.

旅途中, 在英国Dover 乘轮渡的时候, 我们每个人都要下车办出境手续. 在法国Calais上岸时是下半夜, 我发现边境检查很松, 一个法国官员睡眼惺忪的上了汽车晃了一下, 也没查任何乘客的护照, 说了一句大家都有护照签证了吧,就放行了. 火车穿过法意边境进入意大利的时候, 火车并没有停下来, 而是有几个意大利边境官员在火车上挨个检查护照签证, 查的还是挺严的. 到了意大利, 我和同伴李xx商量: 咱们两人不换车票了, 就去瑞士闯一道, 如果没有被人家抓到, 咱们就在途中下去玩. 如果被抓住了, 也不能把咱们怎么样, 顶多是被押送过境, 咱们反正是要过境. 李说她没有意见, 就听我的. 这样我们就拿定了主意.

回程的时候, 火车经过瑞士和意大利的边境的时间是半夜, 我心里开始紧张了, 生怕边境官上来检查护照签证. 过了边境火车大约开了一个多小时, 还没有人过来检查. 我想这一关我们大概混过去了, 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晚了, 官员们都下班了吧. 洛桑是一个大站, 火车停了, 我们两个人下了车. 我心中有些得意, 庆幸做出了这个正确的决定, 让我们有机会到瑞士玩一回. 可是这时候是下半夜三点多, 天还黑着呢, 早春的天气还挺冷的, 还得等到天亮才能出去转. 我们两个人走进火车站候车室. 这个候车室挺小的, 一间屋子也就五六十平米, 屋里灯火通明, 烧着暖气, 还很暖和. 候车室里有很多人, 大部分人在睡觉, 有的人睡在地上, 有的人躺在或靠在椅子上. 不知他们是在等车还是在这里混过夜. 反正时间还早, 外面一片漆黑的, 我们也没地方去, 我索性把包里的睡袋掏出来, 摊在地上, 钻进去睡到天亮再说. 李也拉开她带的毯子, 在长凳上找了个地方躺下睡了.

睡了不大一会儿, 突然觉得有人一边拉我的睡袋一边大声喊着: “护照! 护照!”, 我一看是警察来检查了. 我赶快爬起来, 心想: 这下完了, 跑是没地方跑, 来不及了, 躲过了初一, 没躲过十五. 我们没签证是非法入境, 非让人抓去蹲班房不可. 大概这车站候车室是无业游民, 或是国际盲流出没的地方, 所以会招警察经常来这里扫荡. 没有办法, 我只好硬着头皮掏出没有签证的护照拿给人家检查. 这位警察哥们儿, 拿着我的我的护照翻来翻去的看, 这时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一句话都不敢说. 不过还好, 他没看出什么来, 什么也没问, 把护照还给我了. 同伴也是一样, 人家也没看出什么. 警察检查完所有候车室里的人的证件之后走了. 我想这些警察大概不是负责边境事务的, 他们搞不清楚哪个国家的人需要签证, 哪个国家的人不需要. 他们看我们的照片对的上人, 护照又在有效期之内, 就放过我们了. 这下有惊无险, 躲过了一劫. 但是我一直是提心掉胆的, 生怕警察回来找后帐. 我再也睡不着了.

天好不容易亮了, 我们赶快寄存了行李离开车站. 在洛桑城里转了几个小时以后, 我们又乘火车去了一个叫Montreux的小镇. 瑞士的美丽真是名不虚传, 小镇坐落在日内瓦湖边, 依山傍湖, 风景秀丽. 湖边上有一个古堡。 宁静的湖上有很多水鸟飞来飞去, 不时地落在湖面上。背后的高山顶上有很多白白的积雪, 半山腰上飘着云雾, 一条高速公路延伸到远方. 湖边和山坡上到处都是黄色的迎春花, 春意盎然. 晴朗的天里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大湖对面日内瓦的城市轮廓. 我们沿着湖走了半天也没看见几个人, 除了水鸟叫声之外, 什么其他的声音都没有. 在喧闹的城市里住久了对这里的清静倍感珍贵. 我想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 能到此一游都是值得的.


照片来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有这样的经历,你真有点冒险家的气魄!瑞士的美是著名的,可惜我还没有去过,你描写的真好。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是你拍的吗?好漂亮的景色,拍时爆光恰到好处呀?真有运气碰上了小布什似的傻警察。应该再回游一下,看看那美景有无变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